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舞剧《朱鹮》重现舞台,上海首位援鄂医生钟鸣来到了现场

“我们能够共享这场盛事,标志着抗疫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标志着我们恢复了正常生活,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上海首位援鄂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说。

6月2日晚,280名来自各国的观众走进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见证了“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抗疫公益演出季大幕拉开,也见证了上海演出行业冰封期后的“再出发”。

开幕演出《朱鹮》 本文图片 祖忠人 摄

钟鸣是280位观众里的其中一位。除此之外,当晚的台下还坐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凯等30多名医护人员,76个国家驻沪总领事馆代表,以及上海观众代表,虚席已久的剧场出现了久违的人气。

“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集结了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8家院团的演出资源,旨在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所有人致敬。

开幕演出《朱鹮》是上海歌舞团的看家剧目。问世以来,这部舞剧已在世界各地演出近300场,但对舞团来说,这次登台意义非常——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歌舞团重回舞台的“首秀”。

“离开舞台太久了,很久没有闻过剧场地胶的味道了。”重回舞台,主演朱洁静感觉既熟悉又陌生,一整天都很兴奋,“舞蹈中心的剧场就在我们隔壁,但大门一直紧闭着,每天上班路过我都想,什么时候可以进去演出,今天终于来了!”

“2020年很特殊,人与人的距离虽然远了,不能拥抱,不能相见,但好像无形之中拉近了人和人之间心的距离。爱、和平、希望是世界共通的,朱鹮是吉祥鸟,很适合今晚的主题。“

在此之前,朱洁静和王佳俊搭档,为援鄂医护人员跳过舞团另一部热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双人舞,那时候他们就说,有机会一定要请他们来舞蹈中心,好好跳一场舞剧给他们看,今天梦想成真了。

钟鸣接受采访

1月23日,受国家卫健委指派,钟鸣是第一位奔赴前线、驰援武汉的上海医学专家,那张高铁图刷屏网络,留在很多人的记忆里。4月6日,钟鸣圆满完成前线的救治任务,回到上海。4月20日,钟鸣解除隔离,返回了医院。6月2日,钟鸣走进剧场,安心看了一场《朱鹮》。

“虽然很多人没来,很多名字没被人记住,但这场抗疫的胜利,有每个人的功劳。”走进剧场前接受采访时,钟鸣主动取下口罩,坚定地说,“上海是很安全的。”

让人意外的是,钟鸣和舞蹈中心以及上海歌舞团缘分颇深。在医科大学就读期间,作为文艺委员的他曾多次参与文艺汇演,组织台前幕后,并来这里借演出服。

对大学时的钟鸣来说,医科是主业,演出是副业,舞台虽然简陋,但他一直很投入。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大一演过英文版《三打排骨精》,大二演过《仲夏夜之梦》,大三演过《阿诗玛》,大四跳过藏族舞蹈,也因此才有了借演出服的缘分。如今,他也喜欢带着女儿一起看演出,一年大概看三四场,古典音乐、芭蕾、话剧都爱看。

久闻《朱鹮》大名,钟鸣还是第一次看这部舞剧,这也是疫情以来他第一次走进剧场,“我们能够共享这场盛事,标志着抗疫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标志着我们恢复了正常生活,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介绍,之后的两个多月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8家院团都将拿出看家剧目,为抗疫公益演出季献演,包括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音乐剧《面试》、滑稽戏《哎哟爸爸》、木偶剧《花木兰》、《我和我的祖国——献礼音乐会》、杂技《时空之旅2》、原创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致敬青春》及管弦乐综合演出等。

整个演出季将拿出相当数量的公益票,邀请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志愿者、工作人员赏戏。而为了让他们自由选择喜爱的作品,演出季还特意做了一个系统,每位观众都能拿到一张兑换码,去兑换想看的演出。

“能去看戏、看电影,是生活恢复正常的一个重要标准,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义不容辞,带头复工复产。通过公益演出季,我们希望给市民恢复正常生活的信心。”马晨骋说。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