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05-18 08:01

原标题:绝密竞投:巧夺天工!崭新拍卖模式,巧妙揉合私人洽购及拍卖优势!

1

香港苏富比再献新猷,推出「绝密竞投:巧夺天工」拍卖会。本次拍卖以崭新的销售模式进行,结合私人洽购及拍卖之优势,力求开拓拍卖新面貌。

拍卖仅接受客户以书面委托进行竞投。如竞投者的出价被超越,他将会收到通知,并有机会在预设期限前作最后出价。当拍卖结束,每项拍品的最高出价及成功竞标者亦会被确定。所有竞投数据及拍卖结果将完全保密,整个竞投过程由审计师监察。

拍卖呈献来自不同收藏领域板塊的珍宝,包括中国艺术品及书画、现当代艺术、珠宝及威士忌等古今珍品。拍卖共带来13件拍品,总低估价超过3.5亿港币,拍品估价由500万至7,000万港币不等。 

拍品介绍

2

奈良美智《冰棒糖》

1998年作,油画画布,109.9 x 120 公分

秉承其去年于苏富比秋季拍卖以2,500万美元傲人佳绩刷新个人拍卖纪录,以及适逢本年以洛杉矶郡立美术馆为首站展开的奈良世界巡回回顾展,奈良美智的标志性杰作《冰棒糖》将于今年5月首度亮相拍场。《冰棒糖》作于1998年,正值奈良创作生涯的关键时期,囊括了奈良九十年代晚期笔下所有经典艺术语汇。从细腻有致的涂层处理,较早年作品更柔和的着色配搭,以至精简却又深得普世共鸣的朴实美学,《冰棒糖》之精妙绝伦为观者呈现了当今艺坛一大巨匠的成功精萃。

3

张晓刚《血缘 — 大家庭:全家福2号》

1993年作,油画画布,110 x 130 公分

《血缘 — 大家庭:全家福2号》乃张晓刚划时代的《血缘系列— 大家庭》第二幅作品,对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发展更是别具意义。该系列的首幅作品现为日本德岛县立近代美术馆藏,此作则是市场中最早期的大家庭作品。此画绘于1993年,不但标志艺术家蜚声国际的《血缘系列— 大家庭》之始,亦深含一代中国人的心理蕴结。

4

草间弥生《无题》

1960年作,油画木板,61 x 60.5 公分

首现市场的草间弥生《无题》作于1960年,是艺术家纽约时期的早期无限网画作。草间弥生的无限网作品于1959年首度面世。翌年,草间便开始以红色为主调绘画无限网。由此可见,本次上拍的《无题》别具意义及象征性。草间的早期无限网画作弥足珍贵,相类作品均被纳入纽约的所罗门.R.古根海姆美术馆、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学院以及华盛顿国立美术馆等大型馆藏。

5

赵无极《16.01.80》

1980年作,油画画布(三联屏),46 x 105 公分 

七十至九十年代,赵无极创作了合共十三组尺幅精杆、适合私人珍藏的三联屏,此一绝珍系列,数十年来在国际拍场难得一见,而《16.01.80》即是当中尺幅最大的一组,其以绽放琉璃光彩的海蓝色调主导画面,显示艺术家八〇年代于色彩哲学上受到法国印象主义及国画泼彩之启迪,呈现深邃瑰丽的内心风景;本作原藏于法国抽象名家奥利维耶・德勃雷珍藏,更于志庆赵无极荣获法兰西艺术院士的2003年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回顾展中展出,更显非凡历史意义。

6

赵无极《01.05.92》

1992年作,油画画布,81.5 x 100 公分

八〇年代开始,赵无极积极回溯自己的艺术渊源,创作一系列致敬作品,其中1986年的《向马蒂斯致敬》(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典藏)及1993年的《向马蒂斯致敬II》尤具标志意义,而本次登场的《01.05.92》即是连结两幅作品之关键,构成珍稀瑰丽的抽象三部曲。《01.05.92》以野兽派大师马蒂斯名作《科利乌尔的落地窗》(Porte-Fenetre a Collioure)为基础,展开虚空玄缈的抽象空间,同时结合炫蓝与桃红色调,奏起铿锵昂扬的色彩之歌。

