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亚文2020-05-21 07:57

原标题:“升级版”新疆和田博物馆展出1300余件珍贵文物

1

“升级版”新疆和田博物馆开馆展出1300余件文物。 姜亚文 摄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新疆和田博物馆经过近一年优化升级后正式开馆,展出1300多件珍贵文物。

当日,和田博物馆推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展览”,开展流动展览、专家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表演等活动。馆内和田历史文化展厅、尼雅遗址专题展厅、临时展厅、文创体验厅、VIP休息厅等全面对外开放。

和田市民穆太力普·艾思凯尔告诉记者:“在博物馆不仅可以看文物、了解历史,还可以购买一些文创产品。最重要的是在这里设置了一个孩子的体验区,带孩子来很适合,让孩子知道和田的历史变迁。”

据悉,和田博物馆是一座综合类博物馆,由北京市援建,总建设面积13493平方米,分三层,其中展厅面积6160平方米。馆藏文物包括青铜器、陶器、玉器、钱币等各类文物3272套、9553件。另有约2000件文物标本,660余本古籍。

其中,“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据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于1995年发现于和田民丰县的尼雅遗址,是中国考古学界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护膊花纹上有五星图、祥禽瑞兽,花纹间置有隶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

本次展览在主题区块下进行编年叙事,重点突出和田历史文化的几大主题和特色遗址。通过文物展示与解读、沉浸式体验空间、微缩景观、全息影像、动漫等手段,保证展览的立体化。

新疆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化杰说:“和田博物馆是和田地区的一张文化名片。疫情期间,我们前期做好预约机制,避免出现人群扎堆。其次,做好入馆检测及观众间距工作,做到安全参观。”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