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湖南璞玉珏珠宝翡翠 2020-06-12 16:49

原标题:翡翠以前并不是叫翡翠?  

相信今天大家都对翡翠是非常的熟悉了,基本上是家喻户晓的。

但是大家知道吗?翡翠之前并不是叫翡翠的。

在大家的印象中,翡翠大多是绿色的,出产翡翠的缅甸和我国的云南相邻,以至于大家都普遍认为翡翠来自于云南,因此翡翠也曾被称为滇玉、云玉等等。

1888年一支到达缅甸翡翠矿区的探险队里有一名英国顾问瓦·瓦里。

他认为,在1784年之前走在南方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商人只是偶然捡拾到好看的翡翠砾石。

不久之后的几年时间,中国商人果然在缅甸发现了翡翠原石的河床。

人们就根据翡翠的特征、性质和产地给它命名,比如缅甸玉、云南玉、翠生石、紫玉等。

也就是说,这时的人们给翡翠命名一般是根据它的颜色和发掘的地区来命名。

后来大家发现来自缅甸的玉石颜色很丰富,和赤色羽毛的翡鸟以及绿色羽毛的翠鸟很像,因此,大家便称呼这种云南缅甸地区色彩丰富的玉石资源为翡翠。

大家之前习惯把红色的叫菲,绿色的叫翠。

大约在100多年前我国地质学章鸿钊等人在《石雅》等文献中,正式把来自缅甸的玉石称为翡翠。

翡翠这一名称慢慢被人们接受,并开始在东南亚等地区流传开来。

曾经有人认为翡翠是石头,有人认为翡翠是玉,因此在翡翠命名这件事上,国人争论许久。

从时间线上看,人们起先觉得翡翠是一种石头,后来才承认它属于玉石的一种。

人们经过数百年的筛选后,终于在诸多曾用名中选定了“翡翠”这一词。

翡翠体现了这种玉石的主要特征,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和圆满的愿景。

翡翠作为玉石的一种,开始被人们赋予许多吉祥文化内涵,国内的翡翠市场越来越火爆。

到了今天,翡翠在玉石市场中越来越吃香,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玉石之王”。

(图片来源于湖南璞玉珏珠宝翡翠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