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4-26 10:38

原标题:海蓝宝石虽然美,但不值钱?其实人家一年身价翻N倍!真是比窦娥还怨..... 

不少宝迷留言说,其他宝石 都很出名,但这个海蓝宝石有点小众,不是很了解哎.....

海蓝宝石又大又美,迷人得就像 倒映着天空的海水,关键还不贵!如果大家不了解它的话,实在是一种损失呦~

海蓝宝石:

智慧、好运的象征

在希腊神话里,有一个叫做“罗兰”的风神,他爱上人类女子,两人虽然感情深厚,却 不为神界所容,最后双双付出生命。

罗兰死之后,他的灵魂 被爱神封存在一颗海蓝宝石里。

从此,海蓝宝石就成为了三月的生辰石,保佑拥有它的人能够 健康平安、找到自己心中所爱。

所以在很多文化里,海蓝宝石都是如同 护身符一样的存在,是著名的 幸运之石!尤其是在海边生活,或者靠海吃饭的人,将它 誉为“人鱼石”:

△在电影《加勒比海盗》里,船长水手们都会戴着海蓝宝石的戒指

另外,水是生命之源,拥有“水”属性的海蓝宝石又是 智慧、冷静的象征,佩戴它可以拥有先见之明:

在《哈里·波特》里,代表了智慧的拉文克劳学院,他们创始人的冠冕上镶嵌的就是 海蓝宝石,可见“海蓝宝石是 智慧的象征”这个观念是多么深入人心:

△冠冕边缘刻的字是“过人的智慧是人类最大的财富”

这样一种 集智慧、美貌和 好运于一身的宝石,也很受王室的青睐。于是,各式各样的海蓝宝石王冠就 应运而生啦~最出名的,自然是英国女王的王冠:

这是1944年,女王18岁生日时,父亲 送给她的礼物!几经改版,但仍独得女王恩宠,从18岁戴到了80岁:

英国王室还有一套著名的蓝宝石首饰,属于玛丽皇后的儿媳妇,由卡地亚在1912年制作:

另外,上半年的时候,为了庆祝瑞典君主制 建立20周年,王室发布了几张官方照片,其中玛德琳公主就佩戴了一顶 海蓝宝石王冠,搭配她蓝色的眼睛,广受好评:

还有前比利时王后法比奥拉,也有一顶花朵状的海蓝宝石王冠,宝姐觉得 十分精致:

近几年,除了王室外,海蓝宝石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价格更是一天一个样子。

既是名门之后,又是升值黑马

海蓝宝石虽然是小众宝石,但它可是 正儿八经的名门之后,出生于绿柱石家族:

△绿柱石家族合照

这个家族的兴盛,要归功于他们的老大——祖母绿!因为 祖母绿的名气太大,才让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海蓝宝石这样的小辈。

海蓝宝石的英文名是“Aquamarine”,Aqua是 水的意思,Marine是海洋的意思~真的是 石如其名哎。

海蓝宝石拥有水一般 沉静的气质,海洋一样迷人的蓝色:

颜色:包揽所有蓝色调

对于彩色宝石来说,颜色是 十分重要的。

实际上,海蓝宝石几乎 包揽了所有蓝色调,不管是浅浅的天蓝、略带绿色的湖蓝,还是明亮的深蓝,应有尽有~ 致色原因是含有微量的二价铁离子:

海蓝宝石无论颜色深浅,都以 纯正的蓝色为佳。当然啦,蓝色越深,价值也就越高啦~如果宝石偏色严重,例如发灰、发绿,会大 大影响价格:

△海蓝宝石的颜色等级(越往右,价值越高)

△其实浅色的海蓝宝石也很好看啊~这2只蝴蝶胸针都是蒂芙尼的作品

海蓝宝石的 产地还挺多的,例如巴西、莫桑比克、赞比亚等等,我国新疆阿勒泰也能产出高品质的海蓝宝石。

宝姐还听说过,有人在新疆 捡到过一颗 255克拉的海蓝宝石,一夜暴富啊:

不过在这些产地里,巴西产出的海蓝宝石 品质最高,不仅宝石纯净、颗粒完整,最优质的还能呈现出 耀眼的艳蓝色,令人一见倾心:

净度:堪比钻石

GIA将各种彩色宝石按净度进行的分类,海蓝宝石 属于I类,也就是最高等级,总会有 无比纯净的晶体:

因此,大家想要投资海蓝宝石的话,请一定要选择 透明度高、肉眼看不到包裹体的宝石,这种才是 收藏价值~

另外,有些内含物较多的海蓝宝石 不适合制作成刻面,就会有其他出路,例如打磨成珠子,制作手串:

△海蓝宝石+淡水珍珠+景泰蓝+18K金珠,只要700+

或者在海蓝宝石表面进行雕刻,也会很美:

△简直像糖果

△有一种宫廷复古风的感觉

克拉数:十几克拉很常见

海蓝宝石的个头.....非常大, 几百克拉、几千克拉都是有的:

超过1克拉的红宝石就有收藏价值了,但1克拉的海蓝宝石却 很普通。如果大家想要投资收藏的话,请一定要 选个头大的,几十克拉都很常见:

世界上最大的切割款海蓝宝石名为“Dom Pedro”,是以巴西第一任皇帝的名字命名的,它看起来 像一座奖杯,高35厘米,背后刻有独特的 梯形花纹:

这块海蓝宝石先收藏于 美国华盛顿史密斯森自然历史博物馆,有兴趣的宝迷可以去一睹芳容哦~

价格:十分亲民

海蓝宝石虽然和祖母绿是亲戚,但价格估计只有 它的零头。

记得2016年的时候,2克拉以下的海蓝宝石,只有 200元/克拉,2—10克拉的宝石只有500元/克拉(大约):

那个时候,宝姐就写过一篇文章来介绍它,并且建议大家购买收藏。

现在看起来,果然很有先见之明,因为这几年,海蓝宝石的价格 卯足劲儿在疯涨...当初听了宝姐话的宝迷们,估计在偷着乐了。

△宝格丽的海蓝宝石项链

不过海蓝宝石里也有一位 大家闺秀,价格直逼祖母绿,它就是圣玛利亚海蓝宝石:

△GIA官网的图片

圣玛利亚海蓝宝石产自巴西SantaMaria de Itabira矿区, 颜色湛蓝明亮,十分引人注目,可惜 产量太少了(产量少,才导致价格高呀)。

目前,一些非洲国家的矿区也能产出这种颜色海蓝宝石,例如 莫桑比克等等,所以它的产地不是唯一的。

目测,海蓝宝石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想要投资收藏的宝迷们,切勿错失时机呀~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