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artvoi艺术星球 2020-05-13 13:09

原标题:星球 · 周末 | 世界三大瀑布让你清凉一夏

立夏后一切都变得明朗起来,在酷暑难耐到来之前请随我们一起游走在世界三大瀑布旁,感受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绝妙馈赠~

通常来讲,我们认为世界三大瀑布是:尼亚加拉瀑布、伊瓜苏瀑布和维多利亚瀑布。这“三姐妹”蔚为壮观又各具特色,但均有湍急直泻的样貌~

尼亚加拉瀑布

让我们先来看看跨国大瀑布之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它位于加拿大与美国交界处的尼亚加拉河上,河中的高特岛将瀑布分开,整体由三部分构成,也就是马蹄型瀑布、美利坚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如果你想饱览整个瀑布的全貌,那么要去加拿大一探究竟,或者坐船到瀑布底下的尼亚加拉河才能看得清楚。因为在美国境内看到的只是尼亚加拉瀑布的侧面。

实际上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名字来源于印第安语,有着“雷神之水”的意思,因为印第安人认为瀑布所发出的轰鸣声好似雷神说话的声音。不过也有其他说法,1678年,一位叫路易斯·亨尼平的法国传教士来到这里传教,发现了这一大瀑布,但由于实在过于震撼,因而在自己的见闻中对这绝妙的人间仙境做了传神的描述,把这一胜景介绍给了欧洲人。1625年,欧洲探险者雷勒门特第一个写下了这条大河与瀑布的名字,称其为“Niagara”。不过真正让世人对其有所认知的是拿破仑的兄弟吉罗姆·波拿巴,当时吉罗姆带着他的新娘不远万里从新奥尔良搭乘马车来到尼亚加拉瀑布度蜜月,回到欧洲后在皇族中大肆宣扬这里的美景,使得尼亚加拉瀑布名声大噪。

瀑布的形成在于不寻常的地质构造。在尼亚加拉峡谷中,岩石层是接近水平的,每英里仅下降19到22英尺。岩石的顶层由坚硬的大理石构成,下面则是易被水力侵蚀的松软的地质层。水流能够从瀑布顶部的悬崖边缘笔直地飞泻而下,正是由松软地层上的那层坚硬的大理石地质层所起的作用。巨大的大陆冰川后撤,大理石层暴露出来,被从伊利湖流来的洪流淹没,形成了如今的尼亚加拉大瀑布。

尼亚加拉河的水流冲下悬崖至下游重新汇合,在不足2公里长的河段里以每小时35.4公里的速度跌荡而下15.8米的落差,演绎出世界上最狂野的漩涡急流,经过左岸加拿大的昆斯顿、右岸美国的利维斯顿,冲过“魔鬼洞急流”,沿着最后的“利维斯顿支流峡谷”由西向东进入安大略湖。

其中的美国瀑布,位于纽约州境内,高达50米,瀑布的岸长为305米,在美国瀑布旁边有一个鲁纳岛,水流又被其一分为二,分出了一条宽80米,落差50米的小瀑布,因其水流较小,飞落化雾如同一位带着面纱的新娘,故称“新娘面纱瀑布”。但这片瀑布又不同于其他主打伟岸风格的瀑布,由于所流湖底是凹凸不平的岩石,且水量不大,因此水流呈漩涡状落下,跌到无数块硕大的岩石上,卷起千堆雪,所出现的景观非常别致。而最令人震撼的要数在加拿大一侧的马蹄瀑布了,这片瀑布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境内,高达56米,岸长约675米。同时出现的浪花和水汽会令人有种“高深莫测”的感觉。

由于尼亚加拉瀑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样貌,没少让美加两国发生争执,历史上,为了争夺这块宝地,美、加(当时属英国)两国曾于1812至1814年间进行过激烈的战争,战争结束后,两国签订了“根特协定”,规定尼亚加拉河为两国共有,主航道中心线为两国边界。从那时起,两国在瀑布两侧各建一个叫做尼亚加拉瀑布城的姐妹城,一个隶属于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一个隶属于美国的纽约州,两城隔河相望,由彩虹桥连接,桥中央飘扬着美国、加拿大和联合国的旗帜,星条旗在南,枫叶旗在北,联合国旗居中。此后,两国在此不设一兵一卒,人民自由往来,无需办理过境手续。

伊瓜苏大瀑布

我们在聊到阿根廷和巴西的时候,曾经提到过这片瀑布,和尼亚加拉瀑布类似,它也是著名的跨国瀑布。

作为世界上最宽的瀑布,它是尼亚加拉瀑布宽度的四倍!伊瓜苏瀑布位于阿根廷与巴西边界上伊瓜苏河与巴拉那河合流点上游23公里处,为马蹄形瀑布,高82米,宽4千米,平均落差75米。瀑布发源于巴西南部巴拉那州东部大西洋沿岸山区,依地势自东向西流至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三国交界处与巴拉那河汇合,然后向西南,再向东南,在乌拉圭境内注入大西洋。

