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2020年巴塞尔瑞士展会从推迟至取消

1

图片:2019巴塞尔艺术展瑞士巴塞尔展会,来源:Art Basel

6月6日,巴塞尔艺术展宣布取消2020年的瑞士展会。此前,展会本来是6月推迟到9月,预定于9月17日到20日举办。该决定是在与参展画廊、藏家及专家讨论之后,在“对目前全球局势进行广泛分析”基础上做出的。下一届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将于2021年6月17日至20日举行,并于2021年6月15日至6月16日进行预展。据悉,主办方宣布取消展会的理由包括疫情造成的安全隐患和财务风险,以及国际旅行限制带来的不确定因素。

墨西哥发现建于千年前的玛雅古文明遗址

1

图为墨西哥塔巴斯戈州阿瓜达芬尼克斯玛雅文明古遗址鸟瞰图。

综合外媒3日报道,科学家利用空中遥感探测技术,在墨西哥塔巴斯戈州发现一个巨大的矩形高架平台。据称,这个建筑物建于公元前1000年至800年之间,或为迄今已知最大、最古老的玛雅古文明遗址。

这个长约1400米、宽约400米,比周边地区高10至15米的遗址,坐落在离危地马拉边界不远的阿瓜达芬尼克斯(Aguada Fenix)一带。它的体积超过了1500年前建造的古埃及吉萨金字塔。

伦勃朗26岁自画像将上拍

1

伦勃朗 戴着皱领和黑帽子的自画像  1632年 致谢苏富比

目前为止,伦勃朗几乎所有的自画像都被收藏在博物馆中,只有三幅留在私人手中。其中之一是在2003年由苏富比拍卖行出售于伦敦的莱顿(Liden)画廊,而另一幅则长期借给苏格兰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第三幅是这三件中创作日期最早的一个,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是最有启发性的,将于7月28日在伦敦苏富比夜场上拍,估价为1500-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1.4亿元。

据悉,此幅画可以确定创作于1632年底,因为画作上的签名方式,伦勃朗只在很短的时间内使用过。

切尔西老板买下蒙克名画《呐喊》

近日,英超球队切尔西老板、俄罗斯顶级富豪罗曼·阿布拉希莫维奇豪砸1.2亿美元拍下了世界名画《呐喊》。

据悉,《呐喊》一共有4个版本,两幅蛋彩画分别收藏在奥斯陆国家艺术馆和蒙克博物馆,另外还有两个版本的粉彩画以及一组印刷版画,其中只有1个版本是私人收藏,也便是阿布买下的这个版本。

据了解,名画拍卖时阿布并没有前往现场,而是通过电话指挥现场的人竞价。在本次拍卖会上《呐喊》由一位私人收藏家提供,从5000万美元起拍,但因为阿布的参与,竞拍人数很快在15分钟内就从7人降至1人,最终由阿布拍得。

哥伦布雕像被毁坏

1

建筑工人正在拆除一座被“斩首”的哥伦布雕像,美国波士顿,摄影师:Tim Bradbury

美国波士顿一座哥伦布雕像于6月9日晚遭抗议者破坏,以宣泄对种族主义的愤怒。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于1492年发现美洲新大陆,他从第二次返回美洲开始持续屠杀和贩卖印第安人,是美洲原住民遭种族灭绝的始作俑者。

“佛洛依德之死”抗议已扩大至对“奴隶制与种族主义”的历史清算,遭到破坏的历史人物雕像包括哥伦布、丘吉尔、比利时国王 Leopold II 等。

法国凡尔赛宫恢复开放

1

当地时间6月6日,法国凡尔赛宫恢复开放。参观者需要在线购买门票,并且要戴上口罩。凡尔赛宫同时采取限流措施,控制每日参观人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凡尔赛宫关闭近3个月。 

马德里王宫重开

1

马德里王宫恢复开放,游客们戴着口罩参观,西班牙,摄影师:Chema Moya

马德里王宫1738年由西班牙国王 Felipe V 下令建造,是欧洲面积最大的王室宫殿,外观设计参考法国卢浮宫,内部装潢为意大利洛可可风格。这座宫殿现为西班牙王室正式官邸,仅用于举办国事活动,平日向公众开放部分房间参观。6月10日,马德里王宫时隔近3个月重新对外开放,最初5天为免费参观,每小时限流160人,游客须接受测温、佩戴口罩并保持2米安全距离。

