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

▲ 创作于1446年的壁画《死神的胜利》,被誉为意大利哥特晚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描绘的正是瘟疫爆发后死神肆虐的景象。

十四世纪,人类在经历了无数次的瘟疫横行之后,宗教肖像画逐渐成为了心灵的寄托,人们可以在基督和圣母的光环之下寻找到不被侵犯的庇护之所。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仁慈的圣母在艺术中的形象被制成了无数版本,在许多作品中,这一象征性的避难所也被描绘成圣塞巴斯蒂安(Saint Sebastian),用来保护和安抚那些经受磨难的人们。 

如今,饥荒和瘟疫仍在地球上继续蔓延,特别是那些偏僻的区域。安娜·高美(Anna Chromy)是一个充满了同情心的艺术家,她创作了很多具有普世价值的艺术作品,用来表达她对处于危难之中人们的同情和关爱,为身处苦难之中的人们发声。

2

▲ 安娜·高美(Anna Chromy)

《心灵的外衣》便是艺术家众多作品中的一个。它象征着神圣与仁慈,是为人类提供救赎的希望。在创作中,安娜意识到这件作品已经超越了宗教的范畴,它将这一古老的姿态归为一种具有世俗和普世价值的形象,它可以在精神上为人们注入强大的力量,并向磨难发起抗争。这座雕塑的诞生,也是抵挡世界所有邪恶的盾牌,是人们自我保护的避难所。

今时今日,疫情肆虐,《心灵的外衣》尤为显得弥足珍贵。它是救赎苦难大众的精神依靠,是对全世界兄弟友好情谊的升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扰乱了整个世界,让人们措手不及,使人们变得脆弱。但是,正是在这座雕塑之下,它将个人的祈祷变成了所有人的祈祷。疫情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此时的人们更应该团结一心,将损失控制到最小,不让疫情继续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从们可以静下心来,摆脱诱惑,重拾自我。

1

▲ 《心灵的外衣》,安娜·高美(Anna Chromy)

安娜的这件作品形象朴素,它拉近了人们与人们之间的距离,也将全世界人们的智慧集聚在了这件外衣之下。那里有一个宝藏,即希望之光。也许,只有少数人才能理解这件重达250吨重的大理石作品所包含的深意,但由于人们还处在隔离之中,需要自身来进行心灵的洗涤与净化。以使我们远离疫情所带来的压力,让我们从苦难中脱离。

这件外衣如同被注入了灵魂,它超越了文化,超越了语言,超越了宗教,独一无二地存在于全世界人们的心灵深处,将所有人的心团结在一起,让生命相互关联、相互庇佑。或许,这就是作品所要表达的真正意义。

疫情之下,受难的人们和医护人员,还有生活在那些偏僻区域的人们,仍缺少大量的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用品。我们除了予以他们物质上的帮助外,同样也需要这一永恒之物——《心灵的外衣》,用它的智慧和精神来庇护和慰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

凤凰艺术专稿,作者:Serena Nann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