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6-05 14:29

原标题:翡翠“ABC”,你都掌握了哪些?  

翡翠圈里最著名的词“A、B、C”货一定是榜上有名,即使是对翡翠完全不了解的人估计也没少听过。

BUT普及度高并不代表真的了解这几个词的意义,不知道“A”货才是天然翡翠的大有人在。现在,给大家总结最专业、全面、易懂的名词解释,让你轻而易举懂翡翠。

A货

只有“A货”是天然翡翠

还记得翡翠圈里曾经盛传的“天价玻璃酒瓶”么?帝王的颜色、玻璃种的质地,可不是天然的一切都白搭!只有“A货”才是天然翡翠,也只有符合这一前提,再去探讨佩戴、投资也才有意义。

但是,并非所有“A货”都值得购买。

那些纯天然,却质地粗糙、有明显裂隙、内部较多包裹体的翡翠在购买时也要谨慎挑选。

翡翠的作假方式层出不穷,新型的作假方式需要通过专业仪器来鉴别。如果不是专业选手,建议挑选过程中认准具有完备检测资质的专业珠宝鉴定证书。

B货

所有“B货”都是障眼法

B货是翡翠挑选的大敌,看起来透明度极好、水头极佳,殊不知这一切全是障眼法!

这些经过障眼法处理的翡翠,本来面貌不仅颜色灰暗还有非常多杂质,那么是通过很么方式让这些翡翠焕然一新呢?

先用强酸浸泡翡翠,洗掉翡翠当中的杂质;再通过填充将被酸洗过的地方填充完成,让翡翠看上去晶莹透亮。

不过,由于在对翡翠化学成分加工的过程中破坏了其本身牢固的物理结构,因此短暂的美貌之后,随之而来的是翡翠的迅速老化和衰败。

B货翡翠肉眼观察光泽暗淡不通透,仿佛蒙着一层油一般。用10倍放大镜观察,能看到连续片状的酸蚀网纹。

C货

染色“C货”堪比整容

行业当中,经过染色的翡翠称之为“C货”。染色的方式堪称翡翠界整容级别的作价方式。

一般来说,染色翡翠大多经过了B货所用的酸洗+漂白+充填处理,在经过以上工序后通过染色对翡翠进行改头换面般的整容。

因此市面上多数C货翡翠也被称之为“B+C”货。

最大的破绽在于颜色及其夸张不自然,比同类种水颜色的翡翠价格相差巨大。除了用10倍放大镜观察酸蚀网纹外,此类翡翠的颜色密集处观察是否有较浓的颜色堆积。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