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四川仁寿:水库水位下降 唐代坐佛等露真容

1

图为岩壁上栩栩如生的石刻造像。 刘忠俊 摄

5月29日,四川仁寿县黑龙滩水库因持续水位下降,一处岩壁上的摩崖造像露出真容,其中有一尊建于唐代高16米的坐佛。上世纪70年代,因修建黑龙滩水库,坐佛胸部以下与周边的石窟、崖墓一起沉没于水下。资料显示,坐佛建于唐代,为弥勒像,高16米,肩宽7.2米,高浮雕,宽衣博带。由于年代久远,佛头已被破坏,长满植被。坐佛旁崖壁上清代知县史致康题词“乐善不倦”清晰可见。

2

露出水面的石窟和石刻造像。 刘忠俊 摄

3

崖壁上清代知县史致康题词“乐善不倦”清晰可见。 刘忠俊 摄

据悉,黑龙滩水库边的这些佛像统称四新村千佛岩摩崖造像,属于不可移动文物,建于唐代,共16龛、195尊,分布面积1万余平方米。丰水期,大部分摩崖造像被淹水下,今年大佛全部露出水面的情况还是首次出现。

4

黑龙滩露出水面的石窟。 刘忠俊 摄

5

远眺黑龙滩水库崖壁上的石窟和坐佛等。 刘忠俊 摄

6

石窟里的石刻造像。 刘忠俊 摄

7

石窟里残损的石刻佛像。 刘忠俊 摄

8

远眺唐代坐佛。 刘忠俊 摄

延伸阅读

黑龙滩水库距成都市68公里,距眉山市27公里,距乐山市100公里,距县城16公里。景区幅员186.4平方公里,湖面23.6平方公里,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13公里,湖中有7峡7坝85岛,湖岸边长310公里。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景区年平均气温14.4℃,森林覆盖率90%,1986年被省政府审定为四川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大坝高53米,长271米,系用27万立方米条石砌成的弧形重力巨坝,巍峨磅礴,雄伟壮观。坝侧建有郭沫若手书的“黑龙滩水库”三角碑及石刻浮雕。是景区游、购、娱、吃、住、行中心。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