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收藏快报 作者:白尼2020-06-18 15:05

原标题:清早期银质划龙船  

我国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民间素有划龙船(舟)活动,亦称赛龙舟、龙船赛会、龙舟竞渡等。相传划龙船(舟)源于古代楚国人因不舍屈原投水汨罗江,故纷纷划起龙舟寻觅,投米粽喂鱼,只为不让鱼儿食其肉、毁其身。又传端午其实源自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的龙图腾祭祀节,比祭屈原更早,但纪念屈原说,已经深入人心,影响深远,赛龙舟与吃粽子,都与屈原有关,是端午节的主要内容。为了纪念屈原,五月初五端午节(或不定期),各地水域区均有团体组织,或自发的龙舟竞渡活动。而江南一带隆重的端午赛龙舟活动,不仅为纪念屈原,也为纪念功臣伍子胥及祭拜神龙,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福佑民众。

QQ截图20200618152524

银质划龙船 重现古代龙舟竞渡

龙舟大都为龙形,无凉亭,赛龙舟由多人协作破浪前行。龙舟竞渡已然成为一种群众性的民俗文化活动,也是一项增强体质,拼搏向上的体育运动,因此除纪念与祭拜的中心主题,还旨在发扬光大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团结友爱的团队精神。如图所示的这对清早期银质划龙船银饰,就反映了古代龙船赛会盛况。左船高4.8、长6.2厘米,重11.2克;右船高5、长6厘米,重10.5克(各含珊瑚宝珠)。龙船各由整条累丝编成的龙形组成,龙首、龙身、龙尾,分别是船头、船身、船尾。但见双龙龙首高昂,龙口大张,龙舌灵活,龙须翻卷,龙睛暴突;双龙船旌旗飘飘,红帆风顺,凉亭豪华,彰显皇族气派。左船三位戴帽勇士两人划浆,一人船尾掌舵,全都卖力地腾空而起;右船四位戴帽勇士,一人全神贯注掌舵,三人斗志昂扬手持划浆,正齐心协力,奋力地划呀划呀划……三人之中一人,将浆拼命一划,竟然跃起在半空。七位竞渡勇士,个个动感十足。左龙口吐骊珠,三面战旗迎风飘扬,猎猎作响;右龙口喷烈焰,船头竖立着一杆激励斗志红缨枪,四面战旗迎风飘扬,猎猎作响。河岸上,锣鼓喧天,人声鼎沸,鞭炮齐鸣,龙船赛会场面异常激烈,而红艳喜庆的珊瑚宝珠,愈发衬出船舷两侧白浪滚滚,浪花飞溅,怒涛汹涌。

此对清早期银质划龙船,采用累丝、花丝、剪丝、弯形、焊接、修剪、锤揲、嵌宝(珊瑚宝珠后添)等多道手工艺精心制作而成,是古银器制品中的尚佳之作。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