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弘博网 2020-04-26 12:27

原标题:隔离时期诞生的博物馆是什么样子的?

手拿卫生纸的蒙娜丽莎、用来洗手的金属粉、美国波普艺术家利希滕斯坦的《接吻》口罩版,这些都可以在新冠艺术博物馆中看到。这是全球第一家诞生于隔离时期的数字博物馆(ins:covidartmuseum),其宗旨是收集在疫情中出现的艺术见证品。

这家博物馆由三名西班牙广告人创办,分别是伊雷妮·洛尔卡、何塞·格雷罗和埃玛·卡尔沃。在社交隔离的背景下,许多艺术家在新冠病毒及其影响中找到灵感并自发地进行表达,博物馆创办者们称这一艺术运动为“新冠艺术”。

这项活动发起于3月中旬,正值西班牙国内疫情严重之时,该账号所展示的艺术作品大多来自欧洲的艺术家,以希望表达自己对于当下社会变化的看法。这些来自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艺术家通过自己敏锐的艺术观察力,用各式各样的呈现方式去思考居家隔离是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毕竟,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对一切事物进行重要反思的时期。” 新冠艺术博物馆联合创始人伊蕾妮·洛尔卡说。

博物馆中呈现的艺术主题内容广泛,其中最受欢迎的艺术主题则包括让人们呆在家中的创意请愿、口罩的各种创意改造以及对卫生纸的调侃创作等。呈现方式也多种多样,涉及摄影、插图、装置等多种视觉形式,目前已发布了近400余件作品。

来自伦敦的摄影艺术家托马斯·奥利维尔(ins:tomlefrench)一直热衷用相机记录生活中日常用品,在所拍摄的众多物品中,他坦言口罩这一物品将在未来与人们息息相关。“即使疫情结束了,他们也会成为我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将会变得和手提包或配饰一样普遍,很显然已经有品牌计划推出自己的口罩产品。”奥利维尔说道。

博物馆每天会收到数十份的投稿作品,其关注量也随之激增——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便吸引了4.4万名粉丝。创始人洛尔卡也表示,他们的团队也收获了大量来自艺术家与普通网友的积极反馈。

洛尔卡表示,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免费的艺术展示平台;对于其他所有人,这则是一个可以赋予他们力量,并帮助他们意识到自己并不孤单的空间。“他们可以在这个博物馆中看到居住在西班牙毕尔巴鄂的艺术家的创作,了解他们所面对的当下状况,从而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洛尔卡说。

疫情使得当前社会中很多事情的发展都难以预料,因此,关于博物馆的未来计划也难以明确。但是,洛尔卡说,至少一个电子作品集正在形成中,疫情结束后也计划可以利用这些展品举办一场真正的展览。

目前,她希望艺术爱好者们可以继续关注“博物馆”。与此同时,伦敦艺术家奥利维尔也表示将与博物馆合作,去呈现更多作品。“即使原本不具有创造力的人都因此变得富有创造力。”他说。

(图片来源于弘博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