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原标题:借助科幻想象力 激发艺术创新力 科幻画创作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价值

科幻画是一种绘画形式,是指借助科幻的主题,以艺术形式表现科学构思。科幻画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要求学生在掌握一定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的基础上进行想象,力求准确反映科学原理和现实生活。这也要求学生具有大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绘画的方式表达人类未来社会的设想。同时科幻画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学生可以通过夸张色彩和巧妙的布局,来增强科幻画的效果。科幻画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美术核心素质,也契合了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因此在小学美术中,开展科幻画教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mszb2020042500014v01b003

注意观察和搜集,加强创新意识的树立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作雷同现象比较严重,主要局限于未来空间与海底勘探,缺乏其他主题。针对这种情况,美术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对自然和生活的观察,了解生活中的科技知识,拓宽科幻画的内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树立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在观察和体验生活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比如“环境保护”和“能源”等主题,教师可以通过不断提问的方式,逐步将这些创作主题细化,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思考,丰富学生的绘画主题,并鼓励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力,运用更加现代化的视角去大胆创作。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对科幻画的兴趣,教师在收集优秀案例时,应该选择不同流派的科幻画,尽量做到“丰富多彩”,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mszb2020042500014v01b004

mszb2020042500014v01b005

在创作和选材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和个人情感特点,引导学生从生活中选择话题。例如美术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观科技展馆,要求学生在参观过程中注意观察和感受,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使学生有更多的创作素材可供选择。同时教师还可以选择获奖的优秀科幻作品进行课堂讲解,引导学生进行作品分析,让学生在欣赏过程中,把握绘画的主题和教学重难点,为学生打开科幻画创作的大门,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借助情境教学法,营造创新的课堂氛围

在小学科幻画教学中,美术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拓展学生的科学知识。多媒体教学能将声音和图像充分结合,为学生提供直观有趣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让学生观看图片、视频等,运用所学的科学知识,尝试绘制科幻画。还可以结合小组合作,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和分析,表达自身独特的观点。美术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加强对学生绘画技能的指导。应该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学生,要鼓励学生创作出不同的作品。教师要启发学生观察社会问题,然后逐步传授绘画的理论知识和技巧,再进行创造性实践。

朱子和 未来之城 杭州天长小学

应洋洋 恐龙世界 杭州天长小学

在学生的创作过程中,教师不能过多地干预学生的绘画,也要放开对绘画工具的限制,提供丰富的美术材料和工具。教师在评价学生作品创作时,鼓励学生展现个性,充分保护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造力,营造良好和谐的课堂氛围,给予学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绘画思想的平台。教师要注意运用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以激发学生创新能力为教学目标,发散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参与科幻画学习。

教学感悟:最佳的学习状态是心无旁骛 

艾子玚 诸葛八卦村写生 钢笔水彩 

儿童经常会问为什么?这就是问道,是很好的学习方法、方式状态。学习的目的是悟道,解惑,所以教育孩子要先学做人,修品德。人的心灵应该是洁净如玉的,刚出生的儿童就具备这样一颗赤子之心。后天的培养过程中,如果家长经常采用物质奖励、名利诱惑等手段,就会玷污了这颗童心。

林一诺 救火 彩色笔

家长们以己之心,度孩子之心,用名利诱惑就像马戏团训练动物一般,这样培养出来的可能是懒汉、狂徒,这不是培养人才的办法。修心需要心无旁骛才能静气凝神,才能全神贯注地把世界万物的变化规律、性质、相互关系弄清楚。

(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