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上海话剧舞台复工,新剧《热干面之味》在B站直播首演 

在历经一百多天的停摆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迎来了复工后的首部作品——《热干面之味》。日前,这部由编剧倪姗姗、导演何念在疫情期间创作的话剧作品首次公开了排练。上话演员张瑞涵和李黎在剧中饰演一对即将离婚的普通夫妻,因疫情意外遭遇武汉封城,被迫隔离14天,重新开始同居生活……短短十几分钟的片段展示,幽默中怀有温情,让观者忍不住既哭且笑。

据悉,由于剧场暂时还未开放,该剧将于5月23日晚7点率先通过线上直播演出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届时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bilibili独家直播,观众同时可以在静安嘉里中心的户外广场大屏上观看此次直播。

排练照

话剧《热干面之味》以疫情为背景,更多聚焦在一对普通夫妻的日常,因为一场大病的隔离,即将离婚的两人却不得不开始重温起很多过去和当下的岁月,感人和幽默,穿插在两人的对话里。

《热干面之味》是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何念创作,这部作品也有着他鲜明的个人特点。事实上,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上话剧场复工后的第一部作品《大于等于情人》也出自他手,也是一部关于疫情隔离下的感情故事。

相隔17年,《热干面之味》和当年的创作有相似也有不同,何念表示,虽然这个故事发生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但故事本身还是聚焦在一对夫妻身上,是在探讨真实的夫妻关系、两性关系中的多个层面。“因为疫情,让我们直面生死的问题,如何看待死亡?如何更好地生活下去?都是值得我们探讨的。我们希望能呈现一出温暖的作品,愿大家未来能够更好地面对生活。”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整个剧充满温情,但也不乏许多让人会心一笑的幽默。何念说,疫情的大背景会让整个故事和这份感情更具张力,但剧组也并不希望让观众产生太多沉重和恐惧。因此,他会选择用轻喜剧的方式,用更为幽默的节奏去回溯,希望观众们能从中看到自己身边日常生活的影子,找到共鸣。

排练照

在他看来,这部作品也是在特殊时期用话剧作品记录下当下的心情,“能在剧场里去展现真实的生活,并在未来给大家带来一种集体回忆,对一名戏剧工作者来说是很有意义。”

对于这一复工后开始创作的首部作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表示,这是一个与疫情有关的题材,但并不是复盘疫情所带来的冲击。而是希望这部作品能反映当下人们生活中都有可能面临的问题和选择,探讨通过这次疫情所折射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特殊时期,该剧也选择了一种独特的方式进行“首演”。该剧制作人黄一萍表示,无论以何种方式呈现,创作者都希望更多观众能看到这部作品。而她也相信,直播并不会影响喜爱剧场的观众今后回到剧场,因为剧场和屏幕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