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5-25 14:11

原标题:腰“蝉”万贯!玉蝉的妙用,你都知道吗?戴对福泽一生! 

提到夏天,宝姐脑海里便会浮现浓荫骄阳、清风徐来,以及 阵阵蝉鸣。

可能有宝迷会不喜欢蝉,觉得夏天本就燥热,无休无止的蝉鸣,更是扰人清梦。

但你不知道,蝉其实是 昆虫里的“高洁隐士”!它高踞树梢,餐风饮露,一生只有一个夏天可以尽情歌唱,之后便无怨无悔地凋零。

蝉的一生,恰好诠释那句名言——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也正因如此,蝉成为了我国 玉雕文化里的一大题材。大家都爱用玉石的温润清雅,来展现蝉的“禅意”~毕竟这小小一只蝉,背后可是有着大智慧!

小小玉蝉,寓意深远

1、高洁纯真

为了夏日一声清脆的鸣叫,蝉要 蛰伏在泥土之中十几年,甚至为了跃上枝头,还要经历一次蜕皮。

这种 清新脱俗、超然物外的性情,自古以来深得文人雅士喜爱~

他们经常用“ 蝉的羽化”来譬喻人的高洁心境,非凡智慧。很适合 为官者佩戴,有清正廉洁的寓意。

2、一鸣惊人

炎炎夏日,蝉鸣声清脆悦耳,似乎是要让全世界都能听见这鸣叫声,因此有着 “一鸣惊人”的寓意。佩戴玉蝉于胸前,便能 平步青云、一夜成名~

3、学识渊博

蝉,又名“知了”,便是 知道明晓的意思。

寓意着人在读书求教时,能对所学所闻一点就通,特别 适合学生党佩戴。

另外,蝉的头部很大,也代表 头脑灵活,有着过人才能!

而且蝉的腿是十分有利的,寓意着厚积薄发,有着一股冲劲~佩戴它可以 助你“蝉”联榜首、永夺第一。

4、子孙绵延

蝉是 周而复始,延绵不断的生物,就像子孙一样生生不息。佩戴玉蝉可以令求子者早日实现愿望,子孙满堂。

5、富贵显赫

蝉本身整天唧唧咋咋,热闹非凡,加上蝉谐音于"缠",所以特别 适合做生意的人佩戴!选择玉蝉佩戴在腰间可以令其生意兴隆,自然也就腰缠万贯了。

虽然蝉的寓意有很多,其实,玉蝉可以说是最适合女性佩戴的玉饰了~

根据民间史料记载,被当代人誉为“ 华夏第一女文艺青年”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就非常喜欢收集玉蝉首饰。

并且在当时蔚然成风,带起贵族女性的潮流,甚至成为女人 心志高雅、心境高洁的一种象征!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