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20-06-03 16:12

2020年5月29日,X美术馆正式开馆,并呈现开幕展览——“终端>_How Do We Begin?”,以此启动首届X美术馆三年展。受疫情影响,X美术馆的开馆一度延期,如今终于与观众见面。

1

X美术馆两位创始人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及Theresa Tse©X美术馆

8pdneogCJfwXxkWXjtH7tXBxMS7wSP0IaUIsoEVm

X美术馆副馆长许思雨,X美术馆创始人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首席策展人吴冬雪©X美术馆

开幕当天,受邀出席的五十多家媒体、参展艺术家、美术馆理事、各大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各界的藏家和美术馆的友人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X美术馆的开幕并参与导览等活动。为了保障各位到场来宾的健康与安全,从入场到参观X美术馆都严格遵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准则,控制入场人流,分发口罩贴纸,实时清洁互动体验装置,为大家营造舒适且安心的观展环境。

“X美术馆是由艺术收藏家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 及Theresa Tse 共同创建的民营美术馆。X是两条线的交汇,意指跨领域思想碰撞的无限可能。”在发布会上X美术馆副馆长许思雨向大家介绍了美术馆的概况。除了持续展出当代艺术作品,展示当代艺术的多样性,“X美术馆也希望之后用更多的方式为青少年带来更先锋的艺术教育,推动青少年艺术的普及。在疫情期间X美术馆推出了X 虚拟美术馆,在国际媒体中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希望观众通过移动端的屏幕可以感受到真实的裸眼3D 质感,使观众可以在三维的立体空间中尝试丰富的操作体验。虚拟美术馆具备着更强的延展性,不光视其为一个作品展示的平台,在未来也会把它社区化。”

rl00ptbe4XvJAIGCVxCI9j5StUK912fyuFx6e69l

X美术馆副馆长许思雨©X美术馆

nGVM4fpBsTm1Ht1ZizzRlm9XA1aPd3iQ9ewoLFzI

X美术馆首席策展人吴冬雪©X美术馆 

谈到创立美术馆的契机、X美术馆的不同之处时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 表示:“每个美术馆都需要具备很强的个性,但很多中国的美术馆缺乏这一个性,他们并没有在某个领域中做到最好,目前中国正缺乏这样的美术馆,尤其是这样能产生新的想法为其助力的美术馆,一个城市需要有一个能为年轻人发声的地方。

r7GbgfG21hU1vS9MkhyG4i4M3FYe0gZWhiKUvP91

Lil X©X美术馆

”发布会上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 还向大家介绍了美术馆的第三位创始人,Lil X。“我们希望通过更年轻的,像潮流玩偶这样的形式来让更多的年轻人们了解到我们,我们也对这个吉祥物寄托了很多希望,希望在未来的产品,或其他多种形式的媒介上有更多创作。”

在被问及三年展奖的评选标准时,首席策展人吴冬雪这样回答道:“依据艺术家正处于事业发展初期的状况,我们会考虑在之后的五年、十年里艺术家的艺术实践、观念及创作手法会不会成为当代艺术生态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我们关注的是年轻艺术家,所以这一次除了在年龄上有明确规定外,我们并没有一个硬性的评判标准,媒介只是一种表达方式,我们不会对其有任何限制。不论是哪一类艺术家,不论其创作手法、生活背景,在我们看来多样性是最有意思的。”

发布会前,首席策展人吴冬雪还为到场的嘉宾和媒体朋友进行导览,通过邀请媒体朋友们体验互动装置等方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展出的作品。

首届三年展“终端>_How Do We Begin?”由X美术馆首席策展人吴冬雪策展,通过“科技与媒介”,“社会观察者”,及“作为叙事者的艺术家和建筑师”三个章节,展览通过视觉艺术及其他参与了人文进程发展的领域来共同探讨千禧时代思潮。

