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首届赫尔辛基双年展延期

原定于今年6月12日开幕的首届赫尔辛基双年展“同一片海”(The Same Sea)因新冠疫情推迟至2021年6月12至9月26日举行。(Vallisaari岛.图片由赫尔辛基双年展提供)

Vallisaari岛.图片由赫尔辛基双年展提供

原定于今年6月12日开幕的首届赫尔辛基双年展“同一片海”(The Same Sea)因新冠疫情推迟至2021年6月12至9月26日举行。主办方在新闻稿中表示,他们将把工作重点转向在明年呈现展览和相关活动,届时双年展将在距离市中心15分钟渡轮航程的Vallisaari岛上以及内陆多个地点举行。

梵高博物馆预计6月重新开放

受新冠疫情影响,梵高博物馆从3月11日开始关闭,预计6月1日重新开放。梵高博物馆是全球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专题博物馆,共有超过200幅油画、700幅素描与水彩画、逾900封书信等。(摄影师:Olaf Kraak)

图为荷兰文化大臣访问即将恢复开放的梵高博物馆,摄影师:Olaf Kraak

受新冠疫情影响,梵高博物馆从3月11日开始关闭,预计6月1日重新开放。梵高博物馆是全球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专题博物馆,共有超过200幅油画、700幅素描与水彩画、逾900封书信等。

为满足艺术爱好者的需求,该馆于5月10日发起一项出借征集活动,最多向5名荷兰公民借出梵高油画的3D复制品至家中欣赏。

泰国艺术家获得2020年英国BP肖像奖

(贾布·普拉查库《夜谈》)

贾布·普拉查库《夜谈》

近日,2020年英国BP肖像奖在持续争议中揭晓。泰国艺术家贾布·普拉查库(Jiab Prachakul)的作品《夜谈》(Night Talk)从69个国家的1981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普拉查库的作品被认为是一幅“发人深省的肖像,定格了转瞬即逝的时间”,它窥探了一个人“美丽、神秘而充满活力”的生命。评委还称赞作品的大胆构图以及对不同形状的绝妙运用。

英国BP肖像奖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艺术奖项之一,由英国国家肖像馆主办,不列颠石油公司(BP)赞助,然而在近年,BP因石油污染而备受指责,一些艺术家与活动人士发起了抵制活动。迫于压力,包括泰特美术馆在内的一些艺术机构已经停止从石油公司获得赞助。去年,英国艺术家格里·休谟(Gary Hume)致信肖像馆,要求与BP切断联系。这一要求并未通过,作为妥协,肖像奖将来自BP的代表从奖项评审席上除名。

乌菲兹美术馆5月18日重启

乌菲兹美术馆建于1560年,馆藏以美第奇家族收藏为基础,是佛罗伦萨历史最悠久的美术馆。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意大利全境博物馆已关闭超过1个月,预计从5月18日起乌菲兹美术馆将重新开放。图为乌菲兹美术馆闭馆期间,一名修复专家正在检查波提切利经典画作《维纳斯的诞生》。(摄影师:Laura Lezza)

摄影师:Laura Lezza

乌菲兹美术馆建于1560年,馆藏以美第奇家族收藏为基础,是佛罗伦萨历史最悠久的美术馆。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意大利全境博物馆已关闭超过1个月,预计从5月18日起乌菲兹美术馆将重新开放。图为乌菲兹美术馆闭馆期间,一名修复专家正在检查波提切利经典画作《维纳斯的诞生》。

慕尼黑古典绘画陈列馆恢复开放

慕尼黑古典绘画陈列馆收藏超过1000幅14至18世纪古典油画,包括72幅荷兰画家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作品,是全球拥有鲁本斯画作最多的美术馆。该馆从5月12日开始重新向公众开放,参观者必须佩戴口罩,每20平方米仅允许一人停留。(摄影师:Hannes Magerstaedt)

慕尼黑古典绘画陈列馆恢复开放,一名女性带着女儿欣赏鲁本斯1617年巨幅油画《最后的审判》,摄影师:Hannes Magerstaedt

慕尼黑古典绘画陈列馆收藏超过1000幅14至18世纪古典油画,包括72幅荷兰画家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作品,是全球拥有鲁本斯画作最多的美术馆。该馆从5月12日开始重新向公众开放,参观者必须佩戴口罩,每20平方米仅允许一人停留。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夜巡》重启修复

5月13日,因新冠疫情中断的《夜巡》新一轮修复工作正式重启,出于防疫安全考虑,修复专用玻璃房同时仅允许2名研究人员进入,预计耗时也将延长6个月。(摄影师:Anp Koen Van Weel)

一名修复师正在检查伦勃朗1642年油画《夜巡》(The Night Watch),摄影师:Anp Koen Van Weel

5月13日,因新冠疫情中断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夜巡》新一轮修复工作正式重启,出于防疫安全考虑,修复专用玻璃房同时仅允许2名研究人员进入,预计耗时也将延长6个月。

百老汇预计9月复工

百老汇演出面临的财务压力,使其无法忍受长期停业。据悉,百老汇正在考虑恢复营业,业内人士估计最早9月剧场可能重新开门迎客。

百老汇演出面临的财务压力,使其无法忍受长期停业。据悉,百老汇正在考虑恢复营业,业内人士估计最早9月剧场可能重新开门迎客。

斯图加特州立自然博物馆展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蝾螈化石

德国斯图加特州立自然博物馆展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蝾螈化石,推测形成于距今约2.2亿年前,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这件化石出土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三叠纪地层,全长约5厘米,骨架保存良好。这一发现使蝾螈演化史提前6900万年,对于人类研究两栖动物起源具有重要意义。(摄影师:Marijan Murat)

