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作者:贺鹏2020-04-28 10:01

原标题:2020 JAGDA:那些环绕在生活中的美好设计

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The Japan GraphicDesigners Association,简称JAGDA)成立于1978年,由日本平面设计奠基人龟仓雄策创办。JAGDA是日本唯一一个全国性的平面设计组织,设有龟仓雄策奖、JAGDA奖、JAGDA新人奖,为日本高水平的设计师提供展现的舞台。2020JAGDA在书籍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等领域评选出优良的设计作品,让设计师们来讲述精彩的设计故事。

东武百货店池袋店活动海报

拨动记忆的曲线

设计师菊地敦己为陶艺家加守田章二设计的展览画册《野蛮与洗炼:加守田章二的陶艺》,摘得第22回龟仓雄策奖。当读者打开由黑色和米色组成的书壳,就会看到自由曲线分割而成的褐色、白色、墨绿色,从原本严肃的平面风格进入流动的内在状态。这本画册灵动的曲线纹饰和朴质的纸张色调,让人立即联想起加守田章二的陶艺作品。菊地敦己的书籍设计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陶艺家自身的精神气质。看似平静的外观,藏匿着激烈变化的能量。

西川友美展“dou?”

如果说菊地敦己的作品能让人回忆起陶艺家手作的力量,涉谷克彦的作品则促让人们思考起生存的深刻意义。设计师涉谷克彦的获奖作品是海报“HIROSHIMA APPEALS 2019”,这是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广岛呼吁”主题海报。画面中心的椭圆由大大小小的色块组成,仿佛是经历过原子弹轰炸后的“城市伤口”。在这块破裂且尖利的土地上,赫然出现一双瞪大的眼睛和圆滚滚的身体,是一个小婴儿的模样,他没有被周围的残破景象吓哭,只是张大了好奇的眼睛,躺在妈妈温柔的手臂中。此时,一只飞鸟腾空而起,向碎片里的蛋急速飞去,正是为了迎接一个小生命的出生。涉谷克彦以含蓄内敛的视觉语言,表现了“万物有灵”的日式美学,传递出广岛经历原子弹之殇后的新生与希望。

越过眼前的山峰

设计师新村则人和庭野広祐为无印良品创作的露营地系列广告,把人拉回到纯净的自然。纸壳制作而成的金色小帐篷,贯穿于这套作品中,与广袤的自然景色形成互动。夜晚的群星下,晴天的湖水边、青山前,总少不了一只小小的帐篷。帐篷里也许还住着准备迎接美景的露营者。这套无印良品的海报借助一个渺小舒适的纸帐篷和宏伟秀丽的户外形成对比,引导人们走出日常的家中,去感受自然世界里的神秘。

资生堂银座店限定商品包装

关于自然山川,唐代诗人王维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在有寺庙的山里,自然就有了禅意。设计师三泽遥为日本兴福寺设计的法事用品“散华”摘得今年的JAGDA奖。当这件彩色的纸艺作品被投向空中时,可以随风旋转成花朵的模样,寓意着把美好的愿望传递到远方。

自主制作海报

幻想新世界

吉野耕平的作品“SCHOOLYARD”选择动画的表现方式,在一种平常的环境中幻想出新世界。画面里,一位少年坐着秋千从天而降,在脚踢到沙石的瞬间,土地中冒出柔软奇幻的生物。这些生物拍打着奇异的身体,跟随着骑平衡车的少年穿梭在校园。往日单调的校园生活,在吉野耕平的重新演绎下,绽放成一个鲜亮的新世界。

“蛟龙云雨图”海报

野间真吾的作品“ISSEY MIYAKE SEMBA”是为日本时装品牌三宅一生店铺所创作的整体设计,也是全新概念的展陈空间。店铺的招牌设计是在水泥墙上悬挂着的小型机械飞行器,一上来就彰显出未来感的视觉气息。店铺内部的墙壁、地板被处理成白色和水泥质地,裸露在外的管道也被刷上白色。在空旷的内部空间中,衣服架和展台的结构使用金属质感强烈的粗质钢管和板材,瞬间将人的视线聚集到服装上。野间真吾的店铺设计,仿佛把一件件时尚单品运送到航天发射台,具有科幻剧一般的视觉张力。

三宅一生店铺设计

2020 JAGDA的获奖作品,让人在触摸历史和回应当下的过程中,散发出对于未来生活的想象。亲切平稳的设计力充盈在日常生活中,让人不曾遗忘,也不止幻想。转身之处就有设计的美好环绕。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