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VOGUE时尚网 作者:Emily Chan 2020-05-22 21:11

原标题:世界地球日50周年:我们的星球发生了什么变化

在1970年第一个世界地球日,美国有2000万人走上街头,要求治理空气和水污染。这50年来,地球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回顾一下亚马逊热带雨林、南极和格陵兰岛冰盖、大堡礁、撒哈拉沙漠发生了什么变化,以及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在1970年第一个世界地球日,美国有多达2000万人走上街头,要求治理空气和水污染。地球日网络总裁凯瑟琳·罗杰斯 (Kathleen Rogers) 告诉Vogue:“[第一个地球日活动]依然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公民活动。它催生出了[关于]濒危物种、清洁空气、清洁水的法律法规——这些基本法律[今天]仍然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发挥着作用。”

第一个地球日活动由美国参议员、环保主义者盖洛德·尼尔森 (Gaylord Nelson) 发起,从那之后的50年里,我们的星球面临着形形色色的巨大挑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一份尖锐的报告警告道:不断增长的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温上升可能会给地球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冰盖融化,森林破坏,野火、飓风、龙卷风频发,而这只是我们要应对的所有问题的一部分。罗杰斯评论道:“地球日50周年是行动呼吁。[重要的是]相信科学,并对气候变化的破坏做好准备。”

自从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中国等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环保主义者为此感到欣慰,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罗杰斯指出,考虑到新冠病毒给人类造成的巨大损失,现在不应该为空气和水因为当前危机变得更清洁而“陶醉”。

罗杰斯更希望人们在今年的地球日能够专注于如何恢复我们的星球,这是今年活动的主题,而这正逢新冠病毒大流行。她解释道:“我们将专注于恢复地球,而不是仅仅寻求减轻[伤害]。我认为在这个十年里,不管它的开局是多么灰暗,改变和拯救地球的大门[已经]打开;这不只是为了我们,也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

本文将回顾过去50年我们的星球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并讨论我们需要采取什么迫切行动来应对。

亚马逊热带雨林

亚马逊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跨越南美洲的九个国家。但自1970年以来,它遭到了破坏,在过去50年里估计有70万平方公里的森林消失,相当于亚马逊热带雨林巴西部分的20%。根据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研究学院的报告,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是人们为了开辟牧牛场而砍伐树木,这占了当前森林破坏率的80%。另外农牧民为了开辟土地还会放火,这促成了近几年发生的大规模森林火灾,包括2019年夏天发生的火灾。

因为能够从空气中吸收碳并向空气中释放氧气,亚马逊热带雨林常被称为世界的“肺”。但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由于森林的破坏,实际上有20%的亚马逊雨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吸收的二氧化碳还多。雨林联盟(Rainforest Alliance) 的首席项目官尼格尔·塞泽尔 (Nigel Sizer) 指出:“如果亚马逊热带雨林相对完好,它就能在吸收空气中的碳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当前]亚马逊正在从碳的净吸收库转变为净排放源。”

保护亚马逊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活在热带雨林的族群也至关重要。塞泽尔解释道:“有一些[植物]可以做药材,或者可以用作生物工程的其他原料,因此有巨大的价值。几千年来,有数百个当地族群将这个热带雨林视为生存的家园。”

现在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阻止进一步破坏,并恢复已经被破坏的森林。塞泽尔总结道:“现在,政策制定者和其他人真的应该开始投入更大的精力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亚马逊的破坏就很明显,这种情况现在还在继续。”

南极和格陵兰岛冰盖

虽然南极和格陵兰岛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那里巨大的冰盖的融化可能会对我们所有人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冰盖物质平衡相互比较研究组织 (IMBIE) 的研究显示:因为气温升高,冰盖融化的速度是20世纪90年代的6倍——在1992年到2017年间总共有6.4万亿吨冰消失,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7.8毫米。另一个相关报告发现,在2019年达到几乎创纪录的融化速度之后,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速度要快于科学家之前的预测。

冰盖进一步融化的潜在后果堪忧,海平面上升意味着有的国家可能会全部没入水中。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南极研究中心的亚历山德拉·戈萨尔(Alexandra Gossart) 博士指出:“如果南极洲的冰盖全部融化,海平面会上升大约60米。”她补充道,这可能会对世界的气候系统造成巨大影响,“[融化]可能触发大气环流和有机的大洋环流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是线性的;一旦达到临界点,我们就无法确切知道演变的速度将有多快。”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2018年的报告警告道:气温上升1.5到2摄氏度之间就可能导致格陵兰岛冰盖出现不可逆转的融化,人类需要大幅减少碳排放才能使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戈萨尔补充道:“我们真的必须减缓气候变化,并阻止这些情况[的发生]。”

大堡礁

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海岸附近,是世界的一大自然奇迹。但它同样遭遇了气候变化的后果,这可以在这些年来珊瑚大规模白化事件的增多看出来。在白化事件中,海水温度升高导致海藻无法在珊瑚的组织内生存,从而使珊瑚变白并增大死亡的风险。

影响大堡礁的第一次重大白化事件发生在1998年,之后的发生次数明显增多。在2016和2017年的大规模白化事件之后,大约一半的珊瑚礁死亡;今年又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白化,这意味着过去五年大堡礁共发生三次大规模白化。昆士兰大学的塞利娜·沃德 (Selina Ward)博士指出:“发生速度加快,这是在告诉我们快没有时间了。”

珊瑚的消失会对海洋生命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因为在大堡礁生存着超过1500种鱼类。但大堡礁及世界其他礁的破坏还会给数百万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沃德解释说:“在太平洋的所有岛屿中,大多数岛屿受到礁的保护;冲向这些岛屿的大海浪遇到礁而减缓。数百万人靠礁吃饭或谋生。”

沃德继续说道:“除了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从而控制海水温度上升外,保护我们的礁也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保护尽可能大的面积;大量的恢复工作要做,以便替代已经消失的珊瑚。我们必须快速行动来减缓气候变化,这样才有机会让[大堡礁]最终恢复。”

撒哈拉沙漠

在过去的50年里,撒哈拉沙漠发生了一系列明显的变化,首先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严重旱灾和八十年代中期之后的雨量增加。魁北克大学的Francesco Pausata 教授指出:“大自然反复多变,很难准确指出我们看到的变化[有多少]是源于气候变化。但萨赫勒地区的中东部降水增加,西部降水减少,这一变化[看起来的确]和全球变暖有关。”

气候变化导致的雨量增加可能会使撒哈拉最南端的植被增多,但也可能在当地和更远的地方产生连锁反应。Pausata解释道:“西非雨季的雨量增加了,但也可能影响厄尔尼诺现象[太平洋的一种周期性气候现象]的频率,或影响热带气旋活动。我们发现,西非雨季雨量变大还可能导致北极气温进一步升高。”

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要认识到气候进一步变化的所有潜在影响。Pausata补充道:“有一百万人生活在萨赫勒地区。[撒哈拉的]变化不仅影响当地社区,而且可能产生级联效应。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应该关心气候变化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VOGUE时尚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