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田艺苗的田 2020-06-05 16:02

原标题:经典重现人间,14首无比优美的大提琴浪漫曲  

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肖邦、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门德尔松、拉赫玛尼诺夫、柴科夫斯基、威尔第、西贝柳斯……这些音乐家的名字,或者大家都听说过,当你想了解他们的音乐作品,想走进博大恢弘的古典音乐世界,想拥有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但是又无从入手时,那么,请从这里开始。

福雷:梦后

Fauré: Après un Rêve

福雷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曲家和管风琴家。曾担任教堂管风琴师、教堂唱诗班乐长和巴黎音乐院作曲教授、院长等职。他被公认为法国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有声乐套曲大师、键盘诗人等美誉。他建立在传统和声基础上的细腻优美的音乐,总是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活力,作有歌剧、戏剧配乐、管弦乐、室内乐、钢琴、合唱等大量作品流传后世。

《梦后》出自他的人声与钢琴的声乐曲,这首作品是根据布西纳的译词(原诗作者佚名)谱曲的。诗中描写了睡梦中见到爱人温柔面容的情景,大意是:“你呼唤我离开这大地,跟你一起走向光明。可惜好梦被惊扰,留下一片惆怅。回来吧,明朗的夜、神秘的夜!”可供男高音和女高音演唱。改编成小提琴或大提琴独奏曲,旋律极为优美动听,温馨感人,广为流传,而其声乐曲的出处却渐渐被人们淡忘了。

波帕尔:匈牙利狂想曲

Popper: Hungarian Rhapsody

波帕尔是19世纪捷克大提琴家,曾在布达佩斯音乐学院教学,是在大提琴艺术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人物。他创作有百余首大提琴乐曲,其中包括协奏曲、组曲和大量独奏曲,广为流传的有《匈牙利狂想曲》、《精灵之舞》、《大提琴协奏曲》4首、为3把大提琴与乐队而作的《安魂曲》等。

波帕尔最重要的贡献是创作了多部构思缜密严谨的大提琴练习曲教程,至今被全世界专业音乐院校作为规定教材普遍使用。这首《匈牙利狂想曲》是大提琴演奏者最为广泛演奏的乐曲之一,其结构庞大,技巧运用全面。乐曲由慢到快,尾段飞速的“自然跳弓”音型是对演奏者的一个挑战。

李斯特:悲歌

Liszt : Elegie

李斯特是与肖邦、柏辽兹、勃拉姆斯等人同时代杰出的钢琴家和作曲家。幼年即为音乐神童,有数量众多的各种体裁作品存世。他的交响乐、钢琴作品为人称道,更是交响诗音乐体裁的奠基人,特别对后来斯美塔纳的创作有很大的影响。他的钢琴作品以辉煌的技巧和优美的旋律广受青睐,许多作品至今都盛演不衰。

他创作了《旅游岁月》、《爱之梦》等大量脍炙人口的钢琴短曲,这首《悲歌》属这类作品,音乐充满了哀叹和沉痛的情绪。

布洛赫:祈祷者

Bloch: Prayer

布洛赫是活跃在20世纪的瑞士裔美国作曲家,他的创作风格受到穆索尔斯基和德彪西的影响,作品在速度和调性上寻求多变的风格。曾经创作了一些体现犹太精神、富于宗教意味的作品。

比如管弦乐《3首犹太诗》、大提琴与乐队《所罗门》、中提琴与乐队《希伯来组曲》、大提琴与钢琴《希伯来人的冥想曲》等。这首《祈祷者》具有东方色彩的音调,深情而感人。

格拉纳多斯:东方

Granados: Orientale

格拉纳多斯是19、20世纪之交的西班牙作曲家、钢琴家。他的钢琴作品典雅而富于诗意,管弦乐充满西班牙民间音乐韵味,其中以歌剧《戈雅之画》最为著名。

这首《东方》改编自他的《12首西班牙舞曲》的第2首,音乐充满女性的温柔色彩,妖娆迷人,表现了作曲家对东方风格的阿拉伯文化的遥想与追思。

埃尔加:爱的礼赞

Elgar: Salut d’Amour

埃尔加是英国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作有浩繁卷帙各种题材和体裁的音乐作品,他为大提琴所作的《E小调协奏曲》就是至今在全世界广泛演奏的大提琴乐曲之一。

这首短曲《爱的礼赞》原是一首为钢琴独奏而作的小品,作于1888年, 1889年配器为管弦乐曲,又改编成小提琴与大提琴的不同版本,广受欢迎。乐曲的形象生动地刻画了一种潇洒雅致的情趣。

