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不周艺术空间 2020-05-13 12:53

原标题:不停地奔跑,是成长的代价——瞻仰经典怀旧影单 

一个导演,一部电影,在繁星点点的夜晚打开一部佳作,边看边享受零食了,和你一起享受美好的假日时光~那废话不多说,直入主题来讲讲今天要推荐的几部电影吧!

《四百击》 The 400 Blows(1959)

豆瓣评分:8.8

导演 | 弗朗索瓦·特吕弗 Francois Truffaut

主演 | 尚-比埃·里奥(Jean-Pierre Léaud)

《四百击》一部带有强烈自传色彩的影片,导演特吕弗把它献给带自己离开教导所的著名影评家安德烈·巴赞。法国谚语说:“一个淘气顽皮的孩子要挨四百下打才能消除灾难,祛除恶魔,变成健康听话的儿童。”《四百击》是二十世纪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开山之作,夺得了戛纳最佳导演大奖。其叙事手法简单直接,却拥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有人评价说:“《四百击》是温柔的,充满了对个体生命复杂性的尊重和体恤,甚至带着那么一点点儿童视角的偏激;它也是锋利的,是对于是对于成人社会固化的思维方式和教育懒政的有力揭示;同时,它更是深刻的,是对人类的沟通方式、情感表达、自我实现等一些本质问题,进行的现象学式的探索。”

作文课上,安东尼(Jean-Pierre Léaud 饰)在同学传来的女人图像上涂鸦,被罚站墙角。下课后,独守教室的安东尼在墙上作诗宣泄自己的不满,引得老师(Guy Decomble 饰)更加愤怒。晚上,母亲(Claire Maurier 饰)因安东尼没买面粉大发雷霆,而继父(Albert Rémy 饰)则在安东尼的请求下拿出一笔钱让他吃午饭。第二天,安东尼在同桌勒内(Patrick Auffay 饰)的怂恿下逃了学,跑去看电影打游戏,还在街上看到母亲跟一个安东尼不认识的男人亲吻。第三天,安东尼回到学校,慌乱中谎称母亲去世,获得了老师的原谅和疼惜。不想继父获知了他逃学的事,与母亲一起赶到学校,戳穿了他的谎言,还当着全班同学打了他两耳光。安东尼决定留下一封信离家出走。可是小小年纪的他能去哪呢?巴黎那么大,法国那么大,哪里才是他的安身之处呢?

《狂人皮埃罗》Pierrot Le Fou(1965)

豆瓣评分:8.3

导演 | 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

主演 | 让-保罗·贝尔蒙多Jean-Paul Belmondo;

安娜·卡里娜Anna Karina

《狂人皮埃罗》改编自莱昂内尔·怀特的小说《沉迷》。讲述了费迪南德(让-保罗·贝尔蒙多 Jean Paul Belmondo 饰)经受着一段糟糕的婚姻,又不幸被公司开除。他在一个无趣的聚会上遇见前女友玛丽安娜(安娜·卡里娜 Anna Karina 饰),重燃旧情。厌烦一切的他决定抛妻弃子同她一起逃离。他跟着玛丽安娜去了她的公寓 ,发现一具尸体,接着很快发现她正在被黑帮追杀。在相处期间,玛丽安娜给费迪南德取了个昵称:皮埃罗。他们开车奔向南方,一路上疯狂抢杀。当他们到了法国,两人关系开始紧张。皮埃罗不再读书、思考、写日记,玛丽安娜也厌倦了这种生活,坚持要回城里。他们在一个夜店里遇到黑帮,混乱中两人失散了。皮埃罗疯狂寻找玛丽安娜,两人最终重聚。玛丽安娜利用皮埃罗得到一箱钱,之后逃走去找自己真正的男友——之前她多次提到的哥哥。皮埃罗开枪打死玛丽安娜和她的男友,将自己的脸涂成蓝色,身上绑上炸药。最后一秒,他后悔了,试图摁灭导火索,但是失败了,炸药砰地一声爆炸了。

在《狂人皮埃罗》中,戈达尔的叙述方式同样显得凌乱随意,拼贴式叙事中夹杂着存在主义哲学思想。虽然基本剧情构架其实复制了好莱坞的“通俗悲剧”,却打破了所有人们了然于胸的规则套路,用自己的方式来呈现故事。被评价为:“那个时代一次先锋的影像实验,反意义、反本能、反好莱坞,蕴含十足的革命能量。”

《红圈》Le Cercle Rouge(1970)

豆瓣评分:8.3

导演 | 让·皮埃尔·梅尔维尔Jean-Pierre Melville

主演 | 阿兰·德龙Alain Delon,布尔韦尔Bourvil,

伊夫·蒙当Yves Montand,

吉昂·马利亚·沃隆特Gian Maria Volonté

《红圈》是导演让-皮埃尔·梅尔维尔的集大成之作,被称为是极其纯粹而几乎达至完美的经典电影,堪称警匪片的范本。

由马迪警督押送的嫌疑犯威高(吉昂•马利亚•沃隆特 Gian Maria Volonté 饰)从火车上逃跑,马迪马上联络总部在各处设置路障,并且出动警力大力搜捕威高。科里(阿兰•德龙 Alain Delon 饰)提前从监狱里被释放,当晚找到了昔日旧友里克敲诈得到了钱和枪,随后买了车离开此地。威高死里逃生巧合之下躲进了科里的后备箱里。科里经过路障检查时帮助威高蒙混过关,两人就此结识。他们途中被劫匪抢劫,两人相互配合杀死了劫匪。马迪警官判断威高逃跑会投靠酒吧店主桑提,于是找到桑提要求他当线人并提供线索,桑提拒绝后被拘留。而此时威高和科里找到了被革职的警察简森(伊夫•蒙当 Yves Montand 饰),三人合谋计划一次珠宝抢劫案……

