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看展览|西岸美术馆:当时间被看见,被艺术家凝固  

西岸美术馆外景。

西岸美术馆在2019年年底开放,建筑由著名英国建筑师大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设计,建筑形态非常低调。美术馆中除了展厅,还有大量的公共活动和公共教育空间。

西岸美术馆与法国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开了一个五年的展陈合作项目,会陆续展出来自蓬皮杜的艺术作品。也就是某种意义上让西岸美术馆变成了蓬皮杜在中国的一个分部。

西岸美术馆公共空间。

西岸美术馆内景。

西岸美术馆内景。

西岸美术馆内景。

西岸美术馆内景。

展览的信息含量大,含金量高,20世纪的西方艺术史里几乎所有重要的艺术家的作品都会在这个展览上有所呈现。

在5.1长假期间,西岸推出了低于“五五嗨购”的4.5折联票,医务工作者可以申领公益票免费看展。

德劳内的作品如色彩斑斓的万花筒,这样的画法,恰好表现色彩斑斓的巴黎城。

法国画家莱热大量描绘工业化、现代化的城市场景,同时,他从立体主义中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当时有评论家戏称为“管子主义”。

细长的人物形象,是贾科梅蒂最具代表性的雕塑形式。在世界最贵雕塑排行榜中,前三名全是他的作品。

马塞尔•杜尚是20世纪没有之一的、最重要的艺术家,他颠覆了艺术的全部标准,改变了艺术史的走向。而所有改变的起源,就是这个安装在凳子上的、毫无意义的自行车轮,预示了现成品艺术的出现。在自行车轮出现两年之后,杜尚把一个小便器命名为《泉》,并送进了美术馆。

毕加索典型的分析立体主义时期作品,画面就像一块打碎的镜子。立体主义是人类第一次放弃描摩肉眼所见的现实。创立立体主义,是毕加索最重要的艺术成就。

雷蒙德•杜尚和马塞尔•杜尚是兄弟,雷蒙德•杜尚英年早逝,远不如他的兄弟出名。而在世时,也是一位活跃的艺术家,雕塑《巨马》体现了立体主义在雕塑领域的影响。

作为画家,保罗•克利的画面总是充满童趣。作为教育家,他在包豪斯多年任教,对整个现代设计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美国艺术家埃尔斯沃斯•凯利,他以简单的几何形状和高饱合度的色彩进行创作,被评价为“驾驭颜色和感觉的高手”,2013年,奥巴马为他颁发了美国国家艺术勋章。

毕加索变形时期的作品,画中人是他彼时刚刚陷入热恋的情人朵拉•玛尔,将人物的不同角角度、不同侧面画在同一个平面上,是毕加索变形时期绘画的典型特征。

布朗库西被称为现代雕塑之父,他的象征主义雕塑《沉睡的缪斯》,去除所有非必要元素,用最简洁的手法,展现出极至的宁静之美。

展出地址:西岸美术馆 展厅2&3

展出时间:2019.11.8~2020.5.9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