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6-05 07:28

原标题:激变与超越:赵无极七〇年代油画及水墨

五〇年代末,赵无极闯进纽约艺坛,期间亲炙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奔放自由,形成其六〇年代之绘画巨观,引领着开天辟地的野心,展现前所未见的非凡气势;及至七〇年代,赵无极经历人生剧变,因爱妻美琴病重和早逝而一度无力作画,从人生低谷中仰看世间千变万轸,使他迎来创作生涯的重要转捩:美琴的出现,对赵无极而言就如白昼的光,燃亮起勇往直奔的狂草之路;而美琴的殒落,也代表着他一个辉煌年代的终结。

1

赵无极于其画室(1973年),MORHOR摄。

在那段短暂的创作空窗期间,赵无极曾焦灼地寻探灵感,幸而在好友诗人亨利・米修的鼓励下,他重新拾起毛笔,探索中国水墨的精神境界,并由此再次重返油画创作,开启崭新的「无境时期」,如火凤凰般浴火重生。

本次现代艺术晚拍登场的两幅赵无极七〇年代油画《23.03.77》与《10.03.79》,以及现代艺术日拍登场的七〇年代水墨纸本《无题》,来源自单一欧洲私人收藏,其自七〇年代直接购藏自艺术家本人,并一直珍藏至今,恰好见证赵无极此一激变时期的风貌。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在如是观——《金刚经》四句偈

2

赵无极《10.03.79》

油画画布,一九七九年作

54 x 65 公分

估价:5,500,000 – 7,500,000 港币

经历狂草时期的电掣风驰,赵无极于七〇年代期所创的作品,逐步突破原来的画面格局,从「聚」走往「散」,正如《10.03.79》里中空型的留白结构,像是观望着广袤千里的天际,云烟相接、迷离倘恍。画中既有北宋米芾山水中雾雨蒙蒙之感,亦有英国浪漫主义大师透纳笔下云生沧海之势,意境的建构从大自然的观点出发,直抵一个超然物外的精神世界,反映了苏立文在《东西方艺术的会合》一书中所谈到:

“ 赵无极以书法的锋芒结合富于空气感的深度,表现了一个中国人对于三度空间的直觉。一个中国艺术家所关心的,从来不是事物的表面,他总是洞察潜藏在事物后面的东西……总是暗示着一个超过眼界所及的真实境界。”

《10.03.79》的命题里亦透露一个重要的线索,因三月十日正是美琴的忌日,赵无极于这天挥笔绘下云烟雾霭的一幕,圣洁的灵光冲破云烟透现而出,如是象征着艺术家的心态已获得升华,此刻心无旁骛地专注创作,迎接八〇年代渐臻圆熟大境的光辉岁月。

3

赵无极《无题》

水墨纸本,一九七一年作

51.3 x 55.3 公分

估价:200,000 – 300,000 港币

《10.03.79》靉靆萦绕,若与赵无极1971年的水墨精品《无题》对照,即可见两者在创作灵感上的发展关系:艺术家自旅居巴黎以来,一直回避以中国水墨进入西方艺坛,免招取巧制胜之非议;及至七〇年代初期,始于好友亨利・米修的鼓励下,将水墨作品公诸于世。经历战后抽象洗礼,赵无极此时的水墨作品亦已脱胎换骨,《无题》整体结构雄悍奔腾,俨然可见「狂草时期」之锋芒;同时,水墨媒材柔中带刚的特性,又预示了「无境时期」的诞生,其所绽放的精神力量,诚如中国现代主义的精神领袖、明末画僧石涛在《画语录》所言:

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

中国水墨让赵无极在最困难的时刻重拾力量,而当艺术家再次回归油画之时,一种焕然一新的风格已经蜕变而出,他后来在回忆录里写到:

“ 从一九七三年开始,我的画风变了,也许这时我成熟了,过去累积的努力有了成果。我画我的生活,但也想画一个眼睛看不见的空间、一个梦的空间,一个使人永远感觉和谐的所在,即使用的是充满矛盾力量的不安的形式。每一幅画,从最小到最大的,都是这梦的空间的一部分。”

4

赵无极 《23.03.77》

油画画布,一九七七年作

54 x 65 公分

估价:5,500,000 – 7,500,000 港币

这个使人感觉和谐的「梦的空间」,在赵无极于七〇年代初重回阔别二十多年的中国以后,便获得了灵感构思的依归。在《23.03.77》里,象征东方的嫣红曙光乍现画中,犹如晨光破晓,大幅渲染出一道深刻的生命轨迹,造就了此一时期极为罕见的绚丽观感;而交错于画幅中央亦红亦黑的书法笔触,彼此调合、互相辉映,带出阴阳相生的和谐。赵无极七〇年代的油画作品以虚空玄渺的色调为主,如《23.03.77》般以明艳如火的橘红为主调者极为少见,可见此时艺术家饱满抖擞、奋发昂扬的创作状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