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蜗牛饰界 2020-05-26 13:05

原标题:和田玉戴久了黑点会消失吗  

“无暇不成玉”,和田玉有一些瑕疵是很常见的,和田玉中的白玉、碧玉、黄玉、糖玉等,有黑点一般是籽料有黑点,碧玉也会有黑点。不同的玉料要具体分析。和田玉上的黑点戴久了会消失吗?

和田玉的黑点成分:

碧玉的主要矿物为透闪石阳起石,致色离子为三价铬离子和二价铁离子,三价铬离子适量时会产生鲜亮的绿色,二价铁离子适量时会产生浅绿色。但是,当这些离子富集的时候反而会形成黑点。由于铬离子在地壳中含量较少,所以碧玉上的黑点主要是铁元素。

我们知道,铁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所以,如果长期把玩或佩戴碧玉的话,其中的铁以及其他微量元素会随着皮肤组织而渗透进人体,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

新疆和田玉碧玉主要产自天山山脉的玛纳斯,这种碧玉的颜色是菠菜青,其中有黑色的墨点,而且墨点较大,还有着点状或带状的淡白色斑纹。它的玉质较为细腻均匀,有籽料、山水料和山料之分。 

俄罗斯碧玉以山料为主,产出的碧玉体积一般较大,玉质好,颜色鲜艳,绿的比较正,是我国碧玉的重要来源。但是原料中的含有黑点且颜色分布不均匀,大都有萝卜纹。质量高的碧玉颜色则是较为鲜亮,而且颜色均匀,有少量的甚至没有黑点。

和田玉的黑点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

大多数碧玉都会有一些黑点,不管是俄罗斯碧玉、和田碧玉、加拿大碧玉,都多多少少存在黑点的情况,这也是和田玉碧玉的一个特点。

可以说黑点和黑斑是碧玉的一个特点,也是鉴别的一个标志。而随着氧化铁的含量增高,绿的颜色也随之加深。严格来说并不是所有的碧玉都有黑点,但是大部分的碧玉都有黑点。只是玉质不同,黑点大小、多少分布也有差异。

这些黑点是碧玉形成的同时一起形成的,也就是说它是碧玉的组成部分之一,本身就存在于碧玉的纹理中,所以是不会随着把玩或佩戴时间的延长而消失。

(图片来源于蜗牛饰界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