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盛夏举办的苏富比春拍,有何期待?

在经历了线下冷落、线上带货后,艺术市场似乎在逐渐回暖。龙头拍卖行回归,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2020年春季拍卖将于7月9至10日举行。后疫情时代的线下拍卖是否有所改变?本次在夏季举行的苏富比春拍又会有何惊喜?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影响着行行业业,各行各业的线下活动也都转变成为了线上举行。 同样地,艺术行业也流行着“线上热”,不论是展览、拍卖会、艺博会等等也都转变成了线上举行。

线上拍卖、线上展览似乎也变成了新风潮。

也许未来,人们会将2020称为一种线上拍卖的元年。

“互联网+”和线上拍卖,并非2020年异军突起的课题,而更像是终于因为疫情而在当下实现了的行业共识。

早在2017年,苏富比就曾为了鼓励线上拍卖机制而调整买家佣金。

时任富比数字发展与营销部执行副总裁大卫·古德曼(David Goodman)表示:“线 上交易业务是苏富比未来突破实体拍卖会的重要机遇,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由于它与传统实体拍卖会的竞争格局和模式完全不同,所以也需要给它配置不一样的定价方法。”

只是近几年,由于艺术品这种非标产品交易的独特性,艺术品的线上拍卖业务发展的并不尽如人意。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似乎在某种程度了成了线上拍卖发展的转折时间点。

苏富比在2020年4月当代艺术网上专场中成交额逾1,000万港元,为香港苏富比历来新高,超越低估价逾三倍,比2018年首个当代艺术网上专场增长670%。 拍卖成交率96%,近80%拍品以超越高估价成交。 其中逾40%为新买家,近50%竞投者是40岁以下的年轻藏家。

而在5至6月重的Contemporary Showcase快闪网上拍卖系列两个月内共举行5场Showcase拍卖,其中4场100%拍出。总成交额为拍前估价一倍,平均成交率 96%,70%拍品超越高估价成交。 47%为新买家,50%竞投者为40岁以下。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线上摸索后,线下拍卖即将回归。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2020年春季拍卖将于7月9至10日举行,呈献国际化的作品阵容,涵盖了西方及亚洲艺术佳作。

晚间拍卖将由大卫・霍克尼 (David Hockney) 及刘野的重要巨作领衔,并囊括一系列国际知名的西方及亚洲艺术家作品,包括克里夫・斯蒂 (Clyfford Still)、阿尔伯特・尔莱恩 (Albert Oehlen)、白发一雄、草间弥生及奈良美智等。

另一焦点是分别于晚拍及日拍登场的“乐游于艺”:知名亚洲艺术赞助人珍藏。

此收藏聚焦生活艺术、设计及雕塑作品,本次拍卖由弗朗索瓦 · 沙维尔 · 莱兰 (François-Xavier Lalanne) 及安东尼・葛姆雷 (Antony Gormley) 的精品领衔,并涵盖知名亚洲艺术家徐道获、梁慧圭及李杰等杰出作品。

香港苏富比在亚洲的当代艺术拍卖成绩斐然,市场领导地位毋庸置疑。2020年7月,我们很高兴能呈献更臻多元的当代艺术杰作——从国际名师的经典巨作,到卓绝的亚洲艺术作品,令人期待。在当今充满挑战的时刻,苏富比将继续全力为全球客户搜罗最高质的艺术珍品,并继续培育广大藏家对当代艺术的兴趣和热忱。——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部主管寺濑由纪

顶尖西方艺术家的非凡杰作

▲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三十朵向日葵》 1996年作,油画画布,182.9 x 182.9 公分 估价待询

作于霍克尼个人及创作生涯的分水岭,1996年的《三十朵向日葵》彰显了艺术家沉醉于摄影美学十年后,回归具象绘画的超凡巨作。

此画为霍克尼造诣至臻的标志性作品,向梵高、塞尚、莫内和维梅尔等经典艺术大师致敬。隐迹艺术市场近十年之久。

▲ 克里夫・斯蒂(Clyfford Still),《PH-306》,1946-1947年,油画画布, 136.5 x 71.2公分,估价:54,000,000 – 84,000,000 港币

斯蒂是二十世纪的杰出美国艺术家,《PH-306》属其女儿桑德拉・斯蒂(Sandra Still)的私人收藏。

作于1946-1947年,此画经过精妙审慎考量,为艺术家于1940年代蜕变成为抽象形态的代表作。在色彩拼搭方面,《PH-306》亦堪称斯蒂的典范。画中的主要亮色使暗沉的色调更为瞩目。

