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光明网 作者:姜方2020-05-27 10:35

原标题:与东艺“久别重逢”,台上台下难掩欣喜与激动 

距离上一次演出121天后,近日,东方艺术中心再启大幕,举行“浪奔浪涌·艺路向东”公益演出。台上台下,近300位观众和30多位艺术家难掩重逢喜悦,在东艺歌剧厅共享久违的现场之美。

东艺举行的上一次演出是在2020年1月20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带来金承志第一部合唱套曲《泽雅集》和最新创作的《星河旅馆》等作品。时隔4个月后,为东艺“破冰”演出打头阵的是另一支“彩虹”——上海彩虹室内乐团献上一曲由他们创编的《贝多芬交响曲》。

这首《贝多芬交响曲》长达七分钟,浓缩贝多芬笔下的多个经典乐章并为其注入故事情节,表达了青年音乐人对疫情的思考和回归舞台的渴望。上海彩虹室内乐团指挥薛源坦言,乐手们在疫情期间最关心的是何时能复工并重登舞台,“作为演奏者,我们格外想念现场独有的音乐温度”。

上海歌舞团演绎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片段“渔光曲”。 记者 叶辰亮 摄

在东艺剧场主舞台,从上海歌舞团的“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选段,到“昆曲王子”张军带来的昆曲新编《水磨新调·新懒画眉》,再到唐汉霄、余超颖、翟李朔天等流行歌手的热情演唱,艺术家们用表演致敬祖国和勇敢战斗的医护工作者,以及所有热爱生命的平凡人。

在主舞台演出尾声,歌唱家黄英和平安携手唱响《我爱你中国》,以饱满状态和深情歌喉向观众传递赤子之心。黄英从美归国后演艺生涯中的不少“高光”时刻——从“莺歌燕语”到“镜花水月”独唱专场音乐会,都留在了东艺舞台。“在现场,艺术家能真正体会到活着的感觉,观众也能获得最直接的审美体验!”重回剧场演出,让黄英感到既亲切又振奋。

此外,钢琴家李云迪、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和倪大红、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儿子Alex、钢琴家郎朗(以出场顺序排列)等通过“云端”与观众见面。文汇App等多个平台对这场演出进行了同步直播。

(图片来源于光明网及网络,侵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