摄影师:Marijan Murat

德国斯图加特州立自然博物馆展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蝾螈化石,推测形成于距今约2.2亿年前。这件化石出土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三叠纪地层,全长约5厘米,骨架保存良好。这一发现使蝾螈演化史提前6900万年,对于人类研究两栖动物起源具有重要意义。该物种名为“Triassurus sixtelae”,被认为是现代两栖动物的起源,历史早于恐龙诞生至少数百万年。

Banksy 涂鸦新作致敬医护人员

近日,Banksy 在 Instagram 上发布一幅涂鸦新作”规则改变者“(Game Changer),作品展示一名小男孩跪坐在地上玩耍的场景,他手里拿着身披英雄斗篷的护士玩偶,蜘蛛侠和蝙蝠侠则被丢进废纸篓里。据悉,这幅画作将在秋季进行拍卖,所得收入将捐赠给英国国家医疗系统。(摄影师:Stuart Martin)

摄影师:Stuart Martin

近日,Banksy 在 Instagram 上发布一幅涂鸦新作“规则改变者”(Game Changer),作品展示一名小男孩跪坐在地上玩耍的场景,他手里拿着身披英雄斗篷的护士玩偶,蜘蛛侠和蝙蝠侠则被丢进废纸篓里。据悉,这幅画作将在秋季进行拍卖,所得收入将捐赠给英国国家医疗系统。

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恢复开放

德国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建于1889年,是德国最大的自然博物馆,藏有3000万件动物学、地质学、矿物学及古生物学标本,重要藏品包括世界上最高的腕龙化石骨架、始祖鸟化石标本等。为防止参观者聚集,博物馆采取分时段开放,上午和下午各限流300人,入场者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摄影师:Clemens Bilan)

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恢复开放,人们戴着口罩参观展厅,摄影师:Clemens Bilan

德国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建于1889年,是德国最大的自然博物馆,藏有3000万件动物学、地质学、矿物学及古生物学标本,重要藏品包括世界上最高的腕龙化石骨架、始祖鸟化石标本等。为防止参观者聚集,博物馆采取分时段开放,上午和下午各限流300人,入场者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印尼茂物野生动物园数万圈养动物面临饥饿风险

受新冠疫情影响,茂物野生动物园自3月24日起暂停开放,因失去门票收入而陷入运营困境。园方决定直接就地采集树叶和水果作为草食动物的饲料,并减少狮子、猎豹等动物的肉食分量。据印尼动物园协会统计,该国92%动物园将于5月中旬耗尽食物,数万圈养动物正面临饥饿风险。(摄影师:Dasril Roszandi)

摄影师:Dasril Roszandi

受新冠疫情影响,茂物野生动物园自3月24日起暂停开放,因失去门票收入而陷入运营困境。园方决定直接就地采集树叶和水果作为草食动物的饲料,并减少狮子、猎豹等动物的肉食分量。据印尼动物园协会统计,该国92%动物园将于5月中旬耗尽食物,数万圈养动物正面临饥饿风险。

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举办两场献血活动

美国红十字会定于5月11日和26日在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举办两场献血活动。献血地点位于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大厅,每小时接受5-6名志愿者献血。(摄影师:Scott Olson)

图为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参加红十字会献血活动,摄影师:Scott Olson

美国红十字会定于5月11日和26日在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举办两场献血活动。献血地点位于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大厅,每小时接受5-6名志愿者献血。

【国内】

成都发现超过6000座各朝古墓

5月14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历时5年的发掘,考古人员在成都市新川创新科技园项目10.34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发现了大量古代遗存。这些古代遗存的年代延续跨度长达2000多年,有超过6000座墓葬,时间轴从战国到秦代,到两汉六朝,再到唐宋时期,最后一直延续到明清时代。(岳依桐 摄)

岳依桐 摄

5月14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历时5年的发掘,考古人员在成都市新川创新科技园项目10.34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发现了大量古代遗存。这些古代遗存的年代延续跨度长达2000多年,有超过6000座墓葬,时间轴从战国到秦代,到两汉六朝,再到唐宋时期,最后一直延续到明清时代。墓葬的类型包括了崖墓、砖室墓等。此外,考古人员还发掘出土了大量陶、瓷、铜、玉、玻璃、石质等遗物。

河南巩义发现5000多年前“河洛古国”

牙雕家蚕

近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河南郑州公布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北京大学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等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发布并做点评。

双槐树遗址位于黄河南岸高台地上、伊洛汇流入黄河处的河南巩义河洛镇,经过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连续多年考古发掘,确认其是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这一中华文明形成初期阶段,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其社会发展模式、承载的思想观念以及诸多凸显礼制和文明的现象,被后世所承袭和发扬,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正是赖此主根脉延续不断、瓜瓞绵绵。

四川达州出土宋代古墓

5月10日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当地大树镇近日发现一座宋代古墓。该墓中出现了大量“莲花”元素,体现了佛教在宋代达州地区的流行和兴盛,该墓对于研究宋代至明代的墓葬形制和内容演变以及地方宗教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百家号/蜀你最美

5月10日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当地大树镇近日发现一座宋代古墓。该墓中出现了大量“莲花”元素,体现了佛教在宋代达州地区的流行和兴盛,该墓对于研究宋代至明代的墓葬形制和内容演变以及地方宗教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