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6-05 14:10

原标题:他的舞台充满不可预测性

Jernej Lorenci

杰尼杰·洛伦西

斯洛文尼亚导演

杰尼杰·洛伦西,1973年出生在马里博尔的洛伦西,在1999年结束戏剧导演专业的学习。从经典新排到当代戏剧文本,至今他已创作了50部左右戏剧作品,屡次获得各类国内/国际大奖,其中包括斯洛文尼亚最高国家奖项之一的 “普雷舍伦基金奖”,以及2017年的斩获的戏剧界的含金量极高的 “欧洲新戏剧真实奖”。欧洲媒体曾评论洛伦西为 当代斯洛文尼亚戏剧界最具个人艺术洞察力和探索精神的戏剧导演之一。

The Crazy Locomotive| ©Peter Uhan

洛伦西的创造力主要体现在他对戏剧媒介的研究和探索。近年来,他的戏剧美学在 “舞台与观众”的互动层面,以及表演中 “破坏和重建”戏剧幻象的层面上进行了重要的转变。在他的作品中,传递着一个特定的信息: 演员与观众是互相感知的关系。

The Crazy Locomotive| ©Peter Uhan

The Wedding

©Peter Uhan

他执导的 《婚礼》是斯洛文尼亚戏剧中相当独立的戏剧文本。作家鲁迪·塞利戈曾学习哲学和心理学,他的叙事小说总是带着描述性和反精神主义,他的戏剧文本也是如此。舞台上的婚礼对于被“躁郁症”困扰的主人公来说还是是一场真实的婚礼,而对其他人而言,婚礼仅仅是一场演变出怪诞而可怕结局的游戏。这部作品也曾让洛伦西在当地戏剧音乐节斩获“最佳表演奖”。

The Dead Man Comes for His Sweetheart

©Mare Mutić

洛伦西排演的 《为爱而来的亡者》则是一部以小说、神话和民间传说等元素集结的诗学,讨论着牺牲和奉献在恋人关系中的极限、精神错乱以及爱情的苦痛。又像一出令人陷入想象的舞台游戏。演员的表演大多处于静态的姿势。

Iliad

他的 《伊利亚特》是对荷马史诗的舞台建构。导演丝毫没有试图去创作一部视觉杰作,而是选择了与相对较少的演员合作,重点放在口头语言、叙述、短诗六音步的节奏和声音意象以及氛围营造上去叙事。

演出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改编后的荷马史诗,揭示了三个世界:希腊人、特洛伊人和众神。第二部分则是对特洛伊战争的诗意演绎。

Iliad| ©Peter Uhan

假若《奥德赛》是一部关于自我的史诗,那么《伊利亚特》就是关于集体的史诗。在这里我们清楚地看到,个人主义的崇拜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我们所希望的结果,人类在战争和死亡面前都是命运共同体。

Kingdom of Heaven

洛伦西的创作是一种对人类存在思想的极简主义表达。毫无疑问,他拥有一支优秀的演员团队。他的作品常常结合了舞蹈、戏剧、音乐和诗歌等舞台美学,而他的作品也受到日本能剧的启发,洛伦西曾表明他在进一步探索能剧在剧院世界历史中的作用,他是当今斯洛文尼亚最有趣的戏剧导演之一。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