普拉多博物馆恢复开放

1

6月6日,普拉多博物馆正式恢复开放,每日人数上限1800人,参观者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普拉多博物馆在开馆前对常设展进行了重新布展,让主题相同的作品并列展出。据悉,西班牙政府将从7月1日开始允许国际游客入境。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将于6月18日重开

《圣母领报》,卡罗·克里韦利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将于 6月18日 重新开放,而“伦敦国家美术馆名作展”将于同日开幕,展期推迟至10月18日。此次展览展出61件来自被称为“欧洲绘画史的教科书”的伦敦国家美术馆藏品,横跨从文艺复兴至后印象派的绘画历史。

伦敦国家美术馆建于1824年,专注欧洲绘画。此次展览将呈现美术馆馆藏中的61幅作品。这是美术馆首次在英国以外的大规模巡展,也是这些作品首次亮相日本。展出作品包括卡罗·克里韦利(Carlo Crivelli)的《圣母领报》与梵高(Van Gogh)的《向日葵》。

东京 TeamLab 数字艺术博物馆重新开放

1

6月5日,东京 TeamLab 数字艺术博物馆重新开放。据悉,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推动新冠疫苗研发,计划在2021年举办奥运会前为全体国民接种疫苗。

西班牙马德里索罗拉博物馆重新开放

1

摄影师:Fernando Alvarado

索罗拉博物馆将免费开放至7月31日,单日入馆人数限制为平时的三分之一。6月9日,西班牙政府批准了一项新法令,要求国民继续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这一规定将持续至西班牙“永久打败新冠病毒”,违反者最高处以100欧元罚款。

法国举办克林姆特影像展

1

游览者们正在体验沉浸式展览,摄影师:Caroline Blumberg

法国波尔多光之水池数字艺术中心建成开放,展出体验沉浸式展览“古斯塔夫·克林姆特:黄金与色彩”。光之水池数字艺术中心由一座二战德军潜艇基地改建而成,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数字艺术展馆,投映面积达1.2万平方米。展馆内有4个110米长、22米宽、12米深的水池,利用水的倒影效果增强沉浸式体验。本次开幕展以19世纪象征主义画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特(Gustav Klimt)的作品为主题,重点展现克林姆特在绘画中对金色的独特运用。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

维也纳陨石展

1

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一块乌拉圭圣萨尔瓦多河铁陨石切片正在展出,奥地利,摄影师:Christian Bruna

乌拉圭圣萨尔瓦多河铁陨石2015年发现于乌拉圭圣萨尔瓦多河流域,是乌拉圭境内发现的第一块陨石,推测形成于大约45亿年前。目前全球共发现登记陨石超过70700块,其中1817块来自南美洲。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陨石收藏之一,现收藏逾1万块陨石样本,代表约2550种类型,常设展陈列约1100块陨石。

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重新开放

1

一名文物修复师正在检查一件雕塑,摄影师:David Ramos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座美术馆,也是当地最大的博物馆。馆舍由国家宫改建而成,原为1929年世界博览会兴建的展览馆,位于蒙特惠奇山上,玛丽亚·克里斯蒂娜王后大道的终点。藏品名家名作:埃尔·格列柯、弗朗西斯科·德·苏尔瓦兰、迭戈·委拉兹开斯、老卢卡斯·克拉纳赫、彼得·保罗·鲁本斯。6月10日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正式恢复开放。

【国内】

敦煌莫高窟逾三成洞窟实现数字化“永久保存”

2

记者9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历时30余年的“数字化”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目前已累计完成230多个洞窟的数字化采集,这意味着其逾三成洞窟实现了“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初衷。

据了解,采集一平方米壁画一般需要50到60张图像,一个壁面采集上千张,大型洞窟达到4万多张,而一个中型洞窟全部完成数字化采集工作需要3个月时间。

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档案,保护好洞窟文物的基础上,为了让敦煌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敦煌研究院加快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步伐,让数字资源和敦煌学研究不断接轨最新科技,通过一系列创新手段弘扬敦煌文化,展示中华文化的自信。

甘肃发现古代崖刻石雕佛塔塔龛群

3

11日,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该县发现古代佛龛塔石刻塔群遗迹,经该县文物部门初步判断,此为西夏悬葬崖刻塔龛,现名称初步定为“庙湾子石雕佛龛塔群”。

崖面佛龛塔造像高在1米至3.5米之间不等,工艺为高浮雕型制,石塔表层面白灰层地丈酥碱脱落严重,彩绘变色不清。外形为龛,龛内为塔,塔心开龛。内龛用来存放僧人圆寂后的骨灰或遗骨,现无存。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