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巴金故居办“云画展”,来看色彩缤纷的“家”  

当文学、绘画、建筑相互融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在“5.18”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巴金故居携手罗雪村、刘斌、罗陵君、薛寒冰四位画家,以缤纷的色彩和不同的角度全方位展示艺术家心中巴金的“家”。今年的展览不再拘于实体空间,转而“云上展示”,用近三十幅绘画作品呈现巴金先生一家居住过半个世纪时间的这幢小楼的历史印痕与现实光影。

云展览

观看方式

据悉,展览于5月18日当天上午在巴金故居微信公众号上线,持续到5月25日。展览期间将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与读者朋友们互动,也有相关文创产品赠送。

上海是巴金先生长期生活的城市,1955年9月巴金一家迁入并定居于武康路113号,这里成了巴金居住最久的寓所,《随想录》等诸多重要作品都在此创作完成。巴金故居完整保存了当时的生活环境、工作场景和文献资料,见证了中国文学的风风雨雨,传播着一代作家的文化理念与人文精神,是几代读者心中的文学圣地。

巴金故居太阳间

巴金故居二楼书房

巴金故居里的客厅

据悉,四位画家分别来自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职业身份,甚至是不同的年龄层,他们亦代表着不同的角度对巴金故居的理解。罗雪村从1987年开始就致力于画名人故居,到访过中国大部分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文景观,虽大部分都是运用铅笔、钢笔这样简单的工具绘制的简笔素描,但每一幅都有可说的故事,融汇了其对这些文人的敬意;刘斌与罗陵君都有画家以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美术教师,他们都用油画的形式来展现自己的理解,用笔细腻、层次分明、色彩柔和,对光线的刻画尤为精细;四位中年龄最小的画者薛寒冰,目前还是在校大学生,她曾多次不远千里来巴金故居写生,对自己的作品与巴金故居的各角各落有着自己的感情与体悟,水彩作品颜色丰富,更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与时代感。

作品欣赏:

罗雪村作品

罗雪村作品

罗雪村作品

刘斌作品

刘斌作品

刘斌作品

罗陵君作品

罗陵君作品

罗陵君作品

薛寒冰作品

薛寒冰作品

薛寒冰作品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