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iloveCHAO 2020-05-01 07:25

原标题:游牧者克莱门特

看似渺小的男女在飞机残骸与碧蓝大海之间相拥;金色的向日葵穿透了画面中人物的身体交汇一处……当你在CHAO与艺术家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Francesco Clemente)的作品相遇,就会发现他的画总在讲述着某种故事——而这些故事又与艺术家游走于世界各地的“游牧”生活息息相关。

在当下全球隔离的语境下,谈论“游牧”生活意义何在?克莱门特给出了他的答案。

◉ 构思, 1987

针刻腐蚀凹版

铜版:87.5 x 64.5 cm

纸张:114 x 99 cm

7色套印

版数:55,AP版XVIII

由Vigna Antoniniana制作 | 2RC | 罗马

由Edizioni d’Arte发行 | 2RC | 罗马

CHAO艺术中心收藏

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1952年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被广泛认为是过去40年里最具象征意义的当代艺术家。他与桑德罗·基亚(Sandro Chia)、恩佐·库奇(Enzo Cucchi),因姓氏中都带有字母“C”而被称为3C,是意大利新表现主义核心人物之一。

克莱门特在儿童时期便展现出了极高的艺术天赋,他自幼创作绘画及诗歌;后来前往罗马学习建筑,并在1970年正式开始投身于纯艺术创作。尽管成长于贫穷艺术与观念艺术盛行的年代,克莱门特却专注于普遍被认为较为传统的纸上作品表现。1971年,他在罗马举行了自己的首次个展,并于次年开始了他颇具传奇色彩的游牧生活与创作。

◉ 克莱门特

1972年,克莱门特在罗马遇到了艺术家阿利吉埃罗·博埃蒂(Alighiero e Boetti),并与其一同前往阿富汗;次年,他首次到达印度——这个后来让他流连忘返,一再前往甚至定居的神奇国度。在那里他遇到了自己的缪斯、未来的妻子阿尔巴·普里米切里(Alba Primiceri)。更重要的是,印度宗教的精神生活、远古神话与当地流行的手工艺都燃起了他巨大的创作热情。

◉ 克莱门特以阿尔巴为模特创作了多幅作品

克莱门特开始与印度的细密画画家及造纸工人合作进行创作,例如Pinxit系列,就是他与来自斋浦尔及奥里萨邦年轻匠人共同合作的结晶。

◉ Pinxit系列中的四幅作品

神话、哲学、信仰、文化间的异同,更是成为了克莱门特一生不断探索的母题,令他创立了一套独特的图形语言。克莱门特依旧以纸上创作作为主要媒介,人类的形体、女性形象、艺术家自己的形象、神话与灵性、爱与性、非西方的符号、梦幻般的场景……都不断出现在艺术家的创作之中。

◉ The Four Corners, 1985

◉ Untitled Self Portrait, 1993

◉ True, 1989

在CHAO收藏中的作品《三彩虹·心·故事》之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艺术家对于上述主题的关注是如何延续在其今日的创作之中的。

◉ 三彩虹·心·故事,2014

蚀刻、飞尘技法

铜版:90 x 180 cm

纸张:100 x 126cm

10色套印,版数:44,AP版VI

由2RC CAFA制作发行 | 2RC | 北京

CHAO艺术中心收藏

1980年,克莱门特在威尼斯双年展上的表现引起了国际关注。他很快被视为“回归形象”(return to figuration)运动的领导者之一,即在美国则被称为“新表现主义”(Neo-Expressionism)的运动。尽管克莱门特本人对这样的标签并不舒服,但这一称谓一直伴随着艺术家直到他在1981年前往纽约。

定居纽约后,克莱门特很快成为当地艺术家和作家圈子里的重要一员。在纽约,他创作了自己的第一个大型油画系列并结识了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等活跃于纽约一线的艺术家。当时,艺术批评圈中出现了一些反绘画的情绪,他还与巴斯奎特、沃霍尔共同创作表示抗议。

◉ 沃霍尔、巴斯奎特与克莱门特(上图)及三人共同完成的创作(下图)

在此期间,克莱门特并没有停止自己往返于不同国家的脚步——他时常返回印度,并在意大利南部与美国南部逗留。20世纪90年代,他把牙买加列入了他最喜欢的地方名单,并开始在纽约之外的新墨西哥州设立了工作室。1995年,克莱门特前往喜马拉雅山脉旅行创作,他坚持每天冥想并绘制一幅水彩,连续51天。

尽管克莱门特一直都对冥想、灵修充满热忱,但这并未妨碍他在进行纯艺术创作的同时完成了诸多成功的跨界与商业合作:他为纽约哈迪逊酒店绘制大型壁画;与时装品牌、杂志与名模合作;还为阿方索·卡隆1998年的电影《远大前程》绘制了200多幅画。艺术家旺盛的创作力让人惊叹不已。

◉ 克莱门特与时尚芭莎合作完成的系列作品

◉ 电影《远大前程》的海报正出自克莱门特之手

2012年,克莱门特第一次来到中国,还创作了与中国文化有关的作品。

◉ 在宣纸上完成的《Chinese Shadows - Zodiac V》

◉ 克莱门特在北京完成大型壁画《海洋故事之潮汐》

今天,克莱门特依然在意大利、印度等多地有着工作室,不同的文化与信仰不断滋养着他的艺术创作。尽管在当下这种游牧式的生活方式不得不告一段落,但这却并不妨碍克莱门特这样定义自己的生活:

“其实它和四处旅行无关。它和踏出圆圈、踏出你所了解世界的范围有关。当你处于未知之中,也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回头看你所了解的世界。我的’游牧’不仅关乎地理和文化,同时也是个人的、与人的生命有关。我的作品并非来源于其他艺术,而是从我和我的生活、经历开始。”

◉ Musica Da Camera IV, 1994

(图片来源于iloveCHAO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