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6-04 14:39

原标题:这些红珊瑚手镯可千万别买!重则牢底坐穿,轻则伤身又破财,你可能就有一件.... 

最近几年,珠宝界频频传来“噩耗”,不是翡翠、坦桑石即将绝矿,就是砗磲被禁止售卖。

如今,红珊瑚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它 被禁止出境了!不少从海外购买红珊瑚的宝迷们....在过海关的时候,估计要遭秧了:

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红珊瑚作为 濒危物种实在太过稀少,将其列为“ 违禁品”是对它的保护。

肯定会有宝迷要问了:那珠宝商从国外进口红珊瑚,岂不是违法?这倒不一定,因为正规珠宝商会办理 国家进出口文件,这样就是合法的。

不过,还是有很多不良商贩办理不了文件,但他们仍是会 私自偷运红珊瑚,来求取巨大的利益!这类新闻,一搜一大把:

△海关一个月就能破获好几起走私案

为什么明知道是犯罪、会坐牢,这些人仍是要走私红珊瑚呢?全都是 因为利益。

毕竟现在的红珊瑚又贵又好卖,市场几乎供不应求了!

本就皇室至宝

如今价格更是连年翻番

红珊瑚的珍贵并不仅仅是在今天,早在几千年前,它便以其 稀缺的资源和不凡的美貌,受到众人的喜爱:

皇室至宝,红得吉祥

在我国古代,红珊瑚就被视为吉祥幸福之物,被称为“瑞宝”,又被奉为 佛教七宝之一。

它不仅寓意 吉祥、长寿,艳丽而浓重的颜色也契合了中国人骨子里对“红”的热爱。

汉朝时,美人赵飞燕得到红珊瑚的赏赐,自此 视若珍宝。盛唐时期,也出现了红珊瑚制作而成的笔砚架子、发钗:

而清朝皇室更是将对红珊瑚的宠爱达到了巅峰。

皇太后、皇后在非常隆重的场合要穿朝服时,必须要 按规制穿戴红珊瑚朝珠,以示其高贵身份:

二品官员上朝穿戴的顶戴也由 贵重的红珊瑚制成,仅次于第一等级的红宝石顶戴:

△从左至右官级越来越低,左二为红珊瑚顶戴

除了显示品级的顶戴以外,红珊瑚制品大家日常中的使用也十分广泛。

例如 红珊瑚盆景就陈列在各大宫殿中,光绪皇帝的龙案上、颐和园慈禧太后的房间里,都会摆上一两件红珊瑚作为装饰:

清宫里的红珊瑚珠宝首饰一般都会 呈桃红色,很少有浓艳的正红色,尤其是大件就更为难得。

当初乾隆皇帝为母亲乾崇庆皇太后准备的贺礼,就是罕见的 极品红珊瑚玉如意,逗得老太后喜笑颜开:

这柄红珊瑚如意 通体浓艳似血,头部呈灵芝状,浮雕祥云蝙蝠,工艺精巧细腻!

平时拿在手中把玩,还有很好的安神镇静、活络气血的养生功效,也是皇帝儿子的一片孝心了:

△放大看细节,更美了!

资源稀少,价格飙升

虽然人人都爱它,但在古代,只有 达官显贵才买得起!因为红珊瑚太稀少,它20年才长一寸,长成一枝往往要耗费数千年。

而且它的产地也不多,受到海域的限制十分严重,还身处在 深海100-2000米!采集起来非常困难,是真正的“大海捞珍”:

△采集过程中还容易因为水压或操作不当而受损

都说“物以稀为贵”,红珊瑚的价格也一直是在天上飞.....从近10年的市场来看,它价格涨幅每年约在 20%—30%左右。

直径达到 1、2厘米的单颗红珊瑚,价格都能 超过万元:

如今,红珊瑚已经被列为了 濒危保护物种,价格怕是要涨的更夸张了,想要入手的宝迷一定要尽快咯~

面对如此巨大的利益诱惑,总会有人提而走险——既然走私天然红珊瑚会坐牢,那我来 造假....是不是更保险一点?

