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5-11 14:39

原标题:夏天最百搭的珠宝竟是它?这抹“清新绿”,这两年都抢疯了... 

珠宝,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它不仅能装饰你的美,还兼具着 增值、保值的作用~尤其在2020年整体不佳的经济大环境下,珠宝作为全球通,变现像黄金一样容易。

既然“珠宝保值”这件事,已经广为人知了,那大家知道 什么样的珠宝最保值呢?

宝姐要告诉你,首先是 各色彩钻和贵宝石!它们虽然身价昂贵,但每年都保持着高速的升值速率。

其次就是那些 小众的黑马宝石啦,特别适合投资!

这几年兴起的“潜力股”有不少,比如说卢比莱、坦桑石、海蓝宝等等。但要说表现最出色的,那非 沙弗莱莫属了!

作为绿色宝石家族里的新晋大小姐,沙弗莱的未来不可限量~而且它青翠亮丽的颜色,也很适合夏天佩戴。

沙弗莱,为什么独受恩宠?

1、让祖母绿羡慕的“三高”

沙弗莱,是一种含有铬、钒、钙、铝元素的石榴石,产自肯尼亚的沙弗国家公园。

因为特殊的元素,它会呈现 娇艳翠绿的独特品相, 被欧美时尚达人评为“具有狂野叛逆的浪漫主义气息”。

沙弗莱的高颜值外貌,让很多人将它比作“祖母绿的替代品”。虽然沙弗莱没有祖母绿的名气和地位,但 沙弗莱却有让祖母绿都羡慕的“三高”啊!

①高亮度——沙弗莱折射率极高,色彩明亮,火彩流于表面。祖母绿的色彩,相对低调,火彩却持续迸发。

②高净度——沙弗莱杂质极少,通透澄澈,呈现出的颜色也透出几分灵气。祖母绿的内部像仙境一样,天然分布了内含物。

③高饱和——沙弗莱的色彩,浓郁饱满,部分却有些黄色色调。祖母绿的也充沛鲜艳,却不含任何杂色。

2、产量稀少市场价值高

产量稀少,永远是宝石高价的黄金法则,沙弗莱也是如此。

首先,沙弗莱的矿区较少,直接导致 它每年的出产量不多。

雪上加霜的是, 沙弗莱的开采难度非常大,加上这种 宝石原石颗粒本身就非常小,开采时很容易不小心就滑落岩石缝隙再难寻觅。

大家一定好奇,沙弗莱究竟会小到什么程度吧?

目前来看, 市场上85%的天然沙弗莱石都在1克拉以下,超过2克拉的只占2.5%→这还是原石,成品铁定没这么大了。

物以稀为贵,也难怪这两年沙弗莱的价值基本上有升无降了...

3、大牌御用宝石

上个世纪60年代,沙弗莱被首次发现。

直到1971年,一位地质学家又在肯尼亚边境的沙弗莱国家公园附近发现了这种矿石,并成功获得了肯尼亚政府的许可。

这枚深埋地下的绿宝石,等待了数千万年,终于成功出世。

1974年,举世闻名的 蒂芙尼公司给这种新宝石命名,并且还专门在自家的第五大道旗舰店给它开了一场“成人礼Party”,将它介绍给全世界~

从此以后,世间多了沙弗莱这抹亮色, 不仅Tiffany将它视为掌上明珠,各大珠宝品牌也对她爱不释手,可见它的吸引力有多高了!

△蒂芙尼 吊坠

△卡地亚 戒指

△宝曼兰朵 手链

沙弗莱如何选,才能时尚又保值?

沙弗莱潜力高、资质好,但如何才能挑到最合心意的呢?

其实,沙弗莱作为“宝石新手”入门级别的门槛,挑选还是比较容易的啦!毕竟它的 先天资质比较好,净度好、亮度高,我们只要着重挑选以下几方面就可以啦~

1、大克拉投资收藏、小克拉日常佩戴

首先,我们要先考虑 宝石大小。

上面宝姐也介绍过了, 沙弗莱天生个头小,而且1克拉以下的占多数,很多品牌会拿它来做奢华的密镶珠宝:

所以,如果你只是 想佩戴作为装饰的话,可以考虑买小克拉的。

如果你是买来收藏投资的,那宝姐就建议大家买大克拉的啦~一般来讲, 2克拉以上的沙弗莱的投资价值就非常高了。

就连拍卖场上的沙弗莱,大多都不超过10克拉:

△10.98克拉沙弗莱石戒指

△6.46克拉沙弗莱红宝石戒指

而且,沙弗莱的升值之路十分夸张,不到20年的时间, 这种宝石的涨幅就已经达到了70倍!

2008年,苏富比以73万RBM成交了1枚10.30克拉的沙弗莱戒指。到了2015年,1枚9克拉的沙弗莱吊坠竟然拍出了5584万RMB的天价。

如果你遇到质地好的,且克拉数不小的,那就一定不要错过喽~

2、挑选沙弗莱的重要因素

选定了克拉数,宝姐再带大家 从宝石本身的品质,来说一说如何挑选沙弗莱。

沙弗莱的颜色,大部分都很出色,但 多多少少会存在偏色的现象。

比如说,泛黄、淡绿的沙弗莱,比较适合大众佩戴。如果追求收藏投资,还是要选择浓绿色、或偏蓝浓绿的。

沙弗莱天生的高亮度、高饱和,如果没有好的切工,那么酒香也怕巷子深。

挑选时, 注意宝石的切工对称、不要太厚也不要太薄,不要有漏底,才能彰显它最完美的姿态哦:

最后,珠宝的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宝石的天生丽质,不过,珠宝的设计同样也很关键。

比如说小巧的沙弗莱宝石,搭配一些小元素就非常亮眼!比如说蝴蝶结、小动物元素、简单的几何花纹,就能变得清新、独特又雅致!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