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原标题:地震之后,克罗地亚首都三成博物馆被评“不安全” 

疫情期间,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在3月遭遇了地震,除了萨格勒布大教堂和城市中心的许多民居历史建筑外,许多文化机构也遭受了严重破坏。

目前,萨格勒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博物馆被评定为不安全,或是陷入了危险之中。目前,地震后的文物损坏清单正在进行中。但毫无疑问,对建筑物、馆藏和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抗震保护措施需要升级,所有危害评估研究都明确指出了地震是克罗地亚最大的风险之一。

萨格勒布是一座富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有着“博物馆之城”的美誉,其有据可查的历史能追溯到1094年。19世纪,萨格勒布从瘟疫、地震、火灾和战争中再次崛起,兴建了许多具有文化意义的建筑和机构,包括建于1874年的大学和1890年的国家剧院等。城市中,悠久的咖啡馆文化、众多的博物馆与现代艺术构成了这座城独有的人文气质。

而如今,除了新冠疫情导致城市的封锁外,一场地震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另一个灾难。这是一次被遗忘的地震。2020年3月22日,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发生了5.4级地震。由于新冠状病毒的蔓延而导致的城市封锁,目前地震所造成的破坏程度尚不清楚。但这无疑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动乱”,对26197座建筑物造成了破坏,其中4228座建筑已被分类为不安全,或危险,其中包括许多宫殿、教堂、大学建筑、医院和博物馆。

当代艺术馆的建筑遭遇破坏

萨格勒布美术馆建筑遭到破坏

萨格勒布工艺美术博物馆长米罗斯拉夫·加斯帕罗维奇(MiroslavGašparović)戴着口罩说:“如果说我看过一部灾难片,讲述的是一场城市在全球大流行中遭受地震袭击,那我不是在胡说了。”在接受采访时,米罗斯拉夫和他馆内的策展人正戴着头盔,撤离其严重受损的博物馆的一部分文物。

克罗地亚地处欧洲中部与东南部的交界处,濒临亚得里亚海,与意大利隔海相望。西北与斯洛文尼亚相接,东北与匈牙利相连,东部毗邻塞尔维亚,东南与波黑和黑山接壤。由于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克罗地亚融合了四种文化,包括东西两方的拜占庭帝国和西罗马帝国文化,以及中欧和地中海文化。而萨格勒布无疑是记录这一融合文化最多的地方。

装饰艺术博物馆中,地震前后的1490年奥地利南部的祭坛

以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为原型的装饰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Decorative Arts)即将庆祝其成立140周年,但现在它的屋顶开了洞,正向天空开放。馆内的宗教雕塑、钟表、玻璃和现代设计已遭遇不同程度的破坏,而其屋顶的倒塌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萨格勒布的博物馆中超过80%的馆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并且大多数博物馆都报告了严重被破坏,但余震和疫情的封锁使得详细的破坏清单的整理工作被停止了。目前,萨格勒布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博物馆被认定为不安全或危险。

地震后的工艺品博物馆内部

地震后的工艺品博物馆外部

萨格勒布工艺美术博物馆在地震前的外观

萨格勒布工艺品博物馆对应的这座建筑本身,以及克罗地亚最大和最古老的美术与应用艺术博物馆中存放的文物都遭受了严重破坏。 据悉,该博物馆的二楼和三楼所遭受的破坏最大,那里除了常规陈列室外,还有专门安置金属、陶瓷和玻璃、纺织品、绘画和彩色雕塑的修复工作坊。同时,博物馆屋顶的一部分被毁。

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馆长米罗斯拉夫·加斯帕罗维奇(MiroslavGašparović)表示,该博物馆汇集了来自东欧、西欧、南欧等欧洲各地对工艺艺术品、包括绘画、雕塑、摄影,也包括陶瓷、钟表、玻璃、纺织品、平面设计等,承载着欧洲对工艺历史与文化。“中欧对克罗地亚大陆部分的影响是来自德国文化艺术,而在沿海部分的影响上,则可以在每一步中找到意大利的标志,特别是威尼斯的艺术和文化。从风格上讲,这座建筑是一座伟大的历史主义宫殿,体现了德国文艺复兴的精神。”