红珊瑚

造假花样多 太猖狂

目前,红珊瑚造假非常泛滥,因为它真的 供不应求,这也造成了不良商贩的趁虚而入。

手镯、大件一定要谨慎

先不说别的,宝姐不推荐新人入手红珊瑚手镯,因为你 80%会买到假货:

△红的很假哎

首先,绝大多数的天然红珊瑚原枝都 非常细小,很难有大料,即便是做成手串、珠串,单颗超过20mm的圆珠也十分少见。

△即使是故宫,里面收藏的红珊瑚手镯也不多

再者,整枝红珊瑚怎么可能做出来一个整圆呢?这些一般都是那些奸商通过 拼接、粉压制做出来的!

△红珊瑚手镯的造假过程,用沙丁珊瑚拼接而成

△为了欺骗消费者,还会配上假证书

这种红珊瑚手镯比南红、蜜蜡、青金石手镯还容易买到假货,所以想要入手红珊瑚手镯的宝迷们最好斟酌一下。

珠子、小件造假也不断

当然,这些大件红珊瑚在市场上还是较为的,因为买得起的人不多。

像 圆珠、桶珠这样的小件,才是那些奸商们的主要目标:

①海竹仿珊瑚——最常见造假手法

海竹,属于竹节珊瑚的一种,因为和红珊瑚长得特别像,所以经常被拿出来 当替身:

△天然海竹为白色,氧化后呈现微微的黄色

通过染色,海竹多半作为项链、手串、摆件等出现,虽然颜色上和红珊瑚大同小异,但 纹路却成了它最大的弱点。

仔细观察可以看出,海竹的表面有着 纵向槽状纹理,显得 十分粗糙:

△纵向槽状纹理

而且它的横截面,还有 放射状纹理!也是非常明显:

△放射性纹理

天然红珊瑚虽然也有纵向生长纹,但 排列细致。横截面则有着是和树年轮一样的 环纹,肉眼就能观察出来:

②草珊瑚——外表粗糙易分辨

草珊瑚,俗称 琼枝,虽然也是一种海底藻类植物,但和红珊瑚完全是两个物种:

△草珊瑚横截面,能够看到很多粗纤维和导管

因为草珊瑚天生 质地疏松,其内部沟壑不平,因此需要 人工注胶填坑,即使制作成圆珠表面也比较粗糙,呈一种颗粒状的质感,颜色也非常容易褪变:

△草珊瑚表面非常粗糙

△天然红珊瑚,即使颜色不够红润,但表面依然圆滑细腻

③砗磲——纹路粗犷价格低

没想到吧~砗磲也能冒充红珊瑚,因为相比之下,还是红珊瑚更为珍贵。

△染色砗磲

由于砗渠都是白色的,要仿制成红珊瑚 必需要染色!但现在的染色技巧太高超,有些无法分辨,所以宝姐还是建议大家看纹路。

砗磲的生长纹路, 比较粗犷,且多在圆珠中间:

△砗磲的生长纹路

而红珊瑚生长速度非常缓慢,纹路会更细致一些:

另外,从价格上考虑,砗磲做成的红珊瑚 一般不会卖得很贵。

要知道,红珊瑚做成圆珠是很费料的,卖这么便宜,里面一定有鬼! 切勿贪污小便宜:

△很明显的染色砗磲

④骨制品——颜色不均看孔壁

不得不说如今红珊瑚造假真的是玩出了花样,就连动物骨头也被用来冒充真品!最常见的就是 牛骨、驼骨等:

△牛骨

这类造假手段也有着明显的漏洞:有棕眼,且质量较轻。

从横切面上看,骨制品则具有圆孔状结构,和红珊瑚构造不同;而且颜色 略显呆板,表面深、内部浅,还会掉色:

另外,骨制红珊瑚钻孔处孔壁为明显的白色,并会呈现参差不齐的锯齿状,珊瑚的断口则较为 圆润平坦:

⑤石粉压制——无生长纹颗粒感强

最廉价的红珊瑚替身大概是用“ 大理石粉+颜料”压制而成的!

这种人工红珊瑚还挺容易鉴别的,一是没有生长纹,另外它的表面还会有一点 颗粒状的质感:

虽然红珊瑚造假情况非常多,但毕竟人家地位尊贵,升值潜力又大,即使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红珊瑚的价格依旧只升不降...

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靠谱商家和权威证书永远是宝迷们的依靠,当然如果你身边有红珊瑚专家的话,也可以带着参考一下意见~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