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5-13 13:22

原标题:剧看世界|他创造的超现实梦境

Laurent Pelly

劳伦特·佩利

劳伦特·佩利,法国最受追捧的戏剧及歌剧导演之一,曾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多家剧院创作过不少优秀的作品。佩利曾任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国家戏剧中心主任(1997 - 2007)和图卢兹国家剧院主任(2008-2017)。他为给自己执导的每一个舞台作品设计服装,有时还一手包揽作品的舞美设计。他的舞台作品特征十分鲜明,制作详尽精致,一气呵成,具有高度的完整性,而他的构思和执行方面都极富想象力。

Ionesco: La Cantatrice chauve,2016

他的作品2016年获得享有“歌剧奥斯卡”美誉的“国际歌剧节”的最佳导演奖;2017年获由“艺术大师作品评论协会”颁发的两项久负盛名的大奖;2019年获歌剧新闻奖。他排演过包括理查德·史特劳斯,德彪西和巴托克的歌剧, 作为设计师,他通过巧妙的服装和舞台设计突显了他对角色的诠释。 作为导演,他擅长 在喜剧中揭示严肃的命题,他的舞台有一种 超现实的魅力。

Macbeth | ©Polo Garat

佩利的作品,无论是从戏剧结构、戏剧创作,还是戏剧表现上,都体现着他独特的艺术理念,他执导的 《麦克白》将人物置于一个痛苦的迷宫之中,角色的解读也近乎荒谬。麦克白被困权利与人性的迷宫,成了一个嗜血的暴君。死亡埋伏在舞台之上,以一种无法填满的怪物般的可怕胃口吞噬着所有剧中人。

作品以一种罕见的隐喻力量暴露了麦克白的噩梦。给观众留下强烈有力、美丽而又恐怖的记忆图像。

Les Oiseaux

佩利执导的 《群鸟》源自古希腊早期戏剧家阿里斯托芬的喜剧作品,2400年前写成的文字,突破了雅典喜剧的编码,完全与当今世界相联。故事讲了两个人类厌倦了古代雅典的正义、政治和社会价值观念的腐败,最终他们找到了一座完全由鸟类组成的位于众神与人类之间的理想国—— 云中鹁鸪国。

Les Oiseaux | ©Polo Garat

佩利在作品中含沙射影地对空中楼阁式的理想国鹁鸪国进行揶揄讥嘲。服装设计没有完全拟物化,富有想象力的执导和布景服装的设计生动地将观众带进这座理想国之中。

佩利在排练《塞尔维亚的理发师》

Rossini: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 ©Vincent Pontet

《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则是在伟大的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广受赞誉的经典歌剧基础上的再创作,剧中的男主人公巴西利亚是名音乐老师,舞台上站立卷起的“五线谱”将人物包裹在一个充满音乐元素的空间之中。

Rossini: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 ©Vincent Pontet

佩利在舞台设计上向这位作曲家的音乐致敬。立体而又充满想象力的舞台让音符得到释放,打破人们的刻板印象,揭示出一个意想不到的故事侧面。

Rimsky-Korsakov: Le Coq d'O

| ©Baus / De Munt La Monnaie

他的 《金鸡》是一部政治主题的歌剧,剧本主要是受到华盛顿·欧文和普希金的启发,由弗拉基米尔·贝尔斯基创作,他是几部具有童话和传奇色彩的文学作品的作者,也是俄罗斯民间文学的专家。这个永恒的故事十分引人入胜,美妙激昂的音乐和闪耀的俄罗斯民间文学创造了一次独特的冒险,充满活力的讽刺。

Béatrice et Bénédict

| ©Richard Hubert

佩利的创作在某些程度上也改变了观众观看歌剧的方式,并对这种本质的、不断循环的艺术形式留下的永恒影响所震撼。他排演的 《碧翠丝与班狄克》的舞台,色彩极简舒适,佩利通过将演员装进盒子里形成视觉上的比例错位,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舞台效果。

而这样的布景实例,在他的舞台上并不少见。

Ionesco: La Cantatrice chauve,2016

佩利以其机灵和节奏感而倍受赞誉,再次证明他是制作罕见视听盛宴的大师,能够在魔法、梦想、诗歌和幽默的浪潮中畅游,为观众创造一场又一场的超现实梦境。

随着全世界世界持续抗击病毒的努力下,什么时候恢复演出是全球戏迷最关心的问题。好在我们的艺术家们正在以振奋的精神做出他们的贡献。佩利也是其中之一。法国电视台将在5月21日前播放里昂歌剧院2014年佩利制作的罗西尼的《伯爵的故事》。佩利的魅力舞台不容错过。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