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食味艺文志 2020-04-27 07:40

原标题:法餐是怎么成为“高端餐饮”代名词的?

在2019年的全球50家最佳餐厅里 ,法国餐厅名列第一;在全球的中高端餐饮市场里,法国餐厅的数量也特别多——似乎,法餐就是餐饮界“高端”的代名词。

全球做菜好吃的民族很多,中国、日本、意大利……但为啥法餐就特别能代表高端呢?而且全世界人民也特别买他们的帐,愿意为法国松露扇贝香槟慷慨解囊?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 首先要从食物最本源讲起——食材。

法国地处西欧,西出大西洋,东南接着地中海和英吉利海峡,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三面临水,国境内也河流众多,因为国土面积大(与欧洲各国比)法国有多样性的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地中海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并且这三种气候到了法国大陆以后都变得温和了,所以法国是个特别适宜发展农业耕种和畜牧业的国家。在法国,本土食材远比进口食材要贵上许多,并且本国人民也以自家产的各种农产品为荣。良好的食材首先为法餐的品质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

其次,从本质上来说,饮食的输出即是本国文化的输出,而文化的输出与国力的强盛不无关系,比如,我们就曾把法国与其他欧洲各国一起称为“欧洲列强”。借着大航海风潮,法国四处建设殖民地,一番掠夺为法国国力的进一步强盛添砖加瓦,科技文化纷纷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波旁王朝的带领下,17世纪的法国一度成为欧洲第一强国,法餐也成为欧洲皇室和贵族们的纷纷效仿的饮食。

法国在国际上传递出的形象是优雅、时尚、精致,因而法餐,也成为了这些形象的代名词:众所周知,法餐以工序讲究、步骤繁多而文明,一顿完整的法餐吃下来,往往需要好几个小时的时间。这其中所表达出的仪式感、高端感,正是人们在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之后,所追求的——而这,也反证了法国国力的强盛,毕竟在大家都吃不饱的时候,谁还有闲心一坐几个小时仅为了吃一餐饭呢?

同理,在法国的文化中,吃,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这就让有钱有闲的法国人,愿意坐下来好好研究,怎么把他们得天独厚的食材做得更好吃。

不要小看国民喜欢吃这件事在餐饮中发挥的作用,同样强大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在饮食这件事上可没少被全世界人民吐槽。英国人都是清教徒,反对奢靡享受,崇尚严于克己,因此对于大吃大喝饮酒作乐这件事,英国人都是拒绝的。

与此同时,热爱吃吃喝喝的法国民族,正在潜心钻研怎么烤牛排怎么酿红酒,就连红衣主教做弥撒前都要先来上几杯好酒——毕竟,不把自己先伺候高兴了,怎么能做好上帝的仆人呢.

再加上,法国与意大利很近,而意大利餐被认为是西餐之母,西餐常见的主料、调味料和做法,比如牛排、面包、橄榄油、黑胡椒、焗烤等,都发源于意餐,法餐深受意大利餐饮的影响,这就让法餐的做法有了正统西餐的来源基础。

所以,在今天的世界餐饮竞争版图上,法餐因为品质高、精致、来源正统,而获得了更多的认同感,也让更多人愿意为其高价买单,这自然为法餐在全世界高端餐饮届都赢得一席之地。

(图片来源食味艺文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