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台北故宫“聚焦国宝”:黄庭坚行书与吴镇《墨竹谱》昨起展出

2020年开始,台北故宫博物院决定将北部院区107陈列馆规划为“国宝聚焦”专室,每次选展两件(组)国宝级书画进行三个月的展出,凡展出国宝,均为中国美术史的赫赫巨迹。

据悉,从4月25日开始,第二期“国宝聚焦”专室的名迹正式对外展出,分别是宋代黄庭坚行书七言诗《花气薰人帖》与元代吴镇《墨竹谱》(其中第九开晴霏晓日因计划赴国外借展,故本次未选展)。

元代 吴镇 《墨竹谱》展览现场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书画文物,依艺术性之高下,区分为“国宝”、“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种等级。自2008年起,由相关文化部门古物审议委员会配合台北故宫博物院历次推出的书画展览,进行实物勘验与书面审议,援以订定国宝和重要古物,并进行公告。

为展示台北故宫推动古物分级的成果,从2020年起,台北故宫选定正馆107陈列室规划“国宝聚焦”专室,每次选展二组件国宝级书画,展期以三个月为原则,定期更换展件。若属“七十件限展书画精华”,展期则以42天为上限。

此次换展的作品宋代黄庭坚行书七言诗《花气薰人帖》与元代吴镇《墨竹谱》(其中第九开晴霏晓日因计划赴国外借展,故本次未选展。)

宋代 黄庭坚 行书七言诗《花气薰人帖》

宋代 黄庭坚 行书七言诗《花气薰人帖》局部

台北故宫资料介绍,宋代黄庭坚行书七言诗《花气薰人帖》是2012年3月核定的国宝。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江西分宁(今修水)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与书法家,黄庭坚因友人王诜(约活动于十一世纪)不断送花索诗,戏答此作,表示已过中年,难有写诗心情,时约元祐二年(1087)四十三岁。全作随手写来,用笔苍劲,墨色由润而枯,虽是草书结体,但有行书笔意,笔画起止显得和缓沉着,字字独立,神气焕发。

这件书迹无款印,原是附在元佑二年(1087),寄扬州友人王巩二诗之後,今已单独成一帖。前面原有识语,为“王晋卿(诜)数送诗来索和,老嬾不喜作,此曹狡猾,又频送花来促诗,戏答。”可知原诗是为王诜作的,表示难于作诗。

作品上有南宋“缉熙殿宝”的印,入过南宋内府。也有清代朝鲜人安仪周的收藏印安歧,安仪周是当时最著名的大收藏家。

此次换展的元代吴镇《墨竹谱》也是2012年3月核定的国宝。其中第九开晴霏晓日因计划赴国外借展,故本次未选展。吴镇(1280-1354),嘉兴人,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元四大家”之一。 此册为至正十年(1350)七十一岁赠其子佛奴之作。行笔纵横生动,与款识的跌宕笔势相互辉映,为书画合璧佳作。册首“万玉丛”隶书,为明弘治年间贡生王一鹏(?—1501后)所题。

吴镇 《墨竹谱》 册首“万玉丛”隶书 明代王一鹏书

据相关研究人员对澎湃新闻介绍,此册有22开,以前也展出过,但这次再读,似乎更有感觉。

吴镇 《墨竹谱》 书苏轼题文同画竹记

《墨竹谱》共二十二页,每页纵40.3厘米,横52厘米,纸本,墨笔。前两页书苏轼撰文同偃竹记,后二十幅画各种姿态的墨竹,每幅都有图有文,分别画新篁、嫩枝、老干、垂叶、雨竹、风竹、雪竹、坡地竹林、崖壁垂竹,或粗竿挺拔,竹叶清劲,或细枝临风,摇曳生姿。每幅画的构图都有很大的区别,以画谱而言,称得上变化多端,诸法悉备,成为后之学者极好的借鉴。

吴镇 《墨竹谱》 小坡竹石

吴镇 《墨竹谱》 疑与可笔意

吴镇 《墨竹谱》 风雨竹

吴镇 《墨竹谱》 有竹之地人不俗

这套竹谱的图文组合最值得称道,画面上书与画的“经营位置”的创意:承前而启后。在宋以前,图上都不落文字,连作者的名款都没有。北宋开始,画上渐有作者姓名和时间的落款,开始时写得极小,或隐在画中,生怕影响了画面。至元代赵孟頫出,强调以书入画,不但注重用书法的笔法作画,而且其画上所题的诗、文也渐多,有时为记事甚至出现长题。

吴镇 《墨竹谱》 清风动修竹

吴镇 《墨竹谱》 悬崖竹

吴镇 《墨竹谱》 凌空有意

据悉,“国宝聚焦”专室换展前的展品(20201月23——2020年4月23日)为宋代燕文贵的《奇峰万木》与宋代蔡襄尺牍 《陶生帖》。

宋代燕文贵的《奇峰万木》绘高山景色,远山皆在云气之上,近景祇露山巅。三组山体巧妙呼应,又有留白的云雾加以衬托,画面尺幅虽小,却别具远眺辽阔效果。尤其是山石块面的分割,运用更多的皴染来经营质面,笔法与李唐相近,可视为〈万壑松风〉与〈江山小景〉之间的转折点。画无款印,签题旧称“燕文贵奇峰万木”,但风格与活动于北宋时期的院画家燕文贵(967-1044)无关,研判可能是南宋初期,受李唐影响下的画家精心之作。

宋代 燕文贵 《奇峰万木》

宋代蔡襄尺牍 《陶生帖》帖中线条粗细变化大,外缘爽朗俐落,末笔常露笔心,推测书此笔应为外型短胖且含硬挺心毫,接近记载中的散卓笔。散卓笔起初以栗鼠尾捻心,后经梅尧臣引进苍鼠须后,受到杜衍、蔡襄等文人的喜爱,应该就是文中所称“大佳物”的栗尾鼠须“散卓”。以佳笔写高级的花卉卷草砑花笺,加上绝伦的书法,显示出此札的慎重,及北宋文人对于书写材质的讲究。蔡襄(1012-1067),字君谟,福建仙游人。书法学虞世南、颜真卿,兼取晋人法。

宋代 蔡襄 尺牍 《陶生帖》

此次换展展期为4月25日至7月27日。

附:元代吴镇《墨竹谱》其他册页赏析:

吴镇 《墨竹谱》 戏墨写竹

吴镇 《墨竹谱》 竹窗思趣寥

吴镇 《墨竹谱》 一片江南雨

吴镇 《墨竹谱》 梅花翁寄兴

吴镇 《墨竹谱》 简斋诗意

吴镇 《墨竹谱》 仿息斋画竹

吴镇 《墨竹谱》 迳深竹倚

吴镇 《墨竹谱》 轻荫护绿苔

吴镇 《墨竹谱》 清风五百竿

吴镇 《墨竹谱》 玄妙观竹

吴镇 《墨竹谱》 戏作雪图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