福雷:悲歌

Fauré: Elégie

“悲歌”是一种带有悼念性质和抒发极度伤感的歌曲或乐曲形式,其中埃尔加的《弦乐的悲歌》和福雷的这首作品最为著名。

这首乐曲为徐缓的四拍子节奏,钢琴的简短而沉重的引子奏出后,如挽歌式的主题深沉的展开,并逐渐推向悲痛的高潮,再进入心情趋于平静的尾奏。全曲如泣如述、感人至深。

圣桑:天鹅

Saint-Saёns: The Swan

圣桑是19世纪法国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有大量杰作留传于世。他十分注重音乐结构和线条的优美、和声的动听,他的旋律具有雅致的新意。他的音乐风格对后来的拉威尔有很大的影响。

《天鹅》选自他著名的管弦乐曲《动物狂欢节》的第13首,舒缓流动的琶音,像荡漾的水波,大提琴优美舒展;如出自天籁的旋律,表现了洁白的天鹅昂首漂浮的高雅姿态。这首乐曲还经常作为配乐,用于许多舞蹈家编排的同名芭蕾小品中。

蒂尼库-海菲茨:霍拉舞曲

Dinicu-Heifetz: Hora Staccato

蒂尼库是19世纪罗马尼亚著名的小提琴家、作曲家。曾出访英国、法国、美国获得成功。这首采用罗马尼亚民间音乐素材创作而成的《跳跃的霍拉舞曲》是他的传世之作。

这首乐曲后经美国天才小提琴家海菲茨的改编,特别是他令人叫绝地运用小提琴“快速连断弓”的高难技巧,鲜明地表现了乐曲活泼跳跃的性质,使其日久弥新,广为流传,至今它已成为小提琴家炫耀技巧的“返场曲目”之一。它还有其他乐器,比如为手风琴独奏改编等多种版本。

柴科夫斯基:感伤圆舞曲

Tchaikovsky: Valse Sentimentale

柴科夫斯基是19世纪俄国伟大作曲家,他立足于俄罗斯民族音乐,同时又吸收了欧洲,特别是德国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音乐的形式与精神,创作出许多生机勃勃、多姿多彩的交响曲、芭蕾舞剧、钢琴协奏曲、歌剧以及管弦乐曲和室内乐等作品。

很少有作曲家的作品能像柴科夫斯基那样受到听众如此强烈的欢迎,至今他的许多作品仍是音乐会上不可或缺的曲目。这除了他很好地利用德国古典与浪漫音乐的风格与俄罗斯民族音乐融合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他的音乐旋律极为优美,配器色彩异常丰富与独特,而且充满了炽热的情感,具有很强的欣赏性。

柴科夫斯基的作品几乎囊括所有的音乐体裁,数量巨大。除了大型作品以外,他也创作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小品曲”,如《船歌》、《随想曲》、《如歌的行板》,以及众多的歌剧和舞剧精彩选段等,这首《感伤圆舞曲》作于1882年,是他“6首小曲集”中的第6首,乐曲旋律柔肠百转、委婉动人。

波帕尔:精灵之舞

Popper: Dance of Elves, Op. 39

这首《精灵之舞》是波帕尔为大提琴演奏者所写的炫技曲,是一首具有练习曲性质的快速乐曲。

肖邦-费尔曼:引子与华丽的波罗奈兹

Chopin- Feuermann:Introduction and Polonaise Brillante

这首《引子与华丽的波罗奈兹》经奥地利著名大提琴家费尔曼改编而成,乐曲中不断展现有力的进行曲的音型,表现了肖邦阳刚的精神内涵的侧面。

帕格尼尼-西尔瓦:随想曲

Paganini-Silva:Caprice, Op.1 No.24

帕格尼尼是18、19世纪之交的意大利小提琴家,神奇的小提琴大师。有关他超人的演奏技巧的传说很多,他首先提倡在小提琴上演奏泛音,他的双弦、顿弓、拨奏、准确演奏高难度技巧的能力被传为神话,从他的作品中就可以断定他名不虚传。他创作有大量小提琴作品,其中以24首随想曲最为著名,这部作品对于今天的演奏者来说仍然是需要努力攀岩的颠峰。

这首作品集的第24首有许多改编版本。1903年意大利出生的大提琴家吕奇·西尔瓦,一生专注研究帕格尼尼的作品,他在大提琴上改编了帕格尼尼的这首《随想曲》,为其编订适用的技法,广为流传。这首乐曲在大提琴上演奏有难以想象的困难。

格什温:夏日时光

Gershwin: Summertime (from “Porgy and Bess”)

格什温是20世纪初美国作曲家、钢琴家。他对美国爵士乐的运用颇为成功,由于他注重民族传统音乐与自身创作的结合,他的作品给人一种既亲切又新颖的感觉,尤其对于美国人来说,对他的音乐更是衷爱有加。

他的钢琴协奏曲《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管弦乐《蓝色狂想曲》(格罗菲配器乐)、歌剧《波吉与贝斯》为人熟知。

(图片来源于田艺苗的田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