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6-04 15:43

原标题:随机的表演就是生活

如果戏剧不再是在惯例性场所一批人表演一段故事给另一批人看,那么戏剧是什么?

境遇戏剧家的回答似乎很简单,如果戏剧不是生活,戏剧又能是什么?

Happening | 境遇

Allan Kaprow,1959

1959年,阿兰·卡普罗用 happening (境遇)描述一种新出现的戏剧——境遇剧。

就像生活一样,总有故事发生。剧场不再将一个既定的故事展示出来,而是在生活化的舞台空间让剧情随机发生。演员在舞台上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于是,剧情变成一种境遇。

卡普罗为境遇戏剧界定了七点特征,包括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界限越模糊不清、变幻莫测就越好;境遇剧 只演一次、不可重复;境遇剧中根本无所谓观众,所有的人都在演出。

18 Happenings in 6 Parts

六部分的十八种境遇

卡普罗创作的《六部分的十八种境遇》为境遇剧正式正名。

这出戏演区是画廊的三个展区,观众直接进入演区并自然地将自己的行动戏剧化。 观众的每一种活动都变成境遇的一部分并随时改变着境遇。他既是在表演,也是在生活。

境遇剧的革命不从剧本文学开始,而是从否定剧本文学开始。 如果生活本身就是破碎的、残酷的,被各种野蛮与暴力无情分割,艺术的真实性就不应该诱骗观众沉醉于暂时的骗局中。

它反而应该让人意识到生活的缺憾与不完整性。戏剧就是一些残酷的、非理性的片段,那种可怕的断裂、扭曲与令人绝望的模糊性才是戏剧的真实使命。

Hius clos | 禁闭

Hius clos, 让·保罗·萨特

萨特也正是通过他的 境遇剧《禁闭》(Hius clos) 中主人公加尔森之口得出他人即地狱的结论。

剧中强调人物的自由选择,人的自由选择是可以改变的、境遇的。因此萨特创作《禁闭》时说,我们不只是有“他人即地狱”的痛苦,也有“自愿入狱”和“砸碎地狱圈的自由”

《禁闭》也是对萨特存在主义哲学论的形象化阐述:行动构成人的本质——即存在先于本质。

如果生活与艺术之间的界限越模糊越好,戏剧如何认同自身?如果戏剧随机发生又随机消逝,日常生活就是戏剧,戏剧就是日常生活,艺术传统又如何确立?

境遇剧反叛了传统,却无力为自己创造未来,但是至少代表了它所出现的那个年代的戏剧艺术的探索精神。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