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6-04 14:46

原标题:为什么现在彩金比黄金更贵?黄金变色,它不会,是真的吗?

很多宝迷在逛街首饰的时候,往往第一眼就被 颜色浪漫的彩金吸引。可是面对好看的款式与惊喜的做工,却往往因心有疑惑而不敢下手。

彩金是什么,为什么有的比纯金更贵?而贵的原因据说是,不会像黄金那样 变色(掉色)?

彩金为什么比黄金更贵

长得很像铂金的白色彩金,很受欢迎的玫瑰金、香槟金、红金、粉金以及相对少见的 橙金、绿金、蓝金、褐金、紫金等。它们其实都是彩金。

彩金是什么?

彩金,说白了就是彩色的K金,只不过由于在黄金中加入了不同的金属,如铜、银、锌、镍、锰、钯、铂等,导致产生的颜色 非常多样。

虽然颜色是区分点之一,但是对于彩金来说,更关键的差别 在于含金量,即所谓的成色。

22K彩金是91.6%的黄金成分再加上8.4%的其它金属、18K彩金则是75.5%的黄金成分再加上其它金属。14K彩金、9K彩金的含金量分别是58.5%和37.5%。

不同的含金量意味着不同的物理性质,在用途上也有不同的偏向。

比如,18K彩金虽然 黄金纯度略微低些,但是硬度和延展性都要比纯金的更好,不易磨损与变形,还能胜任各种 复杂时尚的款式。(纯金质地太软,不易做多样化的造型,即使做了,也容易变形,修复又得是一笔投入~)

彩金为何比纯金更贵?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牌珠宝喜欢用彩金镶嵌宝石设计珠宝,一来 颜色丰富,二来结实好用。随着市场走红,喜欢彩金的人越来越多,在它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自然 涨价了。

然而,普通的彩金肯定是卖不过纯金的!不能因为它比K金多点颜色,就恃宠而骄~说白了,它还是 纯度不高的K金。所以不太复杂的设计,彩金的价格要比黄金的低四成以上。

如果彩金首饰 工艺复杂、造型丰富,那它的价格就会被大幅度地提升,从而超过黄金~买它的人是真爱~

PS:即使同为彩金,价格也是有差异的,比如14K彩金的价格就比18K的低,看数字也会发现前者要比后者小呀!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14K在耐久性和光泽度上都略逊于18K,在欧美只能 当笔尖、眼镜架等材料。

彩金怎么买最机智?

宝姐建议宝迷们如果买彩金,那一定要买14K及以上的,因为这样的彩金,性质才 非常稳定,不容易掉色,戴多久都跟新的差不多。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上面如此说,但是日常戴彩金的时候,不注意保养,让它接触太久的汗液或化学物品,还是很可能导致它 氧化、出现 晦暗情况的~好在这种晦暗不是掉色,只要通过清洗和抛光基本能恢复如新。

为什么有的彩金会掉色

1、掉的是电镀的色

特点:掉色前后差异不大

彩金不掉色,有人却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造成这个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电镀。为了 保护彩金,在加工时,工人会在做完它以后,在表面 电镀一层薄膜,以提高其抗磨损能力,使之更耐久。

而所谓“彩金掉色”,其实是它的镀层掉了,看起来不像之前那么明亮,本身其实没有变化,不存在损耗问题。恢复的办法也是再送到原来买它的店里重新电镀一下就好,跟手机贴膜似的, 花不了多少钱。

那些彩金容易掉镀层呢?这个情况常常发生在一些依靠表面着色的彩金身上,比如18K黑金,它在加入铁、钴、镍后,再被高温热处理一下,表面就会形成 黑色氧化膜。

不过,不是所有的彩金都会被电镀,还需视具体情况而定。彩金没有或很少有镀层的,最常见的就是传统大气的黄色彩金、 娇媚可人的玫瑰彩金以及 素净简约的白色彩金这三种。

黄K金

一般来说黄K金的颜色就是金体原本的,它的加工也不需要电镀。不过,在希望它更黄,或者更“ 金灿灿”的情况下,工人还是会给它加上 趋近纯金色调的镀层。

只是由于电镀前后,差异不大,导致戴久了,等 镀层脱落了,也几乎没变化,顶多看起来没有之前那么闪。

玫瑰金

玫瑰金的情况和黄K金的类似,很少会有镀层。不过前面说了,镀层掉落容易发生在表面着色的彩金上,一些18K玫瑰金就是如此。它们是在 18K金的基础上,加了一层 玫瑰色制作的。

这种彩金,佩戴久了之后,如果与硬物接触、磨擦,会使其镀层 轻微脱落,呈现微黄白色,也就是18K金原本的颜色,虽然看起来不够美观,但是在价值上 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白K金

白K金,由于本身的颜色其实是一种微微带黄的淡白色,不会显得特别亮,导致商家为了让它达到很纯的银白感,就会在其表层电镀一层金属—— 铑。这个铑还能 防止它氧化。

像这种接近冷白色调的白K金佩戴久了,即使是正常的摩擦损耗,也会造成它的亮白程度不如刚买时的强。当然,不仔细看的话,还是 不易发觉的。

2、掉的是分色的色

特点:掉色前后差异明显

除了电镀层,彩金会出现掉色现象还有一种原因,就是 分色。

分色的意思是,把不同颜色的K彩金组合起来,让其更 富有变化,看起来特别时尚。

真的分色,看似泾渭分明,却又 结合得天衣无缝,因此不会出现掉色的问题。

假的分色,则是在同一颜色的K彩金上依靠电镀镀上另一种颜色。因为 镀层较浅,所以不注意保护与爱惜,就容易在磨损或腐蚀后,出现掉色情况。

3、掉的是镀金的色

特点:掉色前后差异最大

这里说的镀金和上面说的电镀是两回事。镀金,其实是一种 正常的首饰加工工艺。

通过对非黄金材料比如银、铜等金属,在其表面进行镀金处理,以达到黄金的视觉效果,从而 增加美观度。

在彩金中,这却不正常了,意味着你买到的连K金都不是。有些图谋暴利的商家,会直接在非金属或极其便宜的金属基础上,通过 镀金的手法来仿造彩金。

等消费者买回来,发现掉色后,露出的内在,看起来十分诡异,由于 色差太大,导致不得不怀疑是不是买到假货了。

其实这种假彩金还是容易辨别的,一是三无品牌的彩金,多少会有猫腻;二是因为投入的成本不会太多,所以造的假看起来 十分粗糙,比如光泽不亮,颜色整体不匀,缺乏压手感等特点。

正规的彩金,表面 会有标记,一般为G或Au。如果显示GP、KP,那意味着镀金。

彩金佩戴时,要保持洁净,远离化学品,像是洗澡、洗衣、做饭、化妆、喷香水、出入污秽场所时,就别戴着了。

如果发现脏了,那就用稀释的中性肥皂水,轻轻搽拭干净,再擦干便可以啦~

处理不干净,就送去金器店,请专业人士处理~日常不戴时,单独存放在软布盒中,避开阳光直射和高温~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