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寻觅文化 2020-05-15 13:51

原标题:八个小秘诀,教你选翡翠戒指

美的珠宝人人都爱,同样大家都希望能够找到性价比最高的珠宝,于是翠翠身边就经常出现这样的对话。

“帮我挑个好点的翡翠”

“想要什么种水?”

“随便!”

“要什么颜色?”

“绿色!”

我们都曾在翡翠面前徘徊无助,不知道怎样挑选和下手,对于价钱更是一问三不知,不仅容易被骗,而且花钱还学不到知识和经验。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挑选翡翠呢?怎么样才能把买翡翠的钱用在刀刃儿上呢?

我们从翡翠戒指的挑选开始讲起……

两千年前有了第一枚戒指,从起源至今,逐渐转向审美和财富的统一,并逐渐被赋予不同的文化意义。

戒指从形状上分,大致分为两类:镶嵌形和素面形。

镶嵌形戒指 无形胜有形

镶嵌的翡翠主要形状有:蛋面、马鞍、马眼、水滴、心型、长方、怀古型、随型、不规则等形状。其中又以蛋面翡翠最令人注目与关爱。

形状与比例

翡翠戒面一般造型有双凸型、平凸型与凹凸型三种。其中价值以双凸型最高,平凸次之,凹凸型最低。

其长、宽、高比例以肉眼观察顺眼为主,但是仍然有一个理想的比例。

镶嵌与制作

翡翠戒指镶嵌的材料与工艺也多有不同。从材质来看,分为白金、黄金、玫瑰金、K金、银等材质。

主要制作的方式则分为:爪镶、夹镶、包镶等方式。精湛的镶嵌工艺搭配品质上乘的翡翠,总能衬托出翡翠华贵的气质。

大小比例

带色的翡翠尤其是绿色稀有而难得,因此一般的戒面不轻易打磨,并且一般的椭圆翡翠戒面有一个标准的比例。

比如:6*8、7*9、 8*10、10*12、12*14、14*16 等,尺寸越大价值越大,也越稀有。

厚度

蛋面翡翠如果厚度太薄就会显得不够完美与饱满,也会漏光。厚度够大的翡翠蛋面就会增加其亮度与晶莹剔透感。

镶嵌戒指的挑选

为了凸显翡翠的种质,不少商家在加工过程中会打磨的非常薄,并且中间薄两边稍厚,如同一个鸡蛋壳,容易碰裂。这类翡翠戒面一般会在底部灌胶,商家镶嵌的时候,会把整个底部包起来。

在选购的时候可以问老板有无包底,你也可以翻到背后看,看看底部是否被金属包起来。

如果戒面本身厚度够,商家镶嵌时通常都会镂空,或者无包底,以呈现戒面最好的状态。

素面型翡翠 浑然天成

素面型翡翠是整个戒指都是翡翠一体切磨而成,不需要戒托,直接戴在手指上。素面翡翠基本上因为体积比较大,所以价位比同质量的翡翠高出很多。

马鞍戒指

顾名思义马鞍戒指的形状就好像是马鞍一样,因而称之为马鞍戒。马鞍戒分马鞍上半部与马鞍加上戒圈,主要就看翡翠材质有无裂纹。戒面大多都会取比较绿的部分,戒圈通常都是没有颜色居多。

板指

翡翠板指在古代是射箭时用于保护拉弦手指的套管。

清朝建朝后,满人少用弓箭后,翡翠板指变成高官把玩的行头,偶尔皇帝会赏赐给大臣,清朝时由于乾隆皇帝特别喜欢板指,满朝文武官员也开始收藏玉板指。

高翠素面形戒指的挑选

高翠素面戒指通常都有挖底,而且呈薄薄一片。一般都会在底部灌胶,避免断裂,增加稳定度。所以B货的比例相当高。

在挑选素面戒指时,主要看它的厚度,也要看它的水头、颜色、杂质。

(图片来源于寻觅文化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