▲ 理查・普林斯(Richard Prince)《无题(牛仔)》2001年作,显色彩印相片,59.1 x 39.4公分 估价:2,200,000 – 4,200,000 港币

《无题(牛仔)》的经典影像图案见证普林斯在艺术生涯中一直探究美国牛仔形象的历程。

《无题(牛仔)》是普林斯对一个美国原型的持续解构所达到的顶峰,这一原型最早可追溯到首批开拓者,最新又可在当时即将离任的总统——罗纳德·里根身上找到影子。普林斯的照片是一个神话(牛仔)的复制品(广告)的复制品(照片),尖锐地指出我们的文化持续被图像而不是真实体验所吸引,而这位艺术家将后者描述为“离真实最近的东西。”

显赫中国当代艺术大师杰作

▲ 刘野《让我留在黑暗里》2008年作,压克力画布,219.7 x 299.7公分 估价:25,000,000 – 35,000,000 港币

《让我留在黑暗里》自2008年保存于同一私人珍藏,现首登拍场,为艺术家仅四幅尺幅宏大的人物巨作之一。

其余三幅大尺幅作品为《烟》、《剑》及《枪》,前两幅高踞刘野的拍卖记录前两位,后者则收于 M+ Sigg 博物馆典藏。

▲ 无涯:吉利翁 · 库维珍藏 岳敏君《金鱼》 1993年作,油画画布,180 x 247 公分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币

1993年作品《金鱼》是岳敏君早期玩世现实主义的代表佳作,描绘天安门广场前的金水桥。 而岳敏君极具标志性的疯狂大笑人物,更是19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崛起的代表。

▲ 无涯:吉利翁 · 库维珍藏,方力钧,《2002.1.1》 2002,油画画布,四部分,整体:400 x 706 公分 估价:3,000,000 – 5,000,000 港币

方力钧的《2002.1.1》曾在新加坡MOCA艺术馆的《方力钧文献展》中进行展出。

此画尺幅恢弘,画家最具代表性的两大主题——鲜花与光头铺天盖地,挤满画面。方力钧笔下的光头形象极具标志性,著名艺评家兼策展人栗宪庭于九十年代初更誉方力钧为玩世现实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

日本战后及当代艺术:划时代创作

▲ 白发一雄《地退星翻江蜃》1960年作,油画画布,130x 162公分 估价:22,000,000– 32,000,000 港币

《地退星翻江蜃》狂暴原始,来自白发一雄最受欢迎的《水浒传》系列。

这位具体派画家在当年青春正盛之时破天荒以足绘画,用身躯力量与油彩碰撞交融,开辟了一种狂野的艺术表达方式。

▲ 元永定正,《作品》,1964,油画画布,91x 73公分,估价:3,500,000– 5,500,000 港币

此画作于1964年,画中呈现一个天马行空的奇妙世界,属于元永定正50至60年代中具体派时期的早期作品。

艺术家采用别具一格的创作手法,将画布放在地上,再向不同角度倾斜,让倒在画布上的颜料和混合物以不同的速度和质地「流动」和「汇集」。

▲ 奈良美智《振作》2001年作,压克力画布,193.5x 259.3 公分 估价:18,000,000– 28,000,000 港币

《振作》的构图罕见不凡,尺幅宏大瞩目,是奈良美智引起普世共鸣的创作中独一无二的侧面肖像作品。此珍罕杰作曾多次亮相于有关奈良的各个博物馆展览,现首登拍场。本作画风景美细腻,画中的水手服女孩容光焕发、乐观积极、踌躇满志,是当今最受推崇的在世艺术家——奈良美智笔下视觉语汇的完美化身。

在2020年年初,鉴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原定于三月进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最初决定移师至纽约进行。

而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急速扩散,原本计划于4月16日迁移到纽约举行的苏富比香港春季拍卖活动,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最终取消此一决议。暂定于7月,再度返回香港举办。

庚子年过半,艺术市场并不好过。

最初线下拍卖均遭受重大打击,苏富比佳士得等大型拍卖行也对员工进行强制性休假、裁员并削减高管薪酬,以寻求节约成本。

而后,各大拍卖行纷纷在线上寻得转机。苏富比首场在线当代艺术日拍于5月14日落下帷幕,线上拍卖成交额高达1370万美元,录得了苏富比迄今为止线上拍卖的最好成绩,超过此前最高成交纪录的两倍有余。

如今终于,七月将至, 苏富比春拍将首次在盛夏举办。

经历了数字化平台交易后的线下拍卖会有何不同?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