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5-18 12:29

原标题:无处安放的绝望,爆发了!

欧里庇得斯是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之一,史称“舞台上的哲学家”、“心理戏剧的鼻祖”。其他大部分古希腊悲剧中,命运是神圣不可抗拒的。 但欧里庇德斯的作品中,人的行为开始有了其他理由—— 情感的力量。他的作品注意 写实,写普通人,甚至把神话中的英雄也当作普通人来描写。 他的悲剧标志着古希腊英雄悲剧的终结,以及向世态戏剧的过渡。

欧里庇德斯通过讲述“美狄亚”的故事,让观众去思考男权社会对女性带来的伤害,以及女性反扑带来两败俱伤的结果。

事实上,古代雅典以“美狄亚”命名的剧本不止一部,但 欧里庇德斯的《美狄亚》最为著名,同名作品无出其右。欧里庇德斯改编了故事的结局,让美狄亚自己杀死自己的孩子,流传至今,美狄亚成为了 文学史上影响深远的“复仇女神”。

分享8个不同版本的《美狄亚》,聊聊这位声名赫赫的“复仇女神”,以及她无处安放的绝望。

Director:Dimitris Papaioannou

Stage designer:Nikos Alexiou

Lighting designer: Alekos Yiannaros

导演迪米特里·帕派约安努在1993年就排演过《美狄亚》,《美狄亚 Ⅱ》则是他2008年在“中国希腊文化年”希腊方的主力邀约作品。用他自己的话说:“更简洁的《美狄亚 Ⅱ》是雅典奥运开幕创作的一个美学缩影。”

作品中,他通过对女人情绪世界的抽象表达,透露出男女之间的永恒差异,创造出一个超现实的梦幻世界。舞台之上,水的象征演变——从海洋开始,以血液结束,悬念和故事都通过水的存在而建立。费加罗报评价这部作品:“他让我们重新发现希腊”。

Director: Simon Stone

stage designer: Bob Cousins

Lighting designer: Friedrich Rom

西蒙·斯通执导的《美狄亚》将古希腊的悲剧搬到了现代,好似在重述现代普通家庭中一段最黑暗时光。在精神病医院受到非自愿监禁后,曾是一名成功的医生的安娜,决心让一切回归正轨。她原谅丈夫与年轻女子的暧昧关系,希望与他和孩子们重新开始。而一切事与愿违。斯通将欧里庇得斯的美狄亚改写为一个神经绷紧的边缘游戏,舞台上“声音是听得见的色彩,色彩是看得见的声音”。美狄亚的绝望这回在白色海洋里燃成了灰烬。

Stage director:Michael Thalheimer

Stage designer:Olaf Altmann

Dramaturgy: Sibylle Baschung

导演塔尔海默摒弃了大众对这部古希腊悲剧经典固有的解读,反之关注作品中永恒的事物和精神内核。美狄亚的复仇不再仅仅只有残忍、暴力、决绝,而是将原剧本与当代德国社会现状相结合,深化出另外三个主题:移民与排外;两性之间的斗争;革命的合法性。演出中,作为异乡人的美狄亚明显区别于希腊妇女的身份被强调出来,这回“美狄亚”的暴力复仇是理性的。

Director: :Jette Steckel

Stage designer:Florian Lösche

Dramaturgy:Julia Lochte

美狄亚杀死两个孩子的动机一直被大部分读者或戏剧观众认为是一场复仇。而在斯特柯尔的《美狄亚与伊阿宋》中,她解释美狄亚的谋杀不是报仇,而是一种爱情行动,虽然残酷,却是一种救赎。她曾在采访中说:“美狄亚和伊阿宋爱情是我所见过的最极端的爱情,也带来了最极端的后果。”导演斯特柯尔在她的戏剧世界中,重述美狄亚的悲剧故事,其中包括一系列暴力、违法、背叛。在一片废墟中,人物也在寻找自己的出路。

Stage Director: Tilmann Köhler

Stage Designer: Karoly Risz

Lighting Designer: Thomas Langguth

Dramaturgy:Juliane Koepp

古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所描绘的美狄亚,其罪行无可饶恕,但在德国当代著名女作家克里斯塔·沃尔夫的笔下,“复仇女神”美狄亚却使人动容,你再也无法对这个为爱失去了一切,也毁灭了一切的女人做出简单的道德评判。

舞台上,创作者没有让美狄亚进行个人独白, 而是借助复调的结构,使声音被人听见,并构成对话和讨论,在层层对话中凸显“声音” 的存在。沃尔夫对于权力的批判和对男权的批判是相结合的,她用美狄亚的发声反抗男性霸权,这种反抗目的不仅在于唤醒女性自身,更是对集权统治方式的驳斥。

Director: Roger Vontobel

Stage Designer: Muriel Gerstner

Dramaturgy: Felicitas Zürcher

导演罗杰·冯托贝尔排演的《美狄亚》,旋转的舞台上立着一面墙,象征着家庭,从正面看,这所房子仍是未完成的建筑外壳,而从背面看,房子好似随时就会倒塌。美狄亚的饰演者贾纳·舒尔茨决心将美狄亚变成现在的激进分子。“美狄亚”蹲在白色房子的窗户上,像乌鸦一般,看护着她的孩子,最后却毁灭了一切。美狄亚作为一个经典戏剧角色始终对人们保持开放,也令人困惑。谁是美狄亚?她说:“我是美狄亚。”

Director: Carrie Cracknell

Stage Designer:Tom Scutt

Lighting designer: Lucy Carter

导演凯莉·克拉克奈尔的《美狄亚》中,本·鲍尔的改译本用散文化的语言代替欧里庇得斯原作的诗歌。正如克拉克奈尔所说,“这部作品有当代的审美,我们希望角色是可辨识的。但我同时感到,需要和那个有众神、诅咒、魔法、毒袍的世界保持联系。”舞台上每个角色都穿着现代服装,整个舞台完全看不出古希腊的痕迹,反而更多当代人熟悉的细节,诸如各种当代电子产品以及电子音乐等。

导演将古老的神话置换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背景中,在古典和现代之间,在怜悯和恐惧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Director: Tom kühnel

Stage Designer: Jo Schramm

Dramaturgy: Judith Gerstenberg

导演汤姆·库内尔借排演《美狄亚》,讲述了希腊神话金羊毛的全部故事。三小时的舞台呈现,让人“几乎喘不过气”。背景从“非常接近我们”到达“我们的时代”。有人失去爱,有人为爱而战。有人伤害了别人。舞台上有一面镜子做的窗帘,人物在其中找寻自我,也在其中迷失。库内尔将“美狄亚”视为一种“永恒材料”,“形成和逝去的循环”也正是“我们时代的镜像中个体形象的扭曲”。而异域风情的舞蹈与音乐,也让人耳目一新。

美狄亚代表着戏剧中的首次的女性解放,其中对女性角色之复杂的诠释在今天仍然很令人震惊,她对命运的反抗,疯狂的复仇,今时今日的观众是能理解的,但她到底是道德的罪人还是自我成全的英雄呢?我们该怜悯她还是惧怕她?

“美狄亚”最大的魅力也在于此,她一直是一个非常“现代”的角色,是一位超越世俗评判标准,兼具善与恶、爱与恨的女性,一个从神话中走出的活生生的人。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