萨格勒布考古博物馆建筑的内部和外部都出现了许多裂缝,馆中的永久陈列和物品严重受损。考古博物馆所在的Vranyczany-Hafner宫殿在接受了建筑静力学小组的检查后,该建筑物已被标记为“暂时无法使用,需要进一步接受详细的检查”。这不是该馆的丰富藏品第一次被地震袭击; 1880年的地震损坏了克罗地亚最有价值的希腊花瓶组合,而如今,重建的藏品中有20%文物已变成了碎片。

地震后的考古博物馆里的古希腊陶瓷

地震后的考古博物馆内部

地震后的考古博物馆内部

和考古博物馆一样,克罗地亚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建筑也被标记为“暂时无法使用”。克罗地亚历史博物馆(the Croatian History Museum)坐落在一座建于1764年的宫殿中,据馆长马蒂亚·布斯提洛·瑞瑟(Matea BrstiloRešetar)称,“这里对工作人员和整个博物馆藏品都不安全。”她正准备撤离并搬迁。

在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庭的外墙上可以看到垂直的裂缝,并且需要通过支柱来支撑建筑物的第一层和第二层已损坏严重。馆中永久展示品严重受损:许多展柜的玻璃都碎了,许多无脊椎动物展品的玻璃圆柱体被不可逆转地破坏了。 在地震发生后,自然历史博物馆称,对超过一百万个博物馆物品的详细检查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克罗地亚自然历史博物馆

而人种学博物馆的建筑在地震中也受到了严重破坏。 墙壁上有很多裂缝,尤其是靠近天花板的缝隙,主要楼梯也被破坏了。幸运的是,博物馆的屋顶和外墙最近都经过了修复,因此对它们没有造成重大损害,但馆内许多玻璃展柜坏了,大多玻璃或陶瓷制成的文物已成了碎片。而米马拉(Mimara)博物馆的天花板和墙壁破损,可悲的是,其一部分艺术品也遭到了严重破坏。

米马拉博物馆

萨格勒布圣母升天大教堂是遭受地震破坏的标志性历史建筑之一。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是克罗地亚最高的建筑,高108米的尖顶之一南侧塔尖在地震发生时脱落,撞击了大主教的宫殿,而北侧塔尖也受到结构性损伤。

萨格勒布圣母升天大教堂

地震后的萨格勒布圣母升天大教堂

这座建筑的历史可追溯至11世纪,始建于1094年,1217 年竣工。仅3年后教堂就被入侵的鞑靼人毁坏,后几经修复。 1880年,大教堂在大地震中被严重破坏,教堂的中殿垮塌,塔楼被破坏殆尽,已经无法修复。20世纪初执政者决定对教堂重新修缮,并由当时科隆著名建筑师赫尔曼•勃莱(Hermann Bollé)主持修复。在经过了近三十年的修复后,整修后的萨格勒布大教堂整体采用新哥特式建筑风格,并增添了两座哥特式尖塔。

4月18日,据克罗地亚当地媒体报道,萨格勒布结构工程师决定爆破拆除北侧塔尖,(共拆除了高13.5米,重约30吨),以防止其坍塌并损坏大教堂及其周围区域。 塔尖分离后,一台大型起重机将其降低到地面。

萨格勒布爆破拆除北侧塔尖

萨格勒布爆破拆除北侧塔尖

此外,该地区的其他教堂以及萨格勒布旧城区的建筑物遭到破坏。克罗地亚内政部长博沃·奇津诺维奇(Davor Bozinovic)此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正在与两个敌人作战,一个是隐形的,另一个是不可预测的。”

目前,克罗地亚文化部长尼娜·奥布赖恩(Nina Obuljen)不想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推测破坏的程度。但是毫无疑问,对建筑物、馆藏和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抗震保护措施需要升级,因为所有危害评估研究都明确指出了地震是克罗地亚最大的风险之一。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