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99艺术网 2020-06-12 16:04

原标题:塞西莉·布朗会成为下一个珍妮·萨维尔吗?

“一个艺术家对二级市场几乎没有控制权,我的经销商对我们卖给谁变得非常谨慎。我不担心,我的画廊担心。

我和画廊讨论谁能得到我的作品,现在有那么多的人只是在寻找快速赚钱的机会,这令人沮丧。”——塞西莉·布朗

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转变》 1996–97年作 油彩画布 330.2 x 330.2公分 成交价:681万英镑 

2016年6月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英国女艺术家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创作于1996-1997年的作品《转变》以681.3万英镑成交,约合人民币6053万元,同时也刷新了艺术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Cecily Brown in her studio, New York, 2001. Photo by Dave Howells. Courtesy of Gagosian

同为英国籍,比珍妮·萨维尔大一岁的 塞西莉·布朗在拍场上的表现也非常强劲, 很多市场专家都将她视为下一个有可能打破 英国女艺术家市场记录的人 。

塞西莉·布朗1969年出生于伦敦,在萨里长大,她成长在一个英国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环境中:她是艺术评论家大卫·西尔维斯特的女儿,他也是画家培根早期的支持者。

THE YEAR OF THE SCAVENGER IN CECILY BROWN’S STUDIO. © CECILY BROWN, 2019. PHOTOGRAPH © MARCO ANELLI

20世纪90年代初,她就读于斯莱德美术学院(Slade School of Fine Art),1992年,她作为交换生在纽约待了6个月,1994年从斯莱德学院毕业后回到纽约。

布朗认为伦敦的艺术界“非常封闭,也不是特别友好”,而纽约却让她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你只要走进一个开放的地方,人们就会和你交谈。”

Cecily Brown Untitled, 1999 Phillips

塞西莉·布朗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以色情意象画家的身份声名鹊起,自此之后,她就一直在抽象和形象塑造之间从事着自己的创作。 她的绘画作品兼具古典大师和抽象表现主义的风格,严谨的构图结构与强烈的直觉感相结合。

“我不断地试图让画面更具有具象性,而具象性在我绘画的过程中逐渐消失。当作品的主体变得过于抽象时,我就会进行一段时间的具象绘画,以使人物再次出现在前面和中心位置。总有一些形状的碎片,即使第一眼看不明显。”

The Wine Faced Sea (2016-2017) oil on linen 154.9 x 180.3 cm

塞西莉·布朗最著名的作品是用华丽的笔触在大型画布上作画,这种笔触给人一种视觉魔力。它们需要长时间仔细的观察,第一眼看上去很抽象,最终分解成具有启发性的图形。

艺术市场把她的作品当作某种风向标。

从1998年到2002年,布朗这一时期的画作一直在拍卖会上创下最高价格。事实上,她拍卖记录的前四名作品都是在1997年至1999年间完成的。

塞西莉·布朗《睡衣游戏》布面油画 193 x 249 cm 1998年作

2007年,佳士得创下了这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她的画作成交价突破了100万美元大关:作品《睡衣游戏》(1997-98)成交价达到160万美元,是拍前最高估价的两倍多。

2018年11月,这件“睡衣游戏”在首尔的拍卖会上再次售出,这次以3900万港元(约合5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11年的时间,这幅画升值了300多万美元。

SUDDENLY LAST SUMMER oil on canvas 254 by 280 cm 1999

毫无疑问,这一成就得益于当年早些时候苏富比破纪录的拍卖:2018年5月,该拍卖行 《SUDDENLY LAST SUMMER》(1999年)以68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如今,这个价格仍然是布朗的市场最高纪录,尽管她的画作经常以七位数的价格成交—— 过去的2019年,她的作品在拍卖会上出现了30次,其中有7次以10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售出。

Untitled (2018), Photo: Brandon Israels & Doug Volle; © Cecily Brown

自2015年之后,高古轩就不再代理布朗了,当时她把画廊换成了更小、更注重观念的葆拉库珀画廊(Paula Cooper Gallery)。

Joan Mitchell Untitled, 1956-1958 Michael Rosenfeld Gallery

在讨论 塞西莉·布朗的作品时,画廊和各大拍卖行都充分利用了这位艺术家对艺术史的参考。

当将 塞西莉·布朗的作品价格参照威廉 ·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弗朗西斯·培根(Frances Bacon)和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等画家时,很容易就能把她的价格与这些20世纪大师的价格进行比较 。

Willem de KooningWoman II, 1952 "Abstract Expressionism" at Royal Academy of Arts

德库宁的市场记录是3亿美元,培根是1.422亿美元,米切尔是1660万美元。几十年来,艺术界一直在反思女性艺术家作品长期被低估的问题,为什么她们的作品价格就不能达到这样的高度呢?

“艺术界普遍存在偏见,在很多方面,它仍然是一个男人俱乐部。在某种程度上,我是个例外,我个人并没有真正遭受偏见,但我看到了它。也许我有过,谁也不知道。如果我是个男人,也许我会有更多的博物馆展览。”

Cecily Brown Figures in a Landscape 1, 2001

The FLAG Art Foundation

在过去的25年里,布朗的作品已经从“早期主要关注情色和肉体的作品”扩展到最近的“沉船和风景”系列。

布朗谦逊地将她早期的成功归因于“好运气和时机”等因素。她说:“杰弗里•戴奇(Jeffrey Deitch)第一次展示我的作品时,这对我的成功有很大帮助。”

20世纪90年代末那段时间里,布朗以大型作品而闻名,这些作品跨越了具象和抽象的边界,通过丰富的色彩运用来捕捉身体的感觉。

Untitled (1997), Cecily Brown. © Cecily Brown

1997年,她在Deitch Projects举办了一场个展,名为“壮观”(Spectacle),展出了一系列色彩鲜艳的画,画的是一些荒唐、图形化的兔子。

HAVE YOU NOT KNOWN, HAVE YOU NOT HEARD [TRIPTYCH]

oil on canvas

Each: by 124.5 cm.

210.8 by 374.7 cm.

2011

回过头看,尽管裸体在布朗的作品中仍然很突出,但多年来,她的绘画不再那么明显地表现性,而是依靠一种更隐蔽的色情,而不是公开的性描述。

Jicky (2009–10), Cecily Brown. Photo: Rob McKeever; © Cecily Brown

像Jicky(2009-10)和英俊的陌生人(2010年)这样的画作都是站在抽象的边缘,在松散的、俯冲的彩带中编织出轮廓分明的边缘。

The Last Shipwreck (2018) oil on linen. 210.8 x 200.7 cm.

在过去的几年里,画家主要专注于人物的整体造型,与像霍加斯、德加和德拉克洛瓦这样的艺术家对话。在《那首歌的名字》等作品中,她描绘了一群裸体女性,她们的身体大多被渲染成桃色和棕色的模糊通道。

在她使用的所有媒介中,她认为单幅作品最接近她的绘画:“在绘画中,我几乎总是从其他来源复制——这是一种获取信息的方式。

CONFESSIONS OF A WINDOW CLEANER oil on canvas 190.5 by 228.6 cm 2000-2001

“我更喜欢一种不断变化的状态,其中的过程仍然在成为的过程中。从一开始我就意识到人们看画的速度很快,对一幅画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我想让人们驻足观看。”

(图片来源于99艺术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