1

台静农「龙坡丈室」旧藏张大千精品

张大千《灊霍瑞霭》1967年作,泼墨泼彩金笺,镜框,128.2 x 63.5 公分

本幅乃张大千写赠挚交台静农双亲,贺其寿诞,并取其故乡安徽霍山入图,以祝冈陵同寿。画中以四尺整幅金笺为材,以浓墨及石青石绿泼洒于上,状写高山耸翠之景,复略添白练楼阁,令画景随之而生。画家写时乃1967年,乃泼墨泼彩创作大盛时期,笔底大胆创新,以抽象手法,营造传统山水烟云雾绕之气氛。其构图不重布局,注重色墨交融之效,矿物颜料敷色厚重,晶莹亮丽,与金笺相辉映,光彩灿然,益显整幅瑰丽堂煌,气象万千。

7

张大千《风荷》

1973年作,设色纸本,镜框,65.8 x 209.3 公分

大千擅写荷,随意摆布,即境由心生,曲尽菡萏在不同环境下之自然情态。本幅如手卷形式,以窄长篇幅的横展方式,表现风过池塘,荷花枝叶高低不一,随之晃动起舞,意态舒扬,清香散溢满盈。他用笔遒劲,淋漓恣放,长梗或直或斜延伸,见疾速有力,气势凌厉。画中墨彩浓淡互衬,罩以浅淡花青,处理手法率意随心,无矫饰作态,却得天然浑成之效。

8

清乾隆 粉青釉浅浮雕五龙图梅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35.3 公分

此梅瓶宏硕雅致,精雕细刻,罩施粉青澄澈柔润,翠中泛蓝,见证乾隆御窑辉煌鼎盛。瓶一侧以苍龙教子为题,三爪巨龙盘踞瓶肩,俯视五爪幼龙夺浪而出,寄寓高宗对先父雍正帝的敬重,颂扬孝贤之道。

9

清乾隆 御制白玉光素菊花钮茶壶

20.5 公分

十八世纪晚期御制白玉茶壶,莹洁剔透,细腻无瑕,诚私人玉壶收藏之最,佐证当时中国盛极一时之况。此壶早在1871年在世界博览会中展出,后更收入苏格兰贵族 Laird of Strathgarry 六世 Hinton Daniell Stewart 珍蓄,递藏历史尤为显赫。

10

缅甸天然翡翠珠配钻石项链

这款非凡的翡翠珠炼由39颗翠珠组成,每颗硕大圆润,最大颗超过13.65毫米。翡翠深邃迷人,如见日光照耀绿意浓郁,尽显宁和静谧之美。每一颗翡翠珠的颜色与纹理一致,只有同一原石取材琢磨,方得如此超凡品质。这条重要的翡翠珠子项链完美的结合了高超的复杂工艺与天然原材料的稀有性,极致简约而落落大方;充分展示了翡翠最优质的特征。如今在苏富比上拍,实为极其难得的品鉴及购藏机会。

11

10.26卡拉深彩橘粉色内部无瑕钻石配钻石戒指

这款10.26卡拉深彩橘粉色钻石配钻石戒指呈现着一泽深邃独特的色彩,拥有独特的魅力。它主心的深彩橘粉钻石就如倒映在清澈湖泽上的晚霞,安抚柔软的色泽令人沉迷。主石经过最精心的切割和抛光,从其粗糙的表面转变为内部无瑕的椭圆形宝石,是一枚独一无二,顶级品质的收藏品。

12

梨形艳彩黄色钻石配钻石耳环,各重15.09卡拉

这对令人震撼的梨形艳彩黄石与钻石耳环具有完美匹配的艳彩黄色钻石。每颗梨形称重15.09卡拉,切割精准到连百分之一的差距都没有。这对钻石材源于同块原石切割而成,经历了钻石切割最严谨高超的精湛工艺,以成就最杰出的绚丽生动色彩。「艳彩」钻石是彩钻里最稀少及声望最高的色泽标准。能够达到此标准,又同时保持着如此惊人的卡拉重量,乃是大自然天赐的珍品,想必引起世界各地慧眼藏家的注目。

13‘

Dalmore1973年,桶号8 —— 酝酿中的极品醇酩

拍品由Dalmore 酒厂直送。这是一个极罕有的良机,购入仍在高原区酒厂里陈年的1973年蒸馏Dalmore威士忌。买家将会被邀请飞往苏格兰,与传奇Dalmore 酿酒大师Richard Paterson 合作,磋商决定酒桶的装瓶日期及细节,共同谱写这桶传奇威士忌陈年历程的最终章。保证有150支以Dalmore经典Candela水晶酒瓶盛载,包装可应买家要求作个人化设计。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