谜中谜Charade(1963年)

豆瓣评分:7.9

导演 | 斯坦利·多南 Stanley Donen

主演 | 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

加里·格兰特(Cary Grant)

《谜中谜》是奥黛丽·赫本和加里·格兰特两人唯一合作的电影。美国少妇瑞姬•蓝伯特(奥黛丽•赫本饰)在法国梅杰夫滑雪场偶遇一位自称皮特•乔舒亚(加里•格兰特 Gary Grant 饰)的男子。瑞姬返回巴黎,发现家中被洗劫一空,丈夫查尔斯遇害。瑞姬被美国使馆传召,结识了CIA特工汉密尔顿(华特•马修 Walter Matthau 饰),才发现原来查尔斯葬礼上出现的三名怪客是他二战时贪污黄金的同伴:泰克斯(詹姆士•柯本 James Coburn 饰),赫尔曼(乔治•肯尼迪 George Kennedy 饰)和利奥波德(奈德•格拉斯 Ned Glass 饰)。

汉密尔顿要求瑞姬帮助政府寻找失踪的黄金,而三名怪客也对瑞姬紧追不放。危急时皮特突然现身救美。正当瑞姬陷入情网之际,三怪客纷纷遇害,矛头指向身份变幻莫测的皮特,瑞姬也陷入空前危机。

《夜潮》Night Tide(1961)

豆瓣:暂无评分

导演 | 柯蒂斯·哈灵顿Curtis Harrington

主演 | 丹尼斯·霍珀Dennis Hopper

相对于上述电影史上的经典而言,柯蒂斯·哈灵顿执导的《夜潮》要小众很多,目前在豆瓣上暂无评分。该电影的出发点是从一名由 Dennies Hopper 扮演的水手,爱上当地游艺团的「美人鱼」Mora 为故事背景展开,在屡经磨合后双方相恋,后又在多方困阻下双方不得不终止了这段不该有的爱情。

虽然经历过 1961 年完成了首映,直到 1963 年才发行的坎坷,这并不妨碍《夜潮》成为一部优秀的悬疑片。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对它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柯蒂斯·哈灵顿的导演处女作,但它实在是太棒了,绝对是我最喜欢的童话电影之一。此片在我拍摄《霓虹恶魔》时给了我很多灵感,因为它也是一部描绘洛杉矶神奇之处的电影。”

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1979)

豆瓣评分:8.4

导演 |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主演| 马龙·白兰度 Marlon Brando; 马丁·辛Martin Sheen

《现代启示录》改编自康拉德的名著《黑暗的心》,是一部以越南战争为背景的影片。讲述了美军情报官员威尔德上尉(Martin Sheen饰)奉命除掉脱离军队控制、建立自己领地的科茨(Marlon Brando饰)上校的故事。接到命令后,威尔德率领小分队,冒险乘小艇深入柬埔寨。在寻找科茨上校的过程中,威拉德几乎横穿了整个越南战场,目睹了种种暴行、恐怖、杀戮与死亡的场景。

影片风格写实而残酷,大规模的战争场面和灾难描写聚焦于战争的残酷和对人性的扭曲,带有强烈的怀疑主义情绪。作为公认的战争电影经典,《现代启示录》并不仅仅从视觉上还原了真实的越战,更还原了本原状态的人性,被评为著名的战争片是“升华”程度最高的一部。

《双面劳伦斯》Laurence Anyways

豆瓣评分:8.0

导演 | 泽维尔·多兰Xavier Dolan

主演| 梅尔维尔·珀波(Melvil Poupaud),

苏珊·克莱门特(SuzanneClément)

《双面劳伦斯》是 Hedi 影单中最新的一部。“天空是我们的边界。”弗蕾德(苏珊·克莱门特 Suzanne Clément 饰)这样告诉那些好奇打探她对男友劳伦斯(梅尔维尔·珀波 Melvil Poupaud 饰)变性有什么看法的人。那是1989年,她相信她们这代人已可以接纳变性人了。只是无论弗蕾德还是劳伦 斯,都要用近十年时间发现,真正手足无措的是他们自己。

电影以闪回倒叙的手法讲述一个女人同她的变性男友之间跨越世纪的情缘。对劳伦斯来说,变性是生存的前提,是令他在水底闭气30年终于呼吸的第一口氧气。然而劳伦斯只是决定了自己的性别,他没想过变性后的人生,他更没有想过,要用十年来验证和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恋人——弗蕾德的感情。

《双面劳伦斯》是加拿大年轻导演泽维尔·多兰的第三部剧情长片,也是多兰从影以来最富野心和史诗风格的作品。与前作相比,本片不再带有那么强烈的自传色彩。然而多兰巧妙的从特异边缘角色身上提炼出人类感情的共性——那些热恋、争执、动摇、变质与重构背后的内核,从而让主题回归到自己最得心应手的“多兰美学”:信仰和追逐那些“不可能之爱”。《双面劳伦斯》入围第65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获得该单元的最佳女主角奖以及年度酷儿棕榈大奖。

(图片来源于不周艺术空间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