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5-22 21:25

原标题:设计师偏爱的翡翠蛋面  

电影《色戒》里硕大的钻戒带火了一个词——“鸽子蛋”,通常用来指代大颗粒、优质的宝石戒指。实际上,相对于宝石的刻面型,不论从颗粒大小,还是形状弧度上,这个词用在翡翠蛋面时或更胜一筹。如同巨钻难得,翡翠蛋面对材料的要求也甚为严苛,其珍贵不言而喻。

随意变化的精灵

可以是项链装点颈项,可以化作耳坠摇曳脸庞,也可以成为戒指点缀指尖。翡翠蛋面总是让设计师们爱不释手,它是设计的延伸,却不会掣肘艺术半分。

开料有讲究

翡翠原料的来料极其讲究:种水俱佳且色至帝王绿的做珠链→料大且无裂及瑕疵的做手镯→种水极佳者做蛋面→素身挂件(无需雕刻,但形状不规则)→人物雕件(观音、佛等具有特定雕工的物件)→花件(无固定雕刻程式,根据原料的条件进行去裂、调色)。

典雅秀气 珠链受青睐

种水色俱佳的最顶级料子拿来先开珠子,珠链不但对原料要求极高,同样对数量也有要求,被成为最费料的翡翠加工法,没有之一。将数颗大小、颜色、种水相近的珠子穿成一串,方可成就最传奇的翡翠珠链。

典雅秀气的珠链是翡翠首饰中最受青睐的经典款式之一,由古至今皆深受显贵名流喜爱,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以及品位中外闻名的民国外交家顾维钧夫人黄慧兰等均在其中。

品质的象征

同样的料子,珠链已是金字塔塔尖上的品质,能够一睹风采的人屈指可数。手镯的要求主要在于原料的大小即瑕疵的分布,且手镯档次跨度较大,所以无法定性讨论。

蛋面则不同,首先从形状来说,一粒珠子剖开两半就是两颗蛋面,无需搭配相同数颗穿成一串;其次,因为蛋面体积小,只能以质取胜,若种水没有达到一定档次根本毫无价值,所以蛋面几乎成为品质的象征;再次,以蛋面为原料可以衍生各种类型的饰品,其灵活性极大扩展了受众面。

浓缩的精华 传承的典范

可大可小,可简约可豪华,可以出现在任何需要珠光宝气的地方,可以满足从设计师到爱好者所有人的偏爱,这就是蛋面。

莹润光泽,虽小却没有什么能掩其光彩;小身体,大能量,深藏翡翠的精髓。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