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小满已过,天气开始热起来了。又到了一年一度名正言顺地喝奶茶的日子。

炎热的午后,干燥的空调房,一杯味道绚烂的“能量炸弹”在你口中“炸裂”!那股甜美冰凉让你瞬间“回血”,状态满满!

8958a58bd3b4a26

印度奶茶:以香料入茶 硬核到没朋友

茶,源于中国。中国历史中诞生了很多吃茶的方式,其中煮茶广为人知,并且沿用至今。

1567071980560

然而,从唐代兴起的煮茶文化,最初可不是单纯的“水煮茶叶”,那可是要加入葱、姜、花椒、桂皮等各式香料一锅乱炖的!如此“暗黑料理”,估计不是你我所可以接受的。

再然而,我们隔壁的邻居——印度,却对此“料理”相当有兴趣。

众所周知,印度是香料大国,他们在唐朝人煮茶的基础上开启了新的篇章。姜、肉桂、丁香、小豆蔻、八角、茴香籽……,五花八门的香料和烘干的茶叶一起煮,口味之独特,凭君想象。

1567071980872

印度人很爱这种风味,印度奶茶也经历了时间的洗礼。香料的演变发展至今,成为印度街头一道“充满味道”的风景线。布满印度街头的各个奶茶店,对原料的使用与比例并不完全相同,所以他们每一家熬出来的奶茶风味都不一样。

1567071980986

印度街头的奶茶基本都是现煮现喝。一边用罐子熬煮鲜奶和红茶,一边用石头碾着各色香料,然后将细细磨碎的香料拈至奶锅里慢炖。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不急不徐,每个步骤都有着自己的节奏。一旁的观者看起来怡情、修心,馥郁中夹杂着泥土的芬芳,透着股浓浓的人情味儿,但又不失“硬核”。

t01d1795f0312f9f254

据说在印度卖奶茶,能不能吸引来客人复购,就看“调香”的能力如何了。

港式奶茶:东西方文化的反复融合

港式奶茶又称英式奶茶,也叫“香港老街”奶茶,英文:Hongkong Street milk tea。

v2-e6ffad41840f1a9a22031c46ddf9699b_720w

港式奶茶始于17世纪初期的香港石板街。广州官吏林智贤用加了牛奶的茶在香港石板街招待荷兰使节,这种独特的喝法旋即被带回荷兰;1680年,约克公爵夫人又将时髦的荷兰式饮茶——在茶中加鲜奶、砂糖引进英国,一时蔚为风潮,尤其受到妇女们的喜爱,并成为英皇贵族专供饮品。

之后,“香港老街”奶茶后人在原来牛奶加茶的基础上,采取在红茶中添加鲜奶、砂糖、巧克力酱、蜂蜜、白兰地酒和肉桂粉等材料,使奶茶的口感更加的香甜诱人,越发深得英国人和港人的青睐。

16pic_1539674_b

战争年代,“香港老街”奶茶店被日军飞机炸成废墟,从此 “老街奶茶” 在香港消失,但“香港老街”奶茶的传统制作工艺及饮用方式已风靡世界各地。

港式奶茶有英国下午茶的影子,茶味浓郁,奶香悠长,也是受众面极广的一款奶茶。

台湾奶茶:上班族的心头好

主食+茶的双重组合,重叠的口感带来的双倍快乐。周杰伦小公举最爱的饮品,没有之一。

abd7bdd02bba2b4e863bfeb0520e461b

毋庸置疑,台湾奶茶就是“后浪”们所熟知的珍珠奶茶。这是一种十分有趣的饮料,通常由黑色或乌龙茶,牛奶或水果口味,甜味剂和台湾菜中的耐嚼质地组成,称为QQ。大多数情况下,QQ采用木薯珍珠的形式。

“珍珠奶茶”这个名字最初来自于奶茶摇动时形成的气泡,而不是饮料中的珍珠。这种饮料还有其他的名字,如“珍珠茶”,“boba茶”和“木薯茶”等。

42090ff661893603d1246ff164695e4e4a055d5279216-A6phiq_fw658

与加香料的印度奶茶和加入奶制品的港式奶茶不同,台湾奶茶更偏向于饮品,其口感也更贴合现代人的喜好。如今,珍珠奶茶已经成为了一款“社交通货”,在办公室里拼单,亦或携同伴逛街时畅饮。如若没了这些,很可能就会被群众隔离。

但看看周董,为了自己的身体着想,如此高热量的快乐还是节制一下吧。

拉茶:马来西亚特供

拉茶,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将茶“拉”来“拉”去。此种特殊的制作方式起源于移民至马来西亚的印度人,他们将茶叶、奶(炼乳)以及少许的肉桂加在一起,进行冲调,然后用两个杯子拉来拉去,拉得越长,起泡越多,味道就会更好。

1567071980910

拉茶是一种极具观赏性的品茶活动,熟练的泡茶者会在倒奶茶时,身体在随意变换角度的同时,挑战各种杂技般的难度。泡出来的拉茶,顶端有层泡沫,因充分溶解了奶和茶,又混合了空气,喝起来感觉香味浓郁且滑顺。

timg

入夏,在艳阳高照的午后,你想来杯什么口味的奶茶来缓解睏意和慵懒?

奶茶虽美味,热量却也不容小觑。望君适饮用,健康才是快乐之本~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