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原标题:罕见梵高、高更致贝纳尔信:我们在妓院做了短途旅行

据悉,已知唯一一封由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和保罗·高更(Paul Gauguin)联名写的信即将在巴黎被拍卖。这封信的收件人是后印象派运动的另一位关键人物、画家埃米尔•贝纳尔(Emile Bernard)。事实上,这封信背后所示的正是梵高、高更与贝纳尔三位后印象派画家在追寻艺术道路上的短暂交汇和错综的情谊。梵高亦在信中详述了和高更两人造访法国妓院的经历。

据相关报道,这件物品预计将于下周在巴黎拍卖,售价为18万至25万欧元。这封信的收件人是后印象派运动的另一位关键人物、画家埃米尔•贝纳尔(Emile Bernard),由两位艺术家手写而成,长达4页。这封信撰写于1888年11月,在此之前不久,梵高创作了一些最著名的作品,包括《阿尔勒的卧室》(Bedroom in Arles)、《梵高的椅子》(Van Gogh's Chair)和他著名的《向日葵》(Sunflowers)系列。

梵高《黄房子》1888年 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

梵高 《梵高的椅子》

信件是在法国城市阿尔勒写的,这位荷兰画家自那年2月以来一直住在那里。在写这封信的时候,高更刚刚来到梵高位于南法的画室,加入他的行列,两年前他们在巴黎刚刚第一次见面。

梵高 《阿尔勒的卧室》(1888),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藏

信件开篇是从梵高对高更的印象开始,梵高形容他的朋友是“未经破坏的充满野性的生物”。

"对高更来说,血和性比野心更重要,"他写道,然后讲述了两人最近的一些绘画之旅。

高更《夜间咖啡馆》

他继续说道:“我们在妓院里做了一些短途旅行,很可能我们最终会经常去那里工作。”“目前,高更正在创作一幅我也曾画过的《夜间咖啡馆》,但画的是妓院里的人物。它肯定会成为一件美丽的作品。”

文森特·梵高和保罗·高更写给埃米尔·贝纳尔的信(1888年11月)

文森特·梵高和保罗·高更写给埃米尔·贝纳尔的信(1888年11月)

梵高还在信中探讨了他打算创建一个新的艺术家协会的意向,以及他与收信人贝纳尔关于绘画研究的交流。高更接着在第三页和第四页写了一些简短的话。“别听文森特的,”他写道,”正如你所知,他易于崇拜,也易于放纵。"

梵高 《扎着耳朵的自画像》(1889年) 伦敦科陶德画廊

众所周知,梵高一生中经常光顾妓院,这位艺术家甚至在他惊世骇俗的自残行为之后,将自己割下的一只耳朵作为纪念品送给一个他认识的妓女——这一插曲也实际上结束了他与高更的友谊。除了描绘这些场所内的场景,这位荷兰画家还完成了各种妓女的画像,其中包括19世纪80年代初与他有过一段关系的妓女西恩·胡尔尼克(Sien Hoornik)。

文森特·梵高和保罗·高更写给埃米尔·贝纳尔的信(1888年11月)

文森特·梵高和保罗·高更写给埃米尔·贝纳尔的信(1888年11月)

梵高和他的弟弟提奥(Theo)之间的信件多达900多封,其中大部分是梵高写给弟弟的。艺术史学家利用这封信来更好地了解这位画家的坎坷人生,因为他经常利用这一媒介来讨论个人问题,从经济问题到文学影响。

1888年11月高更为梵高而作的《画向日葵的人》

在一份拍卖目录中,法国拍卖行写道,尽管这封信“很脆弱”,但这件物品“非常特别,因为两位伟大的画家的非凡会面,也因为他们的画作将彻底改变未来几代人的艺术”。

《草地上的男孩》,1886,埃米尔·贝纳尔

事实上,这封信背后揭示的是梵高、高更与贝纳尔三位后印象派画家在追寻艺术道路上的短暂交汇和错综的情谊。梵高和高更在阿尔勒从引为知交到走向决裂的经历众所周知,而介乎二者的其实还有贝纳尔。

《自画像与贝纳尔肖像》,1888,高更

贝纳尔是一位有天分的艺术家,小高更20岁,其声名更多的是被两位好友的盛名所遮蔽,只在谈论梵高和高更时才被轻轻提及。

1886年,梵高、高更和贝纳尔相识于巴黎,他们都对印象派的风格表现出浓烈的兴趣。高更和贝纳尔的交流甚为热烈,1888年夏天,高更在前往阿尔勒拜访梵高前,又与贝纳尔见了一面。在高更和梵高于阿尔勒相处期间,高更曾写信给贝纳尔,谈及自己与梵高的巨大冲突。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