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寻觅文化 2020-05-20 14:02

原标题:随身翡翠颜色变暗淡,意味着要得大病?翡翠真是健康晴雨表?

经常听身边的人说这样的话——翡翠真是神,就好像人体健康的晴雨表,你身体健康的时候,身上佩戴的翡翠是玲珑剔透的;当你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上佩戴的翡翠就开始变得雾蒙蒙的,一片暗淡。

在很多时候,还有人在旁边附和,“对对对,那谁……就是什么什么样……”

没有听说过吗——“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

那么翡翠真的有那么神吗?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肯定没有那么神。

然而,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否认,为什么人身上佩戴的翡翠会变化呢?

就翡翠来说,的确是经常出现变化的情况。但是,在99%的情况下,这种变化,和佩戴者的身体健康无关。

一般情况下,翡翠变得暗淡,不如刚买的时候玲珑剔透,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抛光粉掉了

现在人们购买翡翠的途径越来越多,很多时候,往往还没有见到卖家的面,就因为卖家在屏幕里几句慷慨激昂的说辞,一冲动就买了,以为一杆子捅到原产地了,就能随便捡漏了。殊不知,有些店家为了让翡翠好看,在翡翠的表面使用了很多抛光粉,用了抛光粉的翡翠,不但水头看起来好很多,连颜色也更加浓郁。

然而,抛光粉终归是靠外力滞留在翡翠表面的附着物,每天都会慢慢磨掉一点,所以,在购买之后的半年时间内,翡翠会慢慢失去颜色,回归类似大理石模样的本身。

抛光粉在缅甸使用尤为严重,不能说全部的成品都有抛光粉,也敢说大部分都有。

2、变种了

还是那句话,现在信息发达了,购买渠道增多了。很多人一知半解,就认为自己是翡翠专家了,通过网络淘到了很多便宜货,有一些的确带着不错的颜色。

然而,半年后,或者一年后,翡翠的绿色越来越少,反倒是黑色、脏点越来越多。当你认为是自己身体不好,影响到翡翠的时候,你却不知道,这是因为翡翠的种太新,结构不稳定,变种了。

对,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老坑新坑。老坑翡翠种老,结构细密稳定,一般不变种,几十年上百年都不会变样。而种比较新的,因为结构疏松,容易被氧化,而出现颜色发生变化。

3、保养不当被侵蚀

在翡翠加工完成,最后完成抛光时,会有一个封腊的环节,目的就是防止翡翠表面被氧化等情况的发生。但是,少数人在佩戴翡翠手镯等饰品的时候非常不注意,出现磨损、磕碰,甚至经常暴晒的情况,进而因为保养不当,翡翠表面被侵蚀。

那么又有人说了,不是说,“人养玉玉养人”吗?

的确,不管是翡翠,还是其他玉石。都是沉淀了亿万年的精华,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可以通过人体皮肤与人体发生微量元素的交换。不过,这个显然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虽然,也有说法是经常佩戴翡翠,会对身体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但是,这种说法显然也有些牵强。

人可以通过分泌的油脂养玉,那么,玉如何养人呢?要说玉养人,还得主要说对人的情操陶冶方面。喜欢玉的人,往往能沉下心来,很多时候,把玩玉石的时候,会感到愉悦。同时,翡翠等玉石,真的可以提高佩戴者的气质。

由于这种说法,虚无缥缈,就不再赘言了。

(图片来源于寻觅文化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