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艺术中国ArtChina 作者:艾可2020-05-25 07:10

原标题:乔丹签名AJ、卡地亚手镯创纪录,全球线上拍卖迎“春天”?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行各业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拍卖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自3月开始,全球两大龙头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的一些重要拍卖全部延期,包括纽约的亚洲艺术周、日内瓦的钟表珠宝拍卖周等。此外,苏富比宣布裁员、临时调整薪酬、强制休假,佳士得宣布降薪,拍卖行业似乎进入了寒冷的“冬天”。

然而,4月以来,苏富比线上拍卖创下多个纪录,如4月份创下640万美元的线上拍卖额纪录,5月份创下在线销售珠宝最高价格、球鞋拍卖价格最高纪录,然后又以1370万美元的拍卖额刷新了4月份的线上拍卖额纪录。

看上去,疫情下“宅家经济”中的线上拍卖业似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1

迈克尔·乔丹在1984-1985年赛季穿过的AJ1拍得56万美元

乔丹首双签名AJ、卡地亚手镯拍卖价创纪录

5月17日,NBA传奇球星迈克尔·乔丹的一双AJ1(Air Jordan 1)签名球鞋在苏富比拍卖行线上竞拍成功,成交价为5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8万元)。

这双球鞋是乔丹在1984-1985“菜鸟”赛季穿过的,是第一双乔丹签名的AJ。和乔丹的其他球鞋一样,这双鞋也是左右脚相差半号尺寸,左脚为13寸、右脚为13.5寸。苏富比拍卖行指出,这双鞋拍前的预计成交价大约在10-15万美元之间。然而,这双球鞋的最终成交价为56万美元,刷新了球鞋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2

迈克尔·乔丹在球鞋上的签名

据路透社报道,一向以拍卖艺术品为主的苏富比拍卖行去年开始了拍卖球鞋的项目,此后曾多次创下球鞋拍卖价世界纪录。2019年8月,耐克元老级限量鞋1972年“Moon Shoe”以43.7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一度创下球鞋拍卖最高价纪录。如今,这一项纪录被其自己打破。

3

卡地亚Tutti Frutti手镯

也是在5月,苏富比拍卖行在为期四天的专门线上销售中,以13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一条卡地亚Tutti Frutti手镯。这是在线销售中的珠宝最高售价,同时也是2020年珠宝拍卖中的最高价格。这一成交价远超此前最高估价80万美元。

纽约苏富比瑰丽珠宝拍卖会负责人凯瑟琳·贝克特(Catharine Becket)称,“这条手镯的成交结果证明,即使在最具挑战性的情况下,对于伟大艺术品的需求仍然持续着”。

苏富比首次当代艺术线上拍卖创纪录

除单个物品拍卖价创纪录外,苏富比拍卖行的线上拍卖会成交额也刷新了自己的纪录。

5月14日,苏富比首次当代艺术线上拍卖落下帷幕。据苏富比拍卖行,此次拍卖以1370万美元的销售额创下该拍卖行线上拍卖纪录——且几乎是此前纪录的两倍。

不仅如此,此次线上拍卖结束后,苏富比2020年的全球线上拍卖额目标——1亿美元——就这样达成了。相比于去年同时期,今年的线上销售额几乎是去年的5倍。

2020年才过去一半,苏富比的线上拍卖目标就达成了。苏富比当代艺术日拍卖负责人之一麦克斯·摩尔(Max Moore)称,“周四(5月14日)的销售结果显示了目前强劲的市场,以及线上拍卖不断增长的可能性”。

据Artnet报道,苏富比CEO查尔斯·斯图尔特(Charles Stewart)近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自3月1日以来,苏富比已经举行了44次拍卖。但这次是当代艺术首次举行线上拍卖。

此次当代艺术日线上拍卖(Contemporary Art Day:An Online Auction)于5月4日至5月14日举行,主要拍品是战后到当今的当代艺术作品。

4

克里斯托弗·伍尔《无题》 213.4 ×152.4 cm

其中,美国当代艺术家克里斯托弗·伍尔(Christopher Wool)1988年的一幅Untitled(无题)图案绘画画作成交价为122万美元,美国当代艺术家布莱斯·马登(Brice Marden)1985年的Window Study No.4(巴塞尔窗户系列)最终成交价110万美元,这两幅是成交价最高的作品。

5

布莱斯·马登《Window Study No.4》 67× 51.4 cm

除这两位老牌艺术家的作品拍得高价外,一些年轻的、新兴的艺术家作品也在此次拍卖中崭露头角。摩尔称,“我们不仅看到了对市场顶端作品的积极竞拍,也看到了对一些年起、新兴艺术家作品的竞拍,如Matthew Wong和Kengo Takahashi的拍卖结果令人瞩目”。

去年10月去世的青年艺术家Matthew Wong的一幅无题(Untitled)水彩画经由八方竞价,最终成交价为6.25万美元,远高于预估价1-1.5万美元。这也是Matthew Wong价格最高的作品。Matthew Wong是亚裔艺术家,自杀去世时年仅35岁,艺术家乔纳斯·伍德曾称他为“现代的梵高”。

6

Matthew Wong《无题》 41.3×36.8 cm.

摩尔指出,“此次拍卖清楚地表明,市场上对于优质作品需求仍然旺盛,委托人不仅是对线上拍卖这种形式信任,同时也对整个市场信任。”

线上拍卖迎来“春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份曾指出,对于全球拍卖行业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对其造成了巨大打击。因为拍卖行业仍然是一个根植于实体销售的行业,尤其是对于那些蓝筹艺术品(blue-chip art)和高价值物品而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大部分拍卖行被迫关闭,一些拍卖活动被迫延期。苏富比等老牌拍卖行还被迫裁减员工、降低薪资以维持运营。然而,这些老牌拍卖行没有“坐以待毙”,他们逐渐将重点转向了线上拍卖——只要有网络,坐在家中即可参与竞拍。

以苏富比为例,自3月以来,苏富比已举行了40多场线上拍卖会。线上拍卖的效果显然不差,苏富比在5月中旬就实现了全年线上销售目标1亿美元。期间,苏富比还不断刷新了多项拍卖纪录。

事实上,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的苏富比拍卖行是最早布局在线销售的拍卖行之一。Artnet指出,苏富比在前任CEO塔德·史密斯(Tad Smith)领导之时,就开始建立数字化基础设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现任CEO查尔斯·斯图尔特则带领苏富比则更加坚定地走线上销售之路。

在疫情开始之后,苏富比打破一、二级市场壁垒,联合多家画廊成立了苏富比在线销售网络(Sotheby’s Gallery Network)。苏富比在其官网上写到,“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刻,艺术提醒我们创造的坚韧性,以及面对挑战保持坚强时所需的创造力”。因此,在面对危机时,苏富比为可信的画廊伙伴提供了一个线上、可立即购买的市场平台,这些画廊出售的作品都仅在SGN销售网络上出现。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