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5-27 07:41

原标题:隆重呈献赵无极绝珍三联屏、标志抽象杰作

「绝密竞投 — 巧夺天工」拍卖现正进行中,距离拍卖结束还有两天。本文特别介绍两幅旅法华人大师赵无极的绝罕作品,分别为1980年作的三联屏及 1992年作的标志性抽象杰作,珍稀瑰丽,意义非凡。 

《16.01.80》

1

1980年作,油画画布(三联屏)

46 x 105 公分 

七〇至九〇年代,赵无极创作了合共十三组尺幅精杆、适合私人珍藏的三联屏,此一绝珍系列,数十年来在国际拍场难得一见,而《16.01.80》即是当中尺幅最大而超于一米的一组。作品以绽放琉璃光彩的海蓝色调主导画面,显示艺术家八〇年代的色彩哲学,呈现深邃瑰丽的内心风景;整体观感比同系列中以虚白淡彩为主调的作品更显艳丽华贵,亦隐隐呼应着2018年于蘇富比创下五亿天价之十米三联巨作《1985年6月至10月》。

2

赵无极《1985年6月至10月》

本作原属法国抽象名家奥利维耶・德勃雷(Olivier Debré)的珍藏,见证二人彼此欣赏的友好关系,亦反映赵无极在战后欧美艺坛广交益友。而《16.01.80》更于志庆赵无极荣获法兰西艺术院士的2003年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回顾展中展出,尽显非凡历史意义。

3

《16.01.80》局部

《01.05.92》

4

1992年作,油画画布

81.5 x 100 公分

八〇年代开始,赵无极积极回溯自己的艺术渊源,创作一系列致敬作品,当中1986年的《向马蒂斯致敬》(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典藏)及1993年的《向马蒂斯致敬II》尤具标志意义,而本次登场的《01.05.92》即是连结两幅作品之关键,担当着承先启后的角色,构成珍稀瑰丽的抽象三部曲。在2010年香港季丰美术出版的赵无极画册中,《01.05.92》与《向马蒂斯致敬II》左右并列于两页,足见本拍品与向马蒂斯致敬系列并非只有视觉上的呼应,在学术层面上亦有着明确的牵连。

《01.05.92》以野兽派大师马蒂斯名作《科利乌尔的落地窗》(Porte-Fenetre a Collioure)为基础,展开虚空玄缈的抽象空间,同时结合炫蓝与桃红色调,奏起铿锵昂扬的色彩之歌。在似有还无的律动之中,那片藏青色的玄妙空间脱离几何结构,带领着观者的视觉迈进无限,表现如海洋深处,令人神往不已,其观感足以证明赵无极已经超脱马蒂斯的半具象框架,以更具东方精神及个人色彩的表达方式,实现大师所未能完成的抽象征途。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