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将潮流融入国粹,上海静安北站街道国潮戏曲节开幕

将潮流元素融入国粹,使传统变得流行。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静安北站街道国潮戏曲文化节也在这天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北站少儿京剧的小演员们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戏曲表演——《四郎探母·坐宫》,展现了京剧的魅力。随后,北站青年白领昆曲演员曾佩佩为观众带来了昆曲《游园惊梦选段》,一声声浅吟低唱,一段段翩翩飞鸿,惊艳四座,让台下观众在美妙高雅的昆曲旋律中如痴如醉。

开幕式上小演员们带来的《四郎探母·坐宫》北站国潮戏曲文化节的首场活动是“我看你有戏——换装请就位”,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张娜为广大戏曲爱好者介绍专业戏曲服装知识以及戏曲造型知识,随后现场随机抽取观众上台体验和学习戏曲服饰和动作。平时难得一见的戏曲妆容,如今可以在京昆文化馆免费体验,专业化妆师令每位参与者都立马变身“角儿”,引得众人啧啧称赞。

国潮戏曲节首场活动观众体验换装北站街道是上海市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京、昆、沪、越、淮等传统戏曲渊源深厚,尤其是少儿京剧全国闻名,1993年,北站街道就开始致力于少儿京剧的普及和提高,北站社区百乐京剧班也是上海市首个少儿京剧社,现已走过27个年头的北站少儿京剧,已成为上海办学时间最长、教学质量最高的少儿京剧公益文化品牌。厚重的戏曲文化资源没有成为北站沉重的文化包袱,反而在北站重换新生,成为弥足珍贵的宝藏。

2020年的北站国潮戏曲文化节将囊括多个精彩的戏曲主题活动,包括“我看你有戏”戏曲体验周 —— 换装请就位,北站天台国潮戏曲文化节,北站戏曲素人训练营以及成果汇报展演等活动。

“传承发扬国粹戏曲,就要将潮流元素融入国粹,通过沉浸式的戏曲体验,鼓励年轻群体走近戏曲、喜欢戏曲,”北站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凯说,北站将会通过抖音、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让更多人感受国潮戏曲的魅力与风采。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