伊瓜苏瀑布的名字来自于瓜拉尼语或图皮语,意思是“伟大的水”。据传说称,曾有位神仙打算迎娶一个美丽的当地女孩,但女孩却和她的梦中情人乘独木舟私奔。一怒之下,神仙将河流截断,让这对恋人好梦难圆。伊瓜苏瀑布巨流倾泻,气势磅礴,轰轰瀑声25公里外都可以听见。1541年,西班牙探险家德维卡来到这里,成为了最早发现这条瀑布的欧洲人。

伊瓜苏瀑布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观赏点多。从不同地点、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看到的景象不同。峡谷顶部是瀑布的中心,水流最大最猛,被称为“魔鬼之喉”,其景象被形容为“大海泻入深渊”。瀑布分布于峡谷两边,阿根廷与巴西就以此峡谷为界,而在阿根廷和巴西观赏到的瀑布景色也截然不同。沿瀑布许多岛屿中最出名的是大圣马丁岛,就位于“魔鬼之喉”瀑布的下缘。从这个岛(位于阿根廷侧)可以展望许多奔流瀑布。

在阿根廷则分上下两条游览路线,下路蜿蜒贯穿在密林之中,可自下而上领略每一段瀑布的宏伟,上路是自上而下感受瀑布翻滚而下气势的一段路,九股水流咆哮而下。不过如果想要欣赏到主瀑布的全景的话还是要去巴西,从阿根廷国家公园可直接乘坐小车到达巴西的瀑布公园。1984年,伊瓜苏瀑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维多利亚瀑布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维多利亚瀑布吧。它又被称为莫西奥图尼亚瀑布,(当地洛齐族居民称之为“莫西奥图尼亚”,意即“霹雳之雾”)位于非洲赞比西河中游,赞比亚与津巴布韦接壤处。据考证远在公元90年即有少数农业人口在赞比西河两岸定居。多数原住民则在距瀑布半径128公里范围内以渔猎为生。欧洲探险家戴维·利文斯敦1855年在旅途中发现它,并以英国女王的名字为其命名。

整个瀑布宽1700多米,最高处达108米。瀑布的宽度和高度比尼亚加拉瀑布大一倍。广阔的赞比西河在流抵瀑布之前,舒缓地流动在宽浅的玄武岩河床上,然后突然从约50米的陡崖上跌入深邃的峡谷。主瀑布被河间岩岛分割成数股,浪花溅起达300米远,自65公里之外都可见到。每逢新月升起,水雾中映出光彩夺目的月虹,景色十分迷人。

仔细来看维多利亚瀑布带呈“之”字形,整个瀑布被利文斯敦岛等4个岩岛分为5段,因流量和落差的不同而分别被冠名为“魔鬼瀑布”,“主瀑布”、“马蹄瀑布”、“彩虹瀑布”和“东瀑布”。据说之所以得名“魔鬼瀑布”,是因为它地处110米高的维多利亚瀑布顶部。当河水充盈时,每秒流过的水量高达7500立方米,有趣的是魔鬼池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岩石水池。据说,曾居住在瀑布附近的克鲁人从不敢走近它。邻近的津巴布韦东加族更视它为神物,把彩虹视为神的化身,他们经常在瀑布东边接近太阳的地方举行宰杀黑牛仪式来祭神。

马蹄瀑布,因被岩石遮挡为马蹄状而得名。像巨帘一般的“彩虹瀑布”则位于马蹄瀑布的东边,空气中的水点折射阳光,产生美丽的彩虹。彩虹瀑布即因时常可以从中看到七色彩虹而得名。水雾形成的彩虹远隔20公里以外就能看到,彩虹经常在飞溅的水花中闪烁,并且能上升到305米的高度。东瀑布是最东端的一段,该瀑布在旱季时往往是陡崖峭壁,雨季才成为挂满千万条素练般的瀑布。

可以说,维多利亚瀑布以它的形状、规模及声音而举世闻名,堪称人间奇观。而瀑布附近的“雨林”又为维多利亚瀑布增添了几分姿色。“雨林”是面对瀑布的峭壁上一片长年青葱的树林(不过周围的草原在干旱季节时会失去绿色),它靠瀑布水气形成的潮湿气候长得十分茂盛。作为这里的一大景点,仿佛终日置身于雨雾,即使是大晴天也不例外。

如果你想将维多利亚瀑布尽收眼底的话,请选择在8月至12月的旱季抵达,不过这时的水位可能很低。而在洪水季节,也就是3月至5月的时候,你可以前来感受它那狂涛怒波,流量达旱季时15倍的惊人风姿~

(图片来源于artvoi艺术星球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