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artvoi艺术星球 2020-06-12 10:42

原标题:又见拉斐尔 

在西方美术史中,“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他逝世后的500周年纪念展也因此得到了格外的关注,在停摆三个月后,本月这场以“军事化系统”登场的特展,在意大利罗马的奎里纳莱博物馆拉开帷幕。

1483年耶稣受难日凌晨三时,拉斐尔诞生于意大利的乌尔比诺。他的父乔万尼·桑西是一位画家,在其唯一的儿子诞生后,给他起名拉斐尔。在拉斐尔长大后,父亲发现拉斐尔格外喜欢绘画并拥有不可多得的天赋,便开始教他画画。几年后,年纪尚幼的拉斐尔便成为乔万尼在乌尔比诺众多创作中的得力助手。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乔万尼发现,自己已经无力传授给儿子更多绘画方面的技巧时,便决定让拉斐尔拜师彼得罗·佩鲁吉诺。

来到佩鲁吉诺画舫学习的拉斐尔非常认真,在绘制肖像时十分注重细节的把握,甚至让人误认为很多作品就是出自佩鲁吉诺之手。后来由于佩鲁吉诺因故回到佛罗伦萨,拉斐尔便离开了他,跟随朋友去了卡斯特罗城。当时,教皇庇护二世将锡耶纳大教堂藏经楼的装饰工作委托给了平图里乔,而拉斐尔因为模仿佩鲁吉诺的风格极其逼真小有名声后,平图里乔便携同拉斐尔来到锡耶纳,并让拉斐尔为大教堂的藏经楼绘制了一些草图。来到锡耶纳的拉斐尔听到许多画家对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在佛罗伦萨制作的画作赞不绝口,便在工程尚未完工时就去了佛罗伦萨。

抵达佛罗伦萨后,拉斐尔与吉兰达约、亚里士多德·达·圣加罗等年轻画家建立了友谊,尤其是塔德奥·塔德伊经常邀请拉斐尔去自己家里吃饭。拉斐尔为了回报他,便为他画了两幅画,这些画呈现了拉斐尔当时的一种过渡型风格。拉斐尔在佛罗伦萨研究了马萨乔的早年画作,并亲眼目睹了莱昂纳多与米开朗基罗的作品,这促使他更为刻苦地钻研,创造了一系列的作品,以描绘圣母的画幅占绝对优势,所以人们习惯上把拉斐尔与娇美柔顺的圣母形象联系在一起,他享有罗马教皇梵蒂冈宫廷画家的最大荣誉。

就是这样一位画家却英年早逝,在他短暂的37年生命中,拉斐尔留下了300多幅作品。此次展览名为“拉斐尔:1520—1483”,从他的逝世开始,以倒叙的时间线来回顾拉斐尔杰作,最终回到其经典绘画语言诞生的起点。展览展现了罗马如何影响了拉斐尔,而他反过来又如何影响了这座城市。

据说,在1520年4月6日的夜晚,当人们听到拉斐尔赫然离世的消息时,整个罗马都陷入了悲伤,大家纷纷聚集到他临终的病榻前,其中包括悲痛的教皇利奥十世。可以在画家皮埃尔-诺拉斯科·贝尔吉创作的《拉斐尔去世后受到的敬意》作品中感受到当时的场景。这幅画出现在展览的开头。有资料称,当时拉斐尔的床头还摆放着没画完的《基督变容》。

此次展览云集了52家博物馆和其他艺术机构收藏的共计200多件拉斐尔的绘画、手稿及其他作品真迹,包括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法国巴黎卢浮宫、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和华盛顿美国国家美术馆等,其中最大的出租方是乌菲齐美术馆,该馆借出了50件拉斐尔的绘画、素描与雕塑作品。可以说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拉斐尔展了。

展览共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为“万神殿的拉斐尔之墓”,展现了对于拉斐尔之墓的复制。拉斐尔对于罗马万神殿非常崇敬,根据他的愿望,他被葬在这里。拉斐尔也曾多次描绘万神殿的素描,并把它作为建筑的理想模型。

第二与第三展厅审视了拉斐尔与古罗马之间的关系,了解这一关系对了解拉斐尔至关重要。拉斐尔同时代的艺术家们认为,他继承了罗马古典时期伟大艺术家的禀赋。展出了拉斐尔与教皇利奥十世之间的信件往来,这些信件中有关于重建古罗马纪念碑的计划,从中能够看到拉斐尔对于保护古迹的思考。展厅内呈现了他作品中的罗马古迹与艺术概念,回溯他与罗马艺术的互动。

第四展厅呈现了利奥十世在位时期委托拉斐尔的作品。以油画作品为主,其中有不少源自教皇利奥十世,这位教皇热爱艺术,支持文化,认为图像在强化与推动关于“显灵”的认同上扮演重要角色。从宗教绘画到世俗装饰画,其绘画题材包罗万象。在下一个展厅中,展出了拉斐尔受教皇委任而创作的大型彩色挂毯装饰画画稿,描绘了关于圣徒保罗和彼得的故事。这些装饰画被置于西斯廷教堂中,与米开朗琪罗在教堂天花板上所作的巨幅湿壁画形成对话。在梵蒂冈的教堂中,大量的杰作可能会让人忽视拉斐尔的作品,但另一方面,人们很少有机会在梵蒂冈教堂以外看到它,你可以仔细揣摩作品中的色彩运用。

从某个角度来看,拉斐尔是幸运的,因为其在世时的才能得到了王权贵族教皇们的认可。除了绘画,展览还呈现了拉斐尔在建筑方面的建树。你能从这次展览中看到圣彼得大教堂规划图,以及他对于古典建筑机器外立面细节的研究。此外,还有他为基吉小堂与法尔内西纳别墅画的草图。

法尔内西纳别墅

展览的最后回到了拉斐尔艺术的早年。其中一幅为《抱着独角兽的年轻女子》,拉斐尔在这幅作品中借鉴了达·芬奇的技巧与风格,画中女子呈现为半身像,衣着简约却很优雅,并让双手合起放在膝盖上,身后则是一幅山峦风景。可以说,拉斐尔的画风对于后来古典主义和学院派来说成为了不可逾越的标准。

而这次极为特殊的展览,确实也是来之不易,除了一延再延的展出时间,还有参观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博物馆馆长将其描述为“军事化的系统”,参展时观众将由警卫带入,每6人组成一个小组,需跟随警卫进行80分钟的参观,而不能自行制定观展路线。每隔5分钟,一组新的参观者将被带入展厅开始参观,这使得与拉斐尔的重见显得弥足珍贵了~

(图片来源于artvoi艺术星球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