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食味艺文志 2020-04-26 07:19

原标题:只有咖喱糊糊的印度,凭啥说他是美食的国度?

最近大家都开始担心“疫情黑洞”印度,不确定感染人数、无法实行有效的城市隔离、无法及时跟近医治……因为政治体制原因和全民的佛系性格,使得印度如同一个疫情的定时炸弹。

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和美食爱好者,原本,印度是我今年打算到访的国度,如今,只好借着电影先过过瘾。

《米其林情缘》,讲述了法国南部一家米其林星级餐厅的主厨如何帮助街对面一家印度餐馆的22岁青年成为名厨的故事。

印度餐馆,和中国餐馆、日本餐馆一样,也开遍了全世界,印度,也被称为美食的国度。然而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对印度的饮食并不是那么认同。

我们的各大媒体平台展示出来的,印度人不是稀里糊涂的在炒饭炒面,就是在对一堆颜色可疑的糊糊进行混合……这样的地方,真的能被称为是美食的国度吗?

事实上,还真别小瞧印度,按照《米其林情缘》里所传达的观点,如果说法餐是精致高端餐饮的代表,那印度就是野路子饮食里最好吃的,经过正统的调教包装,印度菜也能成为世界级美食——当然这只代表西方电影传达出的价值观,其实抛开这些不谈,印度菜确确实实是很,好,吃,的。

印度美食,也是有基础的。

在脱离英国的殖民独立前,印度目前所处的南亚次大陆从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国家,民族和语言多种多样,饮食也变化万千。

比如,印度北部的人种,与巴基斯坦类似,都是雅利安人的后裔,都是肤色白的高种姓。他们与中亚诸国,和我们新疆的少数民族,其实都有血缘上的关系,在语言上也能互通,所以饮食也比较类似。美味的烤肉,馕,抓饭是他们主要的饮食。尤其是穆斯林群体,以牛羊肉为主食,很有新疆美食豪放的气派。

印度的东北部,与西藏、尼泊尔接壤,历史上也曾一度被吐蕃帝国征服,所以人种上近似东亚,饮食上带着西藏的特色,喝奶茶(酥油茶)、吃糌粑、牦牛肉干等等;

印度中部,是达罗毗荼人,他们是南亚最早的原住民,根据基因检测,与西班牙、摩洛哥人有亲缘关系。达罗毗荼人久居印度大陆,熟悉这里的农耕物产。咖喱这种以姜黄为底,各种香料复合配置的调味料就是达罗毗荼人的发明。完整反映了南亚炎热气候下植物的丰富和浓郁。值得一提的是,达罗毗荼人大部分信仰印度教,吃素,所以正宗咖喱也以素咖喱为主。

而印度南部,主要是尼格利陀人和原始澳大利亚人,追溯起来,这些人与太平洋岛屿、澳大利亚土著是同一民族。他们也擅长以原始的烧烤、水煮方法烹饪各种动植物和水果。尤其擅长烹饪印度洋上的各种鱼类,著名的斯里兰卡烤鱼,外皮酥脆,鱼肉富含汁水并且有嚼劲,很有特色。

在众多民族和繁复饮食文化的支撑下,印度菜展现出了多姿多彩的风貌,而且与中国八大菜系互为师徒因果不同,印度菜的各个派系是基于人种和语言的不同,是独立野蛮生长的,所以,尽管印度菜并不像中国菜一样,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但它能够博采众家之长,加之几百年来对香料应用的得心应手,印度美食里还真是有可圈可点之处。

(图片来源食味艺文志及网络,侵删。)