亚里士多德对友谊和“共感(con-senting ‘synaisthanomenoi,共同感知’)”曾如此阐述,“一个人同时需要‘共感’其朋友的存在,即共同生活、分享类似的想法和行为会促发此种‘共感’的产生。”“共感”认可处于相同变化状态的重要性,进而指向集体记忆的建设和思维的趋同。现世的技术和设备如同人体感觉器官的延伸,在放大我们感知能力和情感的同时,也将X美术馆在非物质的世界中逐渐同步化,消除了地理上的界限。

qBKUF7UrTe2x8sxFO5YCHrH8WCoR1AgYadDY5zGL

X美术馆外观©X美术馆

s8xtXdSb8898lDNVlE3WsIsS8H51Boe2NreYwIXn

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为嘉宾做现场导览©X美术馆

展览从我们栖于的当代生活出发,庆祝数字时代所蕴育出的知识与信息的开放性和便利性,以及新媒体和尖端技术所带来的全新感官体验和惊喜时刻;与此同时,正视毒性信息的侵入对我们的现实关系和社会结构所造成的干预和扰乱。

eKvQruhymcLt3NrP344q2ohnB0XMwQXUTQuSE0he

开幕现场

zn2k4VbPls7bp6kJtmxgvVv6Ewjf4Rup4O7qQ8XF

现场导览

区别于数字时代之前的单向信息输出,当今的媒体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实时交流和沉浸式交互体验, 我们的共同感知和共时存在性也被前所未有的放大。从XR(扩展现实)、AI(人工智能)到最近开始广泛应用的5G 技术,我们栖息的无形场域在不断地被扩展,也不断挑战着我们实时交流、接受信息的方式。

NPCQcGDoMlkVdeRSfdmWaA8DXmwMpW9MBrXrlEuU

疫情的爆发加速了众多产业的数字化进程:DRM 免费的视听产品、工作与社交被压缩进入摄像头、X美术馆通过线上展览浏览名作文物,各式各样的数码产品作为社会赋能者为徜徉在电子世界的人们导航......尽管如此,非物质的丰富和过剩的信息反而导致了物质匮乏,现在人们所寻求的可能不是一条完美的分割线,而是在自我和冗余的信息之间找到理想的距离。

在以共享共生为明显特征的表象下,当代艺术跨越了学科的局限和知识的界限。《终端>_How Do We Begin?》将展览空间视为合作与生产的场所,试图提炼处于持续演变中的千禧时代思潮,积极邀请、鼓励观众和艺术从业者们对信息时代的多方面社会现象进行回馈,感知、共享并共存。

3QfEbiUDJKI5zXEIWX95KZXoR6XBfdGL6KjhBhdJ

3AHPN1FJMBQlz5QcsmE8TRjRBExG1mtfymF5ART7

fWWke0bP4Lh51dfCyx1IzSp93sneT8yMzRd3Hthc

展厅现场

参展艺术家包括:敖乾枥,陈维,陈丽同,陈轴,程然,崔洁,范加,关小,郭城,胡昀,蒋竹韵,啾小组,李爽,李维伊,罗苇,苗颖,麦影彤二,潘望舒, 强家栋,覃小诗,沙爽,王海洋,王晓曲,王宇琛,王子耕,谢燚,刘昕,杨伯都,叶凌瀚,尤阿达,张徐展,周岩,郑翊良。

本次三年展还将同时设立“X 美术馆三年展奖”,由四位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影响力的策展人组成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位获奖艺术家,旨在从不同视角、不同文化背景出发,共同展望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评审团包括英国蛇形画廊创意总监兼纽约The Shed 文化中心艺术顾问汉斯·乌尔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MoMA PS1 馆长凯特·富勒(Kate Fowle),Dhaka 艺术峰会首席策展人兼Samdani 艺术基金会艺术总监戴安娜·坎贝尔·贝当古(Diana Campbell Betancourt),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Zhang Zikang)。

疫情过后,艺术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反思与意义,延展X虚拟美术馆、发掘艺术表达形式的多样性,在未来X美术馆将会把触角伸向更多领域,不断突破无数既有界限,让不同领域的思想得以碰撞。秉承着严谨的学术态度及实验性的创新思路,聚焦全球语境下中外艺术新力量,同时囊括其他领域的创意实践,打造一个关注新文化新思想的艺术机构。

156975160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