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风笛艺术 2020-05-13 13:51

原标题:在很多年前,梳妆盒原来是男性的专属······

梳妆盒

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人们优雅时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配件,它可以放置个人修容所需的各类物品,其中不少梳妆盒的做工精美程度可谓叹为观止,由内而外,彰显主人的优雅与独特品味。而欧洲最古老的梳妆盒发现在3000多年的埃及。在一位埃及法老的墓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镶嵌的雪松的梳妆盒,里面配置了石膏瓶、面部油彩盒以及抛光金属制成的描金木柄手持镜子。可见无论古今,不论男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仪容仪表美观得体。

梳妆盒是女性的专属?

梳妆盒被普遍认为是女性专属的配件,但其实最初却为男性而设计,并且在18世纪的欧洲非常流行,被称为“dressing cases”。当时梳妆盒大多为贵族出行需要而定制,由技艺精湛的工匠精心设计和制作,采用高档的材料装饰,内部并设有大小不同的隔间,可以放置古龙水、全套剃须用具、梳子和修甲套装等用品。

在英国,很多船长和旅行者都会在旅途中随身携带这些方便的盒子,因此也被称为“Captains Box”。这些盒子也便于人们在旅途中随时随地的书写,有时候也称之为“Writing Box”。

▲多功能的Captains Box

而在法国,梳妆盒的使用时期较英国要更早一些,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法国人称之为‘Nécessaire de Voyage’或简称为‘Nécessaires’,意思为英文的‘travelling box’,顾名思义,旅行中使用的盒子。当时为了方便皇室和贵族的出行设计出这些豪华而实用的旅行盒,内部设计有时十分夸张,可放入餐具、文具、洗漱用品、化妆用品,有时还有缝纫工具和烛台,真可谓是包罗万象。从实用性来说,当时的梳妆盒只是用来放置日用品的工具箱,但在设计上却十分复杂,选用上乘的材质,装饰也非常精美。

▲18世纪玛丽皇后的“Nécessaire de Voyage”

梳妆盒从Dressing Box 发展为Vanity Box

由于早期的梳妆盒更多地是服务于男性或贵族在外出时使用,因此大多是用坚实的桃花心木制成,有些会用黄铜稳固和装饰,外层抛光打蜡,外观上相对朴素。

内部的中间通常有一个可以收缩的托盘,上面放着主人常用的瓶子、罐子和其他整理仪容的工具。一些较高的瓶子则会放在较深的背面或侧面,当时的许多瓶子上会有镀银装饰,如果是搭配纯银装饰的瓶子则说明主人的身份地位较高。在托盘的底部可以放置常用的刷子器物,上方盖子内侧通常覆盖着一层皮革,用来保护放在盖子凹槽中的镜子。

英国著名的家具设计大师托马斯·喜来登(Thomas Sheraton)在其1792年的《The Cabinet Maker and Upholsterer's Drawing Book》一书中描绘了一件女士旅行箱(a lady’s travelling box),内部隔间设计十分紧凑,其中大部分用于放置个人修容用品。然而,由于当时的女士很少会离开家太远,所以这样的箱子很少生产。

▲Thomas Sheraton 书中所绘的”A lady’s travelling box“

到了19世纪,英国摄政时期(Regency period 1534-1553)男女在使用梳妆盒在数量上差不多。梳妆盒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变化,尺寸较之前时期要小,大多采用一些异国的木材制作,但装饰上更加精致。这时期梳妆盒的内部会铺陈奢华的天鹅绒或金色压纹皮革,隔间有时会有可以展示珠宝首饰的托盘,而平时这些珠宝首饰可以收纳在托盘下面,若干年后珠宝托盘逐渐被小抽屉所取代。内部配套的瓶子罐子也大多为切割水晶,顶部用纯银装饰。

▲男士梳妆盒

到了维多利亚时期(Victorian period 1837--1901),男性开始追求更加具有“男子气概”的生活方式,因此功能繁杂的梳妆盒渐渐退出男性时尚圈。而与此同时,女性迎来了她们可以享受旅行的黄金时代,实用而便于携带的梳妆盒在女性时尚圈大受欢迎,为彰显自己的优雅和品味,在各地走亲访友的女性们可以借助自己的梳妆盒在各个场合“争奇斗艳”,也因而真正诞生了“Vanity Box”这个名字。(vanity:虚荣、虚荣心)

▲女性梳妆盒

梳妆盒在女性亲友间互相拜访和暂住时显得尤其重要,当有人来到自己的房间中,放置在梳妆台上的梳妆盒很可能就是主人炫耀的展示品,有时主人还会故意将其打开,以便别人能够看到其中放置的高档化妆品或珠宝首饰。因此当时的梳妆盒不仅仅是一件收纳工具,还是主人家私人财富和身份地位的一种展示。

▲维多利亚时期的梳妆盒

维多利亚时代前期的梳妆盒大多数仍然有设计放置珠宝首饰的抽屉,后期还有一些带有额外抽屉和机关的梳妆盒,这是在工艺和机械化上与时俱进的表现。

后续发展

19世纪70年代后,木质的梳妆盒不再受到市场的广泛推崇,取而代之的是皮质的梳妆箱。相对木质而言,皮质更轻便,也更易于个性化的设计,突出了随身装饰性,当时有许多珠宝品牌都有设计此类皮箱产品,如Cartier等。

▲Cartier Vanity travelling case

中国的古董梳妆盒-妆奁(lián)

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我国古代的梳妆盒,叫做妆奁(lián),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奁的本字是竹字头下面一个收敛的“敛”,表示一种小巧的收敛香料的竹制小盒子,妆奁就是梳妆用的镜匣。

有媒体报道我国考古史中,湖北荆门包山二号楚墓中出土一件完整彩绘妆奁,墓葬年代为战国中晚期,墓主邵氏系楚国男性贵族,这是迄今考古发掘最早所见的妆奁。由于古代男子同样蓄长发,注重仪表礼仪,因此妆奁在中国古代也并非女性专属。

▲湖北省博物馆藏 战国中期 彩绘出行图漆奁

在战国秦汉时期,多为漆器妆奁,是名门望族才能享有的。汉代的妆奁,多为母子奁的设计,即一个大的母奁里面内含多个子奁,既实用又寓意多子多福。

▲湖南省博物馆藏 马王堆汉墓文物 双层九子漆奁

进入宋代以后,人们在追逐器物精美的同时,更加注重器物的实用性,随着女性化妆工具的日益增多,妆奁内部的容积也越来越大,出现了三四层甚至五层结构的套奁。除此之外,还出现了有镜子和抽屉的妆奁,当时称为“镜箱”,上层架镜子,下层放置梳妆用品。

▲常州市博物馆藏 南宋 园林仕女图戗金朱漆奁

▲宋元时期的“镜箱”

随着明式家具的大发展,妆奁最终演变成了大型梳妆台和便携式梳妆匣。明清时期也出现了用贵重木材如紫檀、黄花梨等制作的妆奁。妆奁的款式设计沿袭了折叠式梳妆匣,外形小巧,便于携带,上盖打开,可支起镜子,匣内置有多个存放梳妆用具的小屉。

▲明 黄花梨五屏式镜台

一个梳妆盒,由古至今记录着时代和岁月的变迁,彰显着主人的习惯与品位。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就让一个梳妆盒带我们回味那些优雅的年代,体会那份对生活的热爱和情调。

(图片来